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Vmware 虛擬化

VMware虛擬化技術實作問答(下)

2012-02-22
Vmware公司長久以來專注在開發虛擬化技術,推出時日已久,所以擁護者非常多。在上集文章內已經討論過許多VMware實作時可能碰到的情況,而本文將接續探討更多用戶操作時可能碰到的狀況與解決辦法,例如vMotion/DRS是否需要vDS交換器才可建置、虛擬主機能否套用Microsoft Hyper-V虛擬機授權、啟用VMware HA功能後是否虛擬主機就不會有Downtime、vCenter重新啟動後為何vSphere Client無法連上等等。
繼「VMware虛擬化技術實作問答(上)」之後,本文接著探討VMware實作時其他7個可能會碰到的實作問題,並進行疑難排解。這裡同樣以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講說。

Q1:vMotion/DRS需要vDS交換器才可建置?

聽說需要建立分佈式交換器vDS(vNetwork Distributed Switch)之後,才可以建置出vMotion/DRS遷移環境?這是真的嗎?

VMware虛擬化平台架構中包含兩種虛擬交換器,分別為適用於中小型網路環境的標準型交換器vSS(vNetwork Standard Switch)(圖1)以及適用於大型集中控制網路環境的分佈式交換器vDS(vNetwork Distributed Switch)(圖2)。

簡單來說,vSS交換器無法跨Host使用,而vDS不但可以跨Host使用,且當虛擬主機透過vMotion機制遷移到別台Host時,該虛擬主機在原先虛擬交換器中的相關設定,如流入(Inbound)和流出(Outbound)頻寬限制、虛擬網路VLANs設定等等,都會自動套用到新的虛擬交換器上。

虛擬交換器提供虛擬主機與實體網路交換資訊的能力,可以把ESX/ESXi Host上的實體網路卡(VMware稱為Uplink Port)指定給虛擬交換器,以達到負載平衡(Balances Traffic)和容錯(Failover)的功能(也就是NIC Teaming)。倘若虛擬交換器沒有指定實體網路卡,則表示此虛擬交換器只能用於虛擬主機之間進行資料交換,無法與實體網路環境溝通。

▲圖1 標準型交換器vSS(vNetwork Standard Switch)。圖片來源:VMware官方文件—ESXi Configuration Guide

▲圖2 分佈式交換器vDS(vNetwork Distributed Switch)。圖片來源:VMware官方文件—ESXi Configuration Guide

但是否就表示一定要vDS才能建置進階功能vMotion/DRS遷移環境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就vSphere ESXi軟體授權來說,必須購買最高等級授權Enterprise Plus才具備分佈式交換器功能,而其他授權版本若想建立支援vMotion/DRS遷移的環境,則利用vSS虛擬交換器即可建置。

不過前提是,ESXi Host主機之間的vSS虛擬交換器必須「Port Group名稱相同」,才可進行vMotion/DRS,將虛擬主機遷移到另一台Host上相同的虛擬交換器。

但是,相關設定並不會隨著遷移過去,所以遷移後必須檢查相關設定,以避免遷移後虛擬主機網路不通的情況發生,當然還要符合如網路資源共通、儲存資源共享等等的其他運作條件。

以下為虛擬交換器vSS和vDS相關功能支援程度列表,讓讀者導入時可視需求及功能進行相關建置與設定: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