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vSphere 6功能詳解 VM遠距遷移更強化容錯

新近推出的VMware vSphere 6.0,不但進一步強化原有的功能,也增加了不少的新特色功能,本文將針對這部分做詳細說明,並指出vCenter Server版本升級時需注意的事項,最後則實作示範跨vCenter Server主機vMotion即時遷移VM虛擬主機。

目前在企業或組織的運作環境當中,主流的虛擬化平台為VMware vSphere ESXi 5.x版本,以最後一版的ESXi 5.5來說,是在2013年9月時推出。

近期,最新版本的VMware vSphere ESXi 6.0(圖1),已經在2015年3月正式發行了。


▲圖1 vSphere 6.0虛擬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網站 – 了解vSphere 6.0的新功能)

在最新版的vSphere 6.0當中,最令大家期待的功能之一,應該就是vMotion即時遷移機制的增強功能,因為此項即時遷移機制已經打破了地域以及其他相關限制。

現在,vMotion即時遷移機制不只可以跨越vSwitch虛擬交換器,還可跨越不同的vCenter Server伺服器,更能夠突破地域的限制,只要執行遷移的網路環境,即可支援封包延遲時間至100毫秒(ms)之內,那麼就能達成跨越地域限制的vMotion即時遷移。

在本文中,將實作跨越不同的vCenter Server主機,進行VM虛擬主機的vMotion即時遷移部分,實際情形如圖2所示。


▲ 圖2 跨越地域限制的vMotion即時遷移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網站 – 了解vSphere 6.0的新功能)

剖析新版本特色

以下將從整體支援度大幅提升、不同產品的互通性程度、VM虛擬主機硬體版本、vCenter Server運作架構翻新、Fault Tolerance支援多核心、3D圖形加速的新選擇vGPU等六大方面來介紹VMware vSphere 6.0的新特色。

整體支援度大幅提升

不免俗地,每一個新版本釋出時,一定會大幅提升實體及虛擬資源等相關支援程度,那麼先來看看主流支援度的部分。

現在,在每一組vSphere 6.0所建立的Cluster當中,可以運作最多64台ESXi主機,以及多達8,000台的VM虛擬主機。

每台vSphere ESXi 6.0實體主機中,可以支援480 Physical CPUs以及6TB的記憶體(Memory),搭配某些硬體伺服器,甚至可以支援多達12TB的Memory。

表1中概略列出舊版本的vSphere 5.5與最新版本vSphere 6.0在支援度方面的比較,詳細的支援度內容請參考「VMware文件 – Configuration Maximums vSphere 6.0」(https://www.vmware.com/pdf/vsphere6/r60/vsphere-60-configuration-maximums.pdf)。

表1 vSphere 5.5與vSphere 6.0在支援度方面的差異

不同產品的互通性程度

新版本雖然支援最多的特色功能,但企業或組織所追求的則是線上營運系統的穩定性。因此,當企業或組織評估新版本特色功能的同時,在版本升級及互通性方面也必須格外注意才行。

但隨著時間的演變造成線上營運服務的多元化,以及在使用者需求不斷變更的情況下,企業或組織的運作環境往往越趨複雜,這也讓版本升級過程變得更加困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