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t系統監控軟體 本機運作小而美

身為一個網管人員,想辦法維持企業資訊系統的運作順暢是最基本的職責。但隨著資訊系統的擴大,企業的資訊預算往往不見得會同步地提升,也常使網管人員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疲於奔命。在這種情況下,一套能自動監控系統服務的運作狀態,並且可以在系統服務發生問題時立即通知網管人員的自動化監控軟體,將會是最佳的解決方案,例如這裡所要介紹的Monit。

開源碼社群中著名的監控軟體Monit,不但能夠監控系統上的網路服務,甚至還可以監控系統相關的資源運用,例如磁碟用量、CPU使用率等等。

網管人員可利用此監控軟體自動地監控主機的相關服務運作或其他的資源,一旦發現問題,立刻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網管人員,以減輕網管人員日常維運的工作負荷。

下方的表1為本次解決方案所需準備的軟體清單。

表1 解決方案所需軟體

什麼是Monit監控軟體

Monit是一個功能非常強大的資源監控軟體,主要應用在監控服務主機上的相關資源,可監控的範圍包括檔案系統的變動(如某個目錄或檔案變動)、運作中的程序(Process)的監控以及網路服務(如網站伺服器或郵件伺服器等網路服務)的監控,甚至可監控總體服務主機系統的資源狀況(例如可設定監控系統CPU或記憶體的使用狀況)。

一旦發現所監控的資源發生狀況,Monit監控軟體也會啟動管理所設定相對應的應變措施,例如自動重啟網路服務或寄送警告信至管理者的信箱等功能。

簡而言之,Monit監控軟體是一個小而美的監控程式,除了可即時監控系統上的相關資源外,更可在所監控的資源發生問題時,啟動應變措施,自動重啟系統服務或以E-mail通知管理者。

為了方便管理者掌控系統狀況,Monit監控軟體也提供網站伺服器的功能,方便管理者利用網頁的方式來查看系統相關資源運作的狀況。

安裝Monit監控軟體

執行以下的指令,至網址「http://mmonit.com/monit/dist/monit-5.5.tar.gz」取得最新版本的Monit監控軟體(筆者所取得的為5.5版),然後編譯安裝:


在安裝成功後,即會產生名為Monit的主程式,Monit程式提供下列啟動程式時所使用的參數,如表2所示。

表2 Monit程式使用參數

如果Monit是以常駐程式(Daemon)的形式來執行,則另外提供如表3所示的參數選項來控制Monit程式的執行。

表3 當Monit以常駐程式形式執行時可採用的參數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