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r Ferris Hyperledger Blockchain Ethereum 比特幣 區塊鏈 IBM 以太坊

免對公眾透明也能保安全 認許制區塊鏈具優勢

2017-04-07
認許制區塊鏈(Permissioned Blockchain)透過建置共享式帳本與共同系統,節省共識機制運作的時間與工作量,同時兼顧安全性,讓參與者能在單一社群中共享資料,並能即刻處理迫在眉睫的問題。
近期,IBM公布一份《Blockchain Rewires Financial Markets》調查報告,在受訪的金融市場機構中,有14%的金融機構將於2017年採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這份報告更預估,到了2020年,有近七成的銀行採用區塊鏈商用解決方案。IBM認為,2016年是學習、接納,以及試驗區塊鏈的一年,而今年則是區塊鏈應用的落實年,而且將會出現更多新興案例。

區塊鏈的討論日益熱烈,不過最要緊的仍是基礎標準的制定及資源整合,以加速並擴大區塊鏈在各產業的應用。為了協助台灣加速佈局區塊鏈產業先機,Hyperledger專案技術指導委員會主席Christopher Ferris也特別來台,與台灣業界分享全球區塊鏈技術的最新趨勢與應用案例,以及實踐區塊鏈技術之企業策略。

身為Hyperledger專案技術指導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IBM雲端運算部門傑出工程師暨開放技術首席技術長Christopher Ferris指出,IBM在兩年前便一直思考如何在區塊鏈領域中參與更多,以便協助企業解決問題,但是觀察目前主要的區塊鏈技術與社群發展,明顯地無法滿足企業的需求,原因是,企業對於比特幣(Bitcoin)、以太坊(Ethereum)等運行在公有鏈的區塊鏈技術存在安全性不足的疑慮,企業擔心若是將智慧合約放到公有鏈上,可能會遭受到如DDoS阻斷服務這類的駭客攻擊;另一方面,分布式共享帳本雖然具有公開透明、不易竄改的優勢,但企業未必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到相關的細節與資料,舉例來說,證券業者就不希望競爭對手或交易方看到數據,因為需要套利,而現有的透明性就無法做到保密。

正因為如此,IBM在2016年6月號召成立Hyperledger專案,從當時的30家會員、11家頂級會員,如今已經成長到15家頂級會員,整體會員數已到122家,包含金融業、供應鍊、醫療、健康、IoT、碳交易等各類型企業均參與其中,目的就是開發出適合企業的認許制區塊鏈(Permissioned Blockchain),透過建置共享式帳本與共同系統,節省共識機制運作的時間與工作量,同時兼顧安全性,讓參與者能在單一社群中共享資料,並能即刻處理迫在眉睫的問題。

目前區塊鏈除了在金融業已有豐碩的應用案例之外,也拓展到其他應用領域,例如IBM近日便宣佈與新創公司塑膠銀行(The Plastic Bank)將區塊鏈實踐於永續發展。塑膠銀行計畫將塑膠作為貨幣,以食用油、電力和食物等必需品作為支付人們處理廢棄塑膠的報酬,再將塑膠轉賣給能重複利用的企業。為了找到已經有完備系統的合作夥伴,並能建構塑膠回收者與購買者之間的信任交易系統,塑膠銀行採用基於IBM LinuxONE系統的區塊鏈服務,在具備區塊鏈透明、信任等特性的同時,又能擴增安全性及提升運作能力,以服務數百萬名使用者。

此外,IBM亦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自身財務與供應鏈管理上。IBM全球財務(IBM Global Financing,IGF)導入區塊鏈技術,節省75%因交易糾紛而延滯的時間,協助原本使用系統互不相容的合作夥伴與供應商,得以綜覽供應鏈完整資料、完全讀取出帳到付現之間的流程資訊,同時也能深度檢視交易細項,即時掌握進程並第一時間處理,以避免糾紛。

▲Hyperledger 專案技術指導委員會主席 Christopher Ferris指出,企業需要認許制區塊鏈(Permissioned Blockchain)方案。圖左為IBM大中華區系統事業部主機技術支持總監應康勇,圖右為台灣IBM公司技術長暨業務副總經理徐文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