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氣硬碟 HGST GMR PMR SMR 硬碟

氦氣密封新技術 突破儲存瓶頸

2014-12-02
由於氦氣密度僅僅只有空氣的七分之一,因而能夠降低磁片以及磁頭在高速旋轉時造成的空氣阻力。如此一來,便可減少硬碟旋轉的摩擦、降低硬碟馬達的電耗,同時還能堆疊更多的碟片,讓各碟片上的資料磁軌間隔更小,藉以提升硬碟的資料儲存容量。
面對雲端運算、行動化、巨量資料分析以及社交媒體交匯而成的第三平台(The 3rd Platform),企業現有的環境存在許多痛點。由於資料量愈來愈多,儲存容量首先就是一個挑戰。而另一方面,資料中心高昂的電力以及冷卻成本也讓企業甚為頭疼。HGST台灣及上海區總經理陳玟生指出,面對這麼龐大的資料,IT管理人員需要單位容量成本更低的儲存解決方案,但不幸的是,硬碟技術的進化腳步正面臨瓶頸而趨緩。

陳玟生解釋,硬碟產品從1995年至今,已經採用許多先進的技術來提升儲存容量,從早期的巨磁阻(Giant Magnetoresistance,GMR)到垂直錄寫技術(Perpendicular Magnetic Recording,PMR),而今更進入疊瓦式磁記錄技術(Shingled Magnetic Recording,SMR)。看起來儲存容量一直在進步。但如果對比十?年前,每一年硬碟最大容量都可翻升一倍的速度,近幾年卻必須每隔2至3年才有辦法提升一倍,相較起來,單位密度成長確實正在趨緩。「如果不改變硬碟容量技術,為了因應龐大的資料量,企業將被迫部署數量龐大的硬碟,並因此付出高昂的電力與冷卻需求代價。」

▲HGST台灣及上海區總經理陳玟生指出,氦氣硬碟已經企業證明能完全適用於企業環境,並且提供更好的成本效益。
也因此,2012年HGST便正式推出氦氣密封式(HelioSeal)技術,目的就是為了解決現今儲存的難題。HelioSeal是HGST開發的新技術,以幫助IT管理人員解決因為儲存容量需求大幅增加而帶來的總體成本挑戰。

不同於傳統硬碟是以一般空氣作為介質,氦氣密封式硬碟是以氦氣填充。由於氦氣密度僅僅只有空氣的七分之一,因而能夠降低磁片以及磁頭在高速旋轉時造成的空氣阻力。如此一來,便可減少硬碟旋轉的摩擦、降低硬碟馬達的電耗,同時還能堆疊更多的碟片,讓各碟片上的資料磁軌間隔更小,藉以提升硬碟的資料儲存容量。

「現階段8TB的氦氣硬碟Ultrastar He8已經開始出貨,在不久的將來,HGST會結合SRM技術推出10TB硬碟進入企業市場。」陳玟生表示,HGST非常重視品質與可靠度,對氦氣硬碟採取的策略是穩紮穩打,去年發表首款氦氣硬碟時,一開始只選擇特定客戶來合作,經時間證明,確實運行良好,而且愈來愈多的企業也慢慢接受,目前累積的出貨量也到10萬台。

「許多企業會擔心,萬一氦氣洩漏怎麼辦?」他強調,如果HGST沒有把握,便不會提出5年保固的保證,事實上,氦氣密封在硬碟產業中是一門很高深的技術,目前也只有HGST做到。早在Ultrastar He6推出時,HGST便實際模擬一個小型的水冷式冷卻系統,將Ultrastar He6放入其中使其運轉,經證明不管是在耗電量以及運作溫度上都大幅減少。「一般常規的空氣填充式硬碟必須『呼吸』以適應氣壓的變化,完全不能浸於任何冷卻液體中。但氦氣硬碟卻完美做到了。這也是為什麼,HGST這麼看重氦氣硬碟,未來在高容量的產品中也將以此為主要發展。」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