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 職涯 網管 人物

從保全員到系統工程師 陳勝方重回跑道

2012-01-11
目前在聯合報系聯經數位專業服務部擔任工程師的陳勝方,不久之前,還是台北捷運共構住宅大樓的保全人員。從大樓保全到系統工程師,就讀資訊本科系畢業的他,經歷了社會職涯所需的專業技能與學校教育所學的專業知識之間的鴻溝與落差,如今陳勝方一邊摸索著加強自己的資訊專業,努力克服障礙,一邊努力踏實地朝理想的職涯方向不斷前進。
生涯規劃從儲備戰力開始

年紀尚輕的陳勝方,畢業於華夏技術學院資訊管理學系,畢業後卻先做起大樓保全的工作,問及為何不找資訊相關領域的工作,陳勝方無奈地笑道:「不是沒找過,但是競爭太激烈,往往要考程式語言、網路相關專業技能,因此剛開始求職過程不太順利。」陳勝方說,同學大多也是從行政助理開始做起,而他對於電腦相關領域還是擁有極大的興趣,因此聽從同學的建議,先暫時任職大樓保全人員,一方面能夠存薪水當進修學費,一方面有閒暇時間也能自我進修。

▲目前任職於聯合報系聯經數位專業服務部擔任工程師的陳勝方,其工作從大樓保全到系統工程師,一邊摸索著自己的資訊職涯,一邊努力踏實地朝理想的職涯方向不斷前進。
陳勝方說,擔任大樓保全時,每天工作時間較長,約12個小時,雖然只任職了八個月,卻也獲得了許多工作時的閒暇時間與不錯的收入,「通常沒事的時候我會把筆記型電腦帶到大樓管理處,一邊看顧大樓,一邊利用空閒時間建立LAB,研究一些資訊技能。」他說,也是因為這樣,大樓住戶常常會與他攀談交流電腦相關的話題,也有不少住戶請他協助排除電腦障礙,同時也是在那個時候,同大樓住戶有一位資訊原廠的高階主管,在瞭解他的情況之後,建議他到專業輔導進修機構補強資訊職涯所需要的專業技能。

聽從該高階主管的建議之後,陳勝方開始上網搜尋專業輔導進修機構的資訊,後來決定到奇科電腦進修CCNA認證的課程,希望能藉此儲備好工作所需要的戰力,邁向自己最有興趣的網管領域。

考取CCNA證照 開啟資訊職涯大門

陳勝方辭掉大樓保全的工作之後,積極認真上課並且順利考取了CCNA證照,就在考取證照的兩個月後,便順利進入現在的工作單位擔任設備管理工程師,「聯經數位的專業服務部大約有200多人,我目前的工作主要是負責機房內部管理,包括檢查設備是否正常運行、確認系統、時間排程有無正常啟動等等,每天都要進行確認檢查與障礙排除的動作,直至目前為止,在這裡已經任職了九個多月的時間。」

陳勝方表示,過去義務幫大樓住戶解決電腦問題的經驗以及排除障礙的成就感,讓他記憶猶新,也對於目前的工作內容有著技術上與態度上的幫助,而雖然目前工作內容並未涉及網路管理與系統控管等範疇,但聯經數位的專業服務部有許多可學習的專業技能,除了媒體出版常見的編務系統之外,諸如影音系統、外國電報等各種特殊應用系統,也都提供相對應的內部課程讓工程師學習,「這些內容都非常有趣,也能夠充實自己的工作經驗與專業技能。」

不僅如此,接下來,陳勝方也打算繼續進修課程來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他表示:「下一個階段,我要進修微軟的MCITP(Microsoft Certifications for IT Professionals,微軟認證IT開發專家)認證課程,MCITP認證有助於精進系統與網路基礎架構的專業管理能力,尤其公司也是採用微軟的Windows Server作業環境,取得該認證之後能夠貢獻公司更好的專業技能。」

陳勝方說,現在負責的工作與系統管理較有相關性,但未來更期望能夠朝向高階網路管理與資訊安全的領域發展,「大多數的資訊安全問題,來自於使用者的操作不良或是不小心中毒所導致,如果能夠事先預防相信能夠更有助於資訊安全防禦,同時也能改善使用者體驗。」 也因此,除了積極進修之外,平常工作以外的時間,陳勝方也會研究資訊安全防護與破解的方法,像是自己測試穿透防火牆進行遠端控制等等。當他提到這些自己研究學習的網路與資訊安全相關內容時,原本較為內向沈靜的他,顯得眉飛色舞,興趣與工作結合的成就感與驅動力,在他的表情上一覽無遺。

深感自我進修的重要性

也許是遭遇過在學校教育所學習的知識,無法切實應用在工作職場上的無力感與挫折,陳勝方的想法較偏向務實:「總覺得,在學校所學的只有計算機概論、系統操作以及資料處理等課程較派得上用場,其他像是資料探勘、演算法等偏重理論的課程,目前對於工作技能並沒有實質上的幫助。」因此他將接下來的學習重心放在具體可用的實務技能上。

不過,雖然以往偏重理論的課程內容,無法作為實務操作的現成技能,但或許已內化成為這些日子以來學習與解決工作問題時的邏輯思維,更是未來持續進修並在技術面更上層樓的堅實基礎;也或許未來邁向更高階的資訊專業工作,這些概念原理將成為他跨越門檻的無形助力。無論如何,從陳勝方積極進取的態度以及對於未來職涯的展望與目標,相信甫26歲的他,未來前景充滿發展性。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