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網路設備狀態流量 開源工具Cacti強大易用

還在用MRTG監控網路嗎?由同一作者推出的開源工具RRDtool,或許會是更好的選擇。而本文介紹的Cacti,就是RRDtool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它降低了管理RRDtool時的難度,增加管理時的便利性及操作友善度,更可以直接套用社群豐富的模版(Template),讓網管人員輕輕鬆鬆即可隨時掌握網路設備及流量的即時狀態。

每一個網管人都希望在問題發生時,能夠有更充足的資訊可協助找到問題的癥結。為了取得更充足的資訊,平時的準備不能少,對於設備的運作情形,更要能時時刻刻掌握在手中。Cacti雖然不是商業軟體,但是它提供了強大的管理功能,讓網管人能夠輕鬆地管理設備。 此外,Cacti有著豐富的Template,更能協助網管人節省大量的時間,並準確地獲知目前設備的狀態,包括CPU負載、記憶體使用量、流量大小等資訊,真的是工作上的好幫手。


善用RRDtool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輕鬆做好流量管理—Cacti(上)

身為一個專業的網管人,對於設備的CPU負載、記憶體使用量、流量大小等資訊都必須時時刻刻掌握,因此建置一個易於管理、查詢、維護的管理系統有其必要,若善用本文所介紹的RRDtool與其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套件Cacti,將可達到以上的要求。


直接套用現成Template 打造專屬監控機制

輕鬆做好流量管理—Cacti(下)

上期介紹了Cacti,並且也針對安裝和設定做了相關說明。此外,還解釋Cacti如何建立RRD檔、如何更新RRD檔以及怎樣繪圖。本期將介紹如何直接套用別人建立的Template,並且使用Cacti建立一部新設備,打造監控機制。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