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裝設定到更新維護 部署vCSA管好虛擬平台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的推出,是一項在管理效率上的重要突破,不再非得選擇vCenter Server for Windows進行部署,因為已提供同等的管理介面與功能設計,也不必再仰賴傳統vSphere Client視窗程式來連線管理vCenter Server,而是改用更具流暢設計的網頁版vSphere Client。

在任何一種私有雲的虛擬化平台架構中,至少都會有一部以上的管理中心伺服器,以解決虛擬化主機、叢集、資料存放區、資源集區以及虛擬機器等物件的集中管理問題。Microsoft的Hyper-V有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在Citrix的XenServer內有XenCenter,至於VMware vSphere的ESXi則提供vCenter Server。vCenter Server的部署方式有兩種,分別說明如下:

‧vCenter Server for Windows:必須預先準備好相容的Windows作業系統,至少必須是64位元的Windows Server 2008 SP2。如果希望能夠使用特定的外部資料庫系統,例如Oracle或Microsoft SQL Server而非內建的PostgreSQL,則必須額外設定DSN的連線組態,並且完成一連串較為複雜的設定過程。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它主要是運作在以Linux為核心基礎的自家Photon OS作業系統上,此開源作業系統是一個高效能的小型Linux Container Host,並且使用同樣是開源的PostgreSQL內置資料庫,部署起來既簡單又快速,更不用額外添購可能需要的Windows或資料庫服務的授權,是目前VMware官方所推薦的vCenter Server部署方式。

最新的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除了在安裝介面的設計上採用了更具現代風格的樣式外,對於安裝程式的執行,也同時支援Linux、Mac以及Windows。在功能面的強化部分,則包括改善了vCSA管理功能、提供vCenter Server Migration Tool、內建VMware Update Manager(VUM)、Native High Availability以及備份與還原功能。以下開始針對上述幾項特色來做解說。

新功能與改善設計

首先在vCSA管理功能的部分,已經能夠在其Web管理介面中直接查看各項資源的使用情況,包括CPU、記憶體、網路以及資料庫等等,無須再像過去得執行複雜的CLI命令,且難以達到即時檢測的需求。此外,也可以進行最新更新套件的線上檢查並完成更新。

對於原有的vSphere Web Client,雖然有需要加裝Adobe Flash附加元件的不便之處,但在這個版本中仍持續提供功能面的改進,包括了能夠匯總管理的虛擬機器,以從舊版的50個變成了5,000個。在即時資訊的檢視部分(無須手動重整網頁),也加入了電源狀態、工作等等。

為了讓IT管理人員有更好用的Web管理介面,目前已增加一個完全以HTML5-based所設計的vSphere Client,如圖1所示,而且在Windows與Appliance的vCenter版本中皆預設提供。在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首頁中,會發現它與原有的vSphere Web Client是同時可用,雖然現階段還沒有提供如同vSphere Web Client的完整功能,但基本上已經能夠滿足管理員平日常用的操作需要。


▲圖1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首頁。

接著是vCenter Server Migration Tool的提供,可協助Windows vCenter Server 5.5與6.0的平台,透過精細的設定移轉至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而能夠移轉的部分包括了組態設定(Configuration)、事件(Events)、工作(Tasks)以及效能指標(Performance Metrics)。

VUM(VMware Update Manager)是VMware vSphere專屬的更新管理系統,在過去的版本內,只能選擇安裝在Windows版本的vCenter Server或獨立的Windows Server伺服器內,如今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已經直接內建提供。

如果曾經移轉至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0,那麼在整個移轉過程內,將會把修補程式的基準與更新,通通移轉至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其中還包括Configuration、inventory以及Alarm等資料。

在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的支援部分,過去若有這方面的建置需求,通常會選用ESXi主機的HA功能來解決。如今已有更佳的作法,那就是直接使用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所內建的原生HA功能,藉由其Active、Passive、Witness三種節點角色的部署,讓位於vCenter HA叢集內的Active伺服器故障時,能夠在5分鐘左右的時間,完成容錯移轉的作業。

最後,在vCenter Server備份與還原的需求上,6.5版本也提供了直覺化的簡易操作介面,讓系統在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可以將整個系統的設定資料與VUM,透過SCP、HTTP(s)或FTP(s)連線方式完成異地備份。一旦需要進行還原作業的時候,只要執行相同版本的安裝程式,即可在安裝過程中同時完成原有架構與設定的復原。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系統需求

在動手部署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6.5之前,一定要先確認它對於不同架構規模的系統需求,因為安裝程式會要求須符合系統的最低需求,才能夠完成整個安裝設定過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