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世代Nano Server 比Server Core更精簡

本文將示範如何為企業或組織建立精簡快速且效能良好的Nano Server,並實作如何因應不同的需求客製化所需的Nano Server,最後也將說明如何從本機及遠端管理Nano Server。

預計在2016年發佈,微軟新世代雲端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16(先前開發代號為Windows Server vNext)當中,有項微軟針對雲端應用最佳化的極精簡伺服器版本「Nano Server」。它在Ignite 2015年度技術大會上首度發表,也就是從Windows Server 2016 TP2(第2版技術預覽版本)便開始新增的安裝選項。

簡單來說,在企業或組織中的管理人員於先前的Windows Server版本內,倘若希望使用精簡的伺服器版本時可以採用「Server Core」版本,而Nano Server跟原有的Server Core運作概念相同,但是比起Server Core,卻是更為精簡的版本(圖1)。


▲圖1 Nano Server運作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2015台灣微軟IT管理技術高峰論壇 - 下一代Windows Server 2016 Hyper-V虛擬化功能預覽)

Nano Server沒有本地登入功能也不支援遠端桌面(RDP),同時也移除了非必要的運作元件,例如GUI Stack、32位元(WOW64)、預設Server Core元件等等,並且僅支援64位元的應用程式、工具、代理程式。

此外,所有針對Nano Server操作必須透過WMI、PowerShell、PowerShell DSC(Desired State Configuration)來進行遠端管理作業,或是透過System Center及其他管理工具。並且,所有伺服器角色及功能也必須使用「部署映像服務與管理(Deployment Image Servicing and Management,DISM)」的方式來新增及安裝。

Nano Server是以「雲端優先(Cloud-First)」為概念進行重構的伺服器版本,支援運作「容器(Container)」環境(Windows Server Container及Hyper-V Container),並且支援多種程式語言,例如C#、Java、Node.js、Python等等,同時也可以運作在VM虛擬主機(Virtual Machine)、實體伺 服器(Physical Server)環境之中,並且運作Hyper-V、SOFS(Scale-Out File Server)等等伺服器角色。

倘若將Nano Server與目前的Windows Server運作環境互相比較的話,不管是在磁碟佔用空間方面(Disk Footprint)、重大安全性更新數量(Important Bulletins)、重新啟動主機次數(Number of Reboots)、系統服務運作數量(Service Running)、核心記憶體佔用空間(Kernel Memory in Use)等等,相較於完整的Windows Server或Server Core都來得更為精簡(圖2)。


▲圖2 極精簡的伺服器版本Nano Server。(圖片來源:Microsoft Ignite 2015 – Nano Server : The Future of Windows Server Starts Now)

建立Nano Server映像檔

目前,最新版本的Windows Server 2016技術預覽版本為TP4,其實在TP4版本之前要建立Nano Server是相對麻煩的。

舉例來說,在Windows Server 2016 TP2及TP3版本時,Nano Server映像檔必須額外下載,並沒有內含在Windows Server 2016 ISO映像檔內,而且建立Nano Server映像檔的PowerShell,也必須額外至TechNet Gallery下載才能方便建立,否則便要自行鍵入一大串的PowerShell指令才能產生Nano Server映像檔。

現在,在Windows Server 2016 TP4版本中,除了Nano Server映像檔內含在Windows Server 2016 ISO映像檔外,建立Nano Server映像檔的PowerShell也已經整合完成。並且,從Windows Server 2016 TP4版本開始,Nano Server已經開始支援DNS Server、IIS Server等伺服器角色,以及MPIO、VMM、SCOM、DSC、DCB、Windows Server Installer、WMI Provider等等伺服器功能。

此外,Windows Server 2016 TP4版本中的Nano Server,也多了「Nano Server Recovery Console」特色功能,讓管理人員可以透過Console輕鬆查看及編輯Nano Server的網路組態設定,並且也能夠進行關機及重新啟動Nano Server等管理動作。

Nano Server除了運作在Hyper-V虛擬化平台中的VM虛擬主機外,也可以運作在實體主機當中。接著,就來實作如何建立出可運作於VM虛擬主機及實體主機的Nano Server。

建立用於VM虛擬主機的Nano Server

在本文的實作環境中,先為一台實體主機安裝Windows Server 2016 TP4版本(圖3),以便稍後掛載Windows Server 2016 TP4 ISO映像檔,並結合PowerShell指令及內建的Nano Server Image模組,建立可以運作在Hyper-V虛擬化平台上的VM虛擬磁 碟(VHD/VHDX)。


▲圖3 為一台實體主機安裝Windows Server 2016 TP4。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