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 Container Red Hat Hadoop Docker Linux Spark 開放原始碼 SUSE 紅帽

開放軟體帶動IT生態丕變 台灣企業逐漸走出保守

2016-07-11
開放原始碼的觸角已經深入到各個應用領域。而在IT技術與趨勢的驅動之下,Open Source也成為IT基礎架構走向敏捷與靈活的手段之一。
擁抱開放已經成為IT產業的一股主流趨勢,不管是Linux、Hadoop、Spark、OpenStack還是Docker,愈來愈多的企業對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的接受度愈來愈高,從單機開源作業系統運行非關鍵應用,一路延伸到核心系統甚至整體IT架構,開放原始碼的觸角已經深入到各個應用領域。而在IT技術與趨勢的驅動之下,Open Source也成為IT基礎架構走向敏捷與靈活的手段之一,例如不少企業打算運用OpenStack來建構雲端環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開源市場與技術漸成熟

事實上,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不只改變IT基礎架構與思維,也極有可能改變IT產業生態,在過去長達數十年的產業發展中,主流IT廠商在市場上佔有領導地位,從來就不是靠開放取勝,但這項規則卻很有可能已被打破。2016年,紅帽(Red Hat)年收入正式突破20億美元,而在這之前的4年,Red Hat會計年度營收才達到11.3億美元,在短短的4年中,營收足足翻了一倍。「紅帽的目標就是在未來5年內,將營收提高到50億美元,成為繼Microsoft、VMware、Salesforce、Oracle及SAP之後,第六家全球年收入超過50億美元的軟體公司。」紅帽(Red Hat)台灣及香港暨華南區總經理文志鋒說。

▲SUSE公司副總裁暨亞太區及日本總經理江永清指出,Open Source頻繁更新的版本常讓人疲於奔命。許多企業就發現花了太多人力在OpenStack歷代版本更新上,應該把這個部分委外給專業的廠商,企業只需專注在應用,而這也是SUSE未來的市場利基。
顯然地,開放軟體市場潛力並不容小覷,而這也吸引不少業者積極佈局。近期,SUSE也開始在台擴大接觸面,這家成立於1992年,縮寫來自於德語「Software und System-Entwicklung」的公司,早期便從Linux起家,2004年資助成立openSUSE開源社群,目前也積極參與開源專案,包含OpenStack、Ceph以及Mozilla等等。

SUSE公司副總裁暨亞太區及日本總經理江永清指出,SUSE成立20多年來,一直秉持著「Always Open」的信念,致力提供企業一個可信賴的堅實基礎架構,就算是關鍵應用也能放心。「我們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引爆點(Tipping Point),更多的資料中心會往開源碼靠攏。一方面是OpenStack第13個版本Mitaka已經推出,而且相對成熟,另外,近幾年熱門討論的軟體定義,包含儲存以及網路,也會觸動市場需求,轉向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發展。」

亞太進程落後先進國家

儘管全球企業對開源接受度日增,但一如過往許多IT趨勢,亞太地區的接受度,相較於歐美往往會晚個幾年。Red Hat台灣區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舉例,就以金融業來說,在歐洲國家,將Unix平台轉換到Linux平台(簡稱U to L)早已落實多年,但是在大中華區,U to L的轉換卻才正要發生,事實上,Red Hat之所以在大中華區有不錯的躍進,成長動能不只來自於創新的雲端產品,同時也因為Linux的強大市場成長。

▲Red Hat台灣及香港暨華南區總經理文志鋒分析,香港與台灣目前的市場狀況很像,兩個地區對未來的經濟發展都有些擔心,因此香港與台灣的企業都比較保守。
Red Hat台灣及香港暨華南區總經理文志鋒分析,香港與台灣目前的市場狀況很像,兩個地區對未來的經濟發展都有些擔心,因此香港與台灣的企業都比較保守,並不會一次就開設很大的專案。不過這兩個地區有一個共同之處,高階主管都被賦予Cost Down的高度壓力,同時也會被要求商業服務的速度要更快一些,這也使得香港的FinTech正在慢慢起飛,因為所有的金融業者都希望能超越競爭對手。

「但是,台灣還是比香港慢了一些,因為還是有很多銀行仍然使用Unix系統,只是近期轉到Linux的需求才慢慢增多。」不過他認為,台灣仍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一步到位。「借鏡香港的經驗,台灣企業並不必然依循著先U to L轉移,然後才建置雲端的步驟,U to L轉移與雲端是可以並行的,先把平台搬遷到Linux的平台上,而且同一時間也看看有什麼應用可以放在OpenStack上執行,這兩者並不衝突,還能讓企業提升競爭力。」

SUSE公司副總裁暨亞太區及日本總經理江永清則觀察到,亞太國家對軟體定義的接受度並不相同,新興市場的接受度相對較高,但新興市場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IT部署規模很大,例如中國。另一種是IT部署規模很小,例如印度。但是這兩種類型的國家,主要都是因為沒有很多成熟的商業軟體進駐,所以對新技術的接受度就會快一些。

反觀已開發或開發中的國家,對於新技術採納則趨於保守,一方面這些國家本身經濟成長的幅度已經不高,IT預算增長的速度趨緩甚至持平,而另一方面在傳統的IT環境中,光是維護就佔了很重的比例,多半沒有足夠的成本可以投入在新興的技術中。

「就SUSE亞太區市場表現來看,印度的增長率很高,有翻倍的成長,但是在日本相對導入的速度就沒有那麼快。」他提到,台灣企業很樂於接受新知,但實際導入則視不同產業而有所不同,例如政府單位以及學校導入案例較多,但金融業目前多半仍停留在技能研究階段。

做好準備避免破壞式創新

面對企業保守心態,Red Hat台灣區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也語重心長地說,國際上的挑戰愈來愈殘酷,企業要面對的不只是全球化競爭,網際網路更是讓企業24小時都跟市場連結在一起,一旦發生破壞式創新時,很容易就遭殃。「舉個例子來說,誰也想不到計程車司機與IT會相關,以前外國人士來台會在馬路口攔計程車,現在只要在家裡打開手機上的Uber App就可以輕鬆搭車。另一個典型例子是聯邦快遞,Fedex的競爭對手已經不是UPS,而是亞馬遜(Amazon),讓無人機代替人員送貨。世界變化得愈來愈有趣,但如果企業堅持不變,就會被淘汰。」

他提到,雖然台灣企業現今並沒有很迫切的轉變需求,但是要不被世界淘汰,就得先投入瞭解與學習,「整個世界會推著你動,只是早與晚而已。現在不去學習,到未來真的有需求,被逼著在短期內實現,屆時的挑戰會更劇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