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雲運行監控利器 用微軟OMS緊盯內外環境

本文將說明如何透過Microsoft OMS來全面監控公有雲和混合雲運作環境,並透過安裝Microsoft OMS App,讓IT管理人員即使出門在外,也能使用智慧型手機輕鬆地連線監控企業在雲端環境和企業內部的各項應用服務狀態。

拜公有雲(Public Cloud)運作環境成熟之賜,讓原本習慣於私有環境的IT運作架構發生重大的改變。舉例來說,以往企業或組織習慣將官方網站擺放於內部自建的資料中心或IDC代管中心,然後採購硬體伺服器及租用網際網路頻寬,並聘請開發人員和網站前端後端人員,最後打造出精美且多功能的官方網站。

但是,現在有了成熟的公有雲運作環境,企業或組織在公有雲環境中建立PaaS類型的Web網站服務之後,只要操心官方網站內容的維護即可,底層硬體伺服器、網際網路頻寬、網路穩定性等完全不需要操心。同時,根據IDC的統計調查結果顯示,預估在2016年時IT公有雲服務規模將達到980億美元,如圖1所示。


▲圖1 2016年全球IT公有雲服務總收入預估。(圖片來源:IDC Worldwide and Regional Public IT Cloud Services 2012–2016 Forecast)

當企業或組織開始嘗試在公有雲環境中建立各項服務之後,便會自然而然地與企業內部環境(On-Premise)結合,形成混合雲(Hybrid Cloud)的運作環境。舉例來說,以往企業或組織在備份資料時,可能將資料備份於磁帶櫃或儲存陣列設備中,現在可以將資料加密後備份至雲端儲存體內。

同時,根據IDC的統計調查結果可以得知,企業或組織的IT運作環境將日趨混合雲型態的運作架構,如圖2所示。


▲ 圖2 IT服務預算比例預估(現在、2年後)。(圖片來源:IDC Cloud Track Survey)

然而,以往在企業或組織內部運作環境中,IT管理人員所建置的SCOM(System Center Operation Manager)監控機制,僅針對企業內部環境的各種應用服務和設備的健康情況,對於公有雲和混合雲的各項監控需求便無法精確地進行監控,因此IT管理人員需要更靈活的監控機制。

本文將說明及實作如何透過Microsoft OMS(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來達到全面監控公有雲和混合雲運作環境的目標。 此外,Microsoft OMS不只能夠針對微軟自家公有雲Azure進行監控,也支援異質的公有雲環境如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監控作業,如圖3所示。


▲ 圖3 Microsoft OMS(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運作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2015台灣微軟IT管理技術高峰論壇 – Microsoft OMS跨平台雲端管理解決方案)

Microsoft OMS概觀

Microsoft OMS是專門為了混合式架構的運作環境而設計,可以監控及管理Azure公有雲環境、企業內部的Windows Server和Linux Server。

此外,對於異質平台如AWS公有雲以及企業內部所建立的VMware、OpenStack等虛擬化環境,也都能夠進行管理及監控。

事實上,Microsoft OMS並非僅能進行監控作業而已,它還具備下列各項特色功能:

·日誌分析(Log Analytics):為企業或組織的內部資料中心,收集並儲存分析Windows Server和Linux Server的日誌檔案,或是Azure與AWS等公有雲環境內相關的日誌資料。最後,達到以單一工具全面監控伺服器的工作負載,並提供最佳做法以便協助IT管理人員在最短時間內發現並解決問題。

·IT自動化(IT Automation):協助IT管理人員,透過Windows PowerShell和Runbook等工具,達成企業或組織內部資料中心建立、監控、管理和部署等作業。

·備份與復原(Backup and Recovery):整合公有雲儲存資源,為企業或組織提供災難復原機制。當企業或組織遭遇災難事件時,可以快速地從雲端環境進行資料復原,或將內部工作負載轉移至雲端環境中繼續運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