Covid-19 新冠肺炎 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 MR HoloLens 2

HoloLens 2偕在地夥伴擴展產業應用

未來工作實境化 MR搶進商用

2020-09-09
微軟在九月將正式在台推出HoloLens 2混合實境裝置,鎖定商業應用市場,攜手台灣在地技術合作夥伴,協助解決高科技製造業遠距廠房管理、跨國技術支援等急迫需求,並全面展開醫療遠距手術與教學、零售虛實導覽與銷售等應用。

數位浪潮不僅引領IT變革,同時也為工作型態帶來轉變,隨著資訊無所不在,溝通、協作以及創新方式也隨之變革。尤其是在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之下,如何創造一個能夠跨越時間、地點,提高安全性又能維持既有工作效率的環境,已成企業當務之急。基於這些挑戰,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正在崛起,藉由打破虛實界線,將實體環境與數位世界混合的作法,帶來全新的工作模式。

微軟在九月將正式在台推出HoloLens 2混合實境裝置,相較於前一代,HoloLens 2提供了兩倍視野的觸控全息影像、更精準的手部和眼部追蹤,以及上掀式遮罩搭配Windows Hello快速登入模式,以便讓使用者能夠享受到更舒適的沉浸式體驗。在此同時,微軟也鎖定商業應用市場,攜手台灣在地技術合作夥伴,協助解決高科技製造業遠距廠房管理、跨國技術支援等急迫需求,並全面展開醫療遠距手術與教學、零售虛實導覽與銷售等應用。

舉例而言,新冠肺炎對全球製造業帶來了重大影響,為防止疫情持續擴散,各國政府紛紛採取禁足令,企業為保障員工安全而啟動居家辦公等措施,但是在工廠端,因為工程師無法正常出差,亦造成工廠技術資源不足而降低問題解決的速度,甚至影響設備架設和新產品研發生產進度。因此,和碩進便透過HoloLens 2遠端連線來進行指導、操作等相關應用,快速複製各廠區成功經驗,並在工程人員無法即時飛抵現場時,也能在地利用HoloLens 2協助各廠區解決各項問題,提升問題解決的時效性。

而在醫療應用方面,微軟也與台大醫院及瀚創生物科技(Aitasy)實現遠距醫療臨床應用,應用在眩暈症檢測以及呼吸道插管治療。在這其中,由台大醫院麻醉部教授孫維仁、麻醉部主治醫師劉治民以及臨床團隊共同開發設計的「MR. AIRWAY呼吸道先生」便是運用病患個別化呼吸道建模技術與HoloLens 2 MR技術結合,預先判斷呼吸道處置之困難程度。

微軟在九月將正式在台推出HoloLens 2混合實境裝置,重新定義未來工作模式。

劉治民指出,介入呼吸道處理是一件非常危險的工作,臨床醫師面臨飛沫傳染的高風險,而早期採用工具拉開病患嘴巴插管,與病患距離往往不到30公分,有任何傳染性飛沬,臨床醫師都是第一時間接觸。而後雖然能透過影像化工具拉遠了距離,但相關資訊還是四散在各處,臨床醫師沒有辦法結合現場的環境、插管的情境以及病患的生理資訊來進行綜合性判斷。「運用混合實境便有機會將這個想法實現,臨床醫師只要戴上HoloLens 2,所有的資訊包含插管畫面、病人的呼吸、心跳、血壓、血氧變化等等是否處於安全狀態等等的生理參數都可以呈現在頭戴式裝置上,而且可以在足夠安全的距離(大約一公尺),來完成影像的插管,增加防護力。」

目前台灣微軟也規劃了六大產業應用,不僅可用於遠端協作支援、模擬現場快速培訓員工,還能進行任務指引與管理,加速設計與原型製作,也能透過混合實境展示商品,以減低庫存管理成本,而藉由虛實資料的疊加,員工也能做更好、更快、更明智的決定。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