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雲端架構檔案伺服器打造靈活HA備援機制

海量資料時代的來臨,不僅讓企業資料庫的成長飆速上升,對於檔案伺服器的儲存空間需求也越來越高。然而,無論是雲端應用系統還是雲端資料庫,皆有許多令IT人員耳熟能詳的HA架構技術,但是對於雲端檔案共用系統卻著墨不多,對此,本文將說明如何藉由Windows Server 2012雲端平台,為企業建構具備HA備援機制的雲端檔案共用系統。

無論資訊科技的發展如何變化莫測,資料與檔案的儲存管理需求肯定只會不斷地往上攀升。如今雲端應用的蓬勃發展,不僅改變了前端應用系統的架構設計,就連使用者端的介面設計都持續地創新與改變當中。

有鑑於此,企業IT對於現階段各種營運系統的後端架構設計,同樣必須不斷地求新求變,如此一來才能夠承擔起未來海量資料的湧入。

在眾多營運系統的後端架構設計當中,虛擬化平台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檔案伺服器系統三者是當前要優先改變的重點。

就以檔案伺服器系統來說,如果企業仍繼續採用傳統的Windows或Linux的單一檔案伺服器獨立運作架構,在未來肯定會遭遇以下幾點難題:

  • 發生單點失敗的存取窘境
  • 伺服器與網路負載無法平衡
  • 跨異地存取時的效能瓶頸
  • 無法因應雲端裝置的存取需要
  • 其他商用系統的整合困難
  • 伺服端系統停機更新、升級以及維護問 題
如果想要避開上述可能會遭遇的難題,只要將現行的傳統檔案伺服器轉換成「雲端檔案共用系統」,未來便可以在談笑風生之中輕鬆管理。

那該如何實踐呢?只要依序完成以下三階段的實務作業即可:

1. 將現行檔案伺服器遷移至以Windows Server 2012 R2 Hyper-V為主的虛擬化平台中,其中VM的Guest OS也務必同樣採用Windows Server 2012 R2。

2. 在兩部不同實體的主機VM內,建立以Windows Server 2012(或R2)為主的分散式檔案系統(DFS),並且完成自動同步複寫配置,以達成 自動化容錯備援運作機制。接著,搭配內建的「刪除重複資料」功能,以節省未來的儲存管理成本。

3. 安裝與設定Windows Server Essentials功能中的「遠端Web存取」,以提供行動工作者隨時存取「雲端檔案共用系統」。

在接下來的實戰問答內容中,將分享上述前兩階段的作法,以先達成內部網路使用者的HA存取需求。至於第三階段針對行動使用者的部分,未來也將會整理一篇專文來與各位讀者分享。

TOP 1: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安裝分散式檔案系統

關於分散式檔案系統(DFS)的安裝,在此假設已經在相同的網域內安裝好兩部Windows Server 2012虛擬機器(VM),而這兩部VM最好是分散建置在不同的實體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 R2主機之中。

接下來便可以用網域管理員的身分來登入其中一部系統,然後在「伺服器管理員」介面內開啟「新增角色及功能」。

如圖1所示,在「選取目的地伺服器」頁面內同時將兩部預先安裝設定好的Windows Server 2012主機選取,然後按下〔下一步〕按鈕。


▲圖1 新增角色及功能精靈。

隨後,在「伺服器角色」頁面內展開至「檔案和存取服務」→「檔案和iSCSI服務」節點,然後確認已經勾選「檔案伺服器」、「DFS命名空間」、「DFS複寫」以及「刪除重複資料」四大項目,再按下〔下一步〕按鈕,如圖2所示。


▲圖2 選取伺服器角色。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