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地調查 動線勘查 機房搬遷 合約

專家分享私房規劃訣竅 掌握機房搬遷實務要領

2011-09-13
將機房搬遷計畫規劃得愈完整,執行過程才能減少問題,除了在前期機房搬遷事前需要確定的事項,包括企業搬遷的需求與目的、相關單位主管或營運主管可配合的時間,以及瞭解機房狀態的現地調查之外,設備標示作業、包裝方式、設備如何移動作業、關機前準備及確認關機時間、配合貨車及搬遷路線的動線規劃、災難應變計畫,以及設立檢查點等等,都是規劃過程應該留意的細節。
機房搬遷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一是搬遷前的相關資訊收集,二是針對這些訊息提出計畫並且執行,最後則是驗收階段。若將這些階段再細分,大致上可分為五個階段,包括起始階段(Initiating)、規劃階段(Planning)、執行階段(Executing)、驗證與控制(Monitoring & Controlling)階段以及最後的結案驗收階段(Closing)。

▲群環科技技術服務事業部資深產品經理黃貴志解釋,機房搬遷大致上可分為起始、規劃、執行、驗證與控制以及結案驗收等五個階段。
群環科技技術服務事業部資深產品經理黃貴志解釋,起始階段包括瞭解人、事、時、地、物等需求,而在規劃階段時則針對這些需求進行整理、定義範圍、專案規劃、時間管理,同時進行風險評估,最後提出規劃建議書及專案管理等計畫書。執行階段則包括組織專案團隊、品質管控並且設立檢查點。驗證的部分則含括整體完成的時間有無超過預定規劃、系統能否順利運作、成本與風險等確認,當這些階段都執行完畢且經過確認後才能結案。

評估愈仔細,成功機率愈高

但不管IT人員如何為機房搬遷設定完成的階段目標,不變的是,當執行人員思考得愈仔細,圓滿成功的機率也愈高。不僅僅是在前期機房搬遷事前需要確定的事項,包括企業搬遷的需求與目的、相關單位主管或營運主管可配合的時間,以及瞭解機房狀態的現地調查等階段,在規劃與執行的過程中亦是如此。

▲廣全科技總經理黃信翰表示,通常搬遷計畫會有一位專案經理負責所有專案工作的統合,然後依照企業的規模來分配系統、端點與網路的工作小組。
例如,設備標示作業、包裝方式、設備移動作業、關機前準備及確認關機時間、配合貨車及搬遷路線的動線規劃、災難應變計畫,以及設立檢查點等等。這些項目其實相當瑣碎,卻又不得不加以考量,原因就在於風險的管控。舉例來說,IT設備怕震動同時也怕潮濕,在IT設備上包上棉被並非好的保護方式,一般來說,IT設備都會用防撞的包材,像是氣泡袋、發泡布的材質來加以保護,黃貴志指出,他的作法是會將設備上的硬碟都拆卸下來,而且會訂製專屬的包材,設備有設備的保護方式,像是特製的紙箱,內有保麗龍板防震,而硬碟也有硬碟專屬的包裝方式,他提到,若是沒有專屬的包材,氣泡袋之類的保護方式就是必要的要求。

搬遷計畫的內容範疇

整體而言,搬遷計畫的內容至少需要幾項要點,包括預計在何時完成、人員編組、貨車與搬遷路線等動線規劃以及災害應變計畫。

▲搬遷作業流程示意圖。(資料提供:群環科技)

機房搬遷預計完成時間當然與企業搬遷的需求與目的,以及相關單位主管或營運主管可配合的時間有著連動關係,多數的專家都會建議,完成時間最好是經過周密的商討才決定,一般來說,多數會選擇在淡季或是離峰時間等企業營運影響較小的時段來進行,例如周五晚上十點之後到周日晚上八點之前,再以這個時間點為目標,規劃後續的相關作業。

依規模分配人員編組

而在人員編組部分,由於機房有可能跟隨著企業辦公環境一起搬遷,因此,員工平時使用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等IT裝置也有可能被劃歸於負責機房搬遷的IT窗口身上,這個時候在規劃搬遷流程之前,就應該適時地將兩者區隔。 廣全科技總經理黃信翰表示,通常搬遷計畫會有一位專案經理負責所有專案工作的統合,然後依照企業的規模來分配系統、端點與網路的工作小組,另外廠商支援的人力也不可少,這是為了預防臨時的突發狀況而進行的編組,尤其當企業內部有特殊或獨門、少見的IT設備需要搬遷時,請維護業者提供Help Desk的支援也是必要的作為。

運用現地調查資料規劃動線

至於貨車與搬遷路線等動線規劃也很重要。因搬遷工作會被壓縮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如果動線設計不良,就會影響系統上線時間,對企業的損失不小,這與事前的現地調查有密切的關係,為了讓設備一次就定位,新機房的設備位置要事先確定,那些設備要先行搬遷、用什麼方式搬遷、到了新機房後又該放在那些位置上,搬遷現場當天不可能有時間慢慢調整就定位,這時動線的事先規劃就是關鍵。

貨車搬遷路線規劃的目的也是為了讓搬遷工作能順暢進行,再加上IT設備並不像一般的辦公傢俱,隨便碰撞並不影響在外觀或功能上的表現,IT設備撞擊過就算外觀不受影響,也不能保證功能完好如初,尤其是存放企業資料的硬碟,路上隨便一個窟窿,硬碟都極有可能受損,也因此,貨車搬運的過程時速不能太快,且要避免高架橋路段,最好是直線的行進路線;其他像是萬一貨車在路上爆胎延誤的緊急應變措施,也是需要在規劃與執行階段,事先就設想清楚。

此外,IT設備的用電量也要先行量測,因為企業有可能藉著機房搬遷而進行設備統整,從原本較舊的大機房搬到較小的新機房,當這些預定搬遷的設備目前所需的耗電量超過新機房所能負荷時,就算完美達成機房搬遷使命,最終在運轉上還是會有問題,這點也須留意。

災難復原計畫

從風險的角度來說,任何事物最好有備案,以防不時之需。機房搬遷更要如此,這是因為於機房內運行的是企業最為重要的資訊環境,任何失誤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小則壞了幾顆硬碟,大則整個主機都無法開機,為了讓企業營運服務不受影響,災難復原計畫一定要納入在整體的規劃案中。

黃信翰提到,企業至少要保留一份全備份的資料,但這僅僅只確保了資料的完整性,萬一主機發生問題,維護業者又無法在短時間內趕到,系統上線時間在即,這時就要有備援主機來因應。

執行階段留意事項

完善的規劃是為了找出最佳執行的時機與方法,一般來說,機房搬遷流程會先經過前置資料收集與規劃作業,在確定要執行搬遷的前幾天或當天,先行對所有欲搬遷到新機房的設備進行關機與重開機測試,這期間,要將切換步驟詳細紀錄,並且設計檢查點。

確定所有設備都測試過後這才正式的關機離線,然後下架打包運送到貨車上,到新地點後,拆封就定位上架,並且進行開機測試,此時不能開機的設備要先尋求Help Desk技術支援,真的無法當下解決就只好先行以備品替代,先讓系統上線,再來找出設備的問題點。

一般來說,執行階段要留意的當然是搬遷過程的品質以及時間掌控程度,能不能即時在時間內完成下架包裝、拆封定位及上架、開機檢查等等工作,在進行工作時程表時,每一個細項都要把工作內容標明清楚,以便工作人員可以確認並且執行。但除了這些之外,其實有些步驟是不可省略的,例如設備打包前的開關機測試。

黃貴志指出,許多企業在進行機房搬遷時往往認定搬遷時的開關測試太過浪費時間而忽略,事實上這很容易發生問題,因為沒有確切的紀錄,因此真的到新機房後而不能開機時,責任的歸屬就相當有爭議,是因為很多設備從一開始服務就沒關過機,到底是突然關機後導致當機,還是在運送的過程受到震動或碰撞而導致設備當機,這中間有很大的模糊地帶。

開關機演練設立回復計畫

勤業眾信企業風險管理副理田嘉雯也認同,應事先進行開關機演練。她提到,企業應該為機房搬遷設計回復計畫,而開關機演練可以為回復計畫中的檢查點作確認。將所有設備切換步驟都估算好完成時間後,設計檢查點,一旦設備在某個時間仍然沒有完成既定步驟或失敗時,就必須要回復之前的狀況。例如假設企業系統中斷時間不能超過四小時,透過開關機演練將所有步驟的完成時間數據化後就能得知A~E步驟在幾點幾分前須完成,倘若E步驟在幾點幾分仍沒完成或執行失敗時,就得進行回復計畫。

Help Desk立即支援

田嘉雯也提醒,萬一搬遷的過程真的出現狀況,一定要先行與業務單位或相關單位進行通知,「企業最常發生的情況不是搬遷過程中設備毀損,而是設備本身沒有問題,反而到最後的測試階段才出現問題,這時就要緊急通知請相關人員協助,最好的情況是事先安排技術支援人員以及應用程式人員可以到現場駐點,也許是系統之間的相依性出現問題,這時就只能透過協助,一步步測試找出問題點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