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ooling Data Center Water-Side Air-Side Green 自然冷卻 新新策劃 富士電機 機房 風側 水側

機房採間接外氣冷卻 去蕪存菁確保空氣品質

2015-02-06
施作自然冷卻,依據氣候環境條件不同,大致上可分三種模式:完全引進外氣、部分外氣加壓縮機製冷,以及完全由壓縮機製冷等三種模式。
如同Hybrid油電混合車,於怠速或低速行駛時使用電力推進,一般道路行駛時,則透過精密的控制使用電力加引擎混合出力,而高速行駛時則切換使用引擎輸出。施作自然冷卻的概念類似,依據氣候環境條件不同,大致上也可分三種模式:完全引進外氣、部分外氣加壓縮機製冷,以及完全由壓縮機製冷等三種模式。至於何時全部引進外氣,何時又該混合使用,仰賴的是感測器所偵測出的環境條件以及系統設定的引進值。

2013年,富士電機偕同新新策劃,在台灣推出風側自然冷卻解決方案。不同於直接式風側自然冷卻,富士電機所推展的方案,是採用間接外氣的形式。簡單地說,就是不引進天然冷源至資訊機房,而是利用天然冷源的溫度差來製冷。

▲ 富士電機偕同新新策劃,在台灣推出間接外氣自然冷卻解決方案。左為富士電機海外社會產業統括部營業第三部營業擔當主任加藤雄士。右為新新策劃工程顧問IDC設計協理張智凱。
富士電機海外社會產業統括部營業第三部營業擔當主任加藤雄士指出,儘管直接式風側自然冷卻效率耗損較小,但是空氣中的粉塵、硫化物、氮化物或濕氣等有害因子,往往也是造成機電設備短接或故障的元兇,也因此,富士電機截取風側自然冷卻的優勢,但屏除天然冷源可能帶來的風險,而設計出間接外氣的解決方案。

新新策劃工程顧問IDC設計協理張智凱解釋,「整套解決方案可分為室內側與室外側。當大氣的溫度條件適合時,室外側的風扇會把風引進來,先與顯熱交換器進行熱交換。顯熱交換器本身的系統是水或乙二醇(主要針對0℃以下的地區),透過顯熱交換器,冷風的低溫傳至水中,而這些水經過泵浦再流經室內側的顯熱交換器,當資訊機房的熱回風與顯熱交換器接觸時,便能把回風降溫而進行循環。」

一如Hybrid油電混合車的比喻,倘若與顯熱交換器經熱交換後,溫度能夠降到可出風的條件,那麼壓縮系統便直接停止。倘若外氣溫度無法將熱回風降到可出風的設定值,那麼壓縮系統便會視情況,部分預冷或是全部由壓縮機製冷。他提到,間接外氣空調機組沒有冷卻水塔耗水之問題及複雜之雙迴路管路配置,能夠大幅降低電腦機房於停水時的風險,提升其可靠度,對於機房之規劃設計、施工安裝、系統整合、管理維護等,皆在最高效能下簡化建置機房的不必要支出。

加藤雄士補充,資訊機房如果有施作冷熱通道隔離,那麼可利用外氣的時間便能延長,即使外氣溫度在33℃左右,都還有自然冷卻的效果。但若未施作冷熱通道隔離,假設機房的回風溫度為26℃~28℃,那麼就得等到外氣溫度在25℃以下的環境才適用,無形中也降低了可使用的時間。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