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 風險 雲端

創新服務更要小心 雲端運算的安全與風險

2009-12-04
談到雲端運算,它究竟是一種「技術」或「概念」,到底是「產品」還是「服務」,在搜尋引擎上只要打入關鍵字,就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見解與想法。本文僅從資訊安全的角度,來探討雲端運算可能帶來的資安問題或風險,以提供給資訊管理人員作為參考。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從2008年開始就是一個熱門話題,對於雲端運算的應用,無論是應用程式服務、資安服務或資料儲存等等,各家都有不同的說法與見解,但從資安的觀點來看,仍有一些地方值得企業審慎注意,以免落入新資訊科技運用的迷思之中。

首先,讓我們回憶一下,在還沒有所謂的雲端運算之前,企業對於資訊的處理與運作的方式是什麼?一般普遍性的作法是,企業需要自行添購或開發商務運作所需要的軟體和硬體,並且建置專屬的資訊機房和網路環境,然後由內部的資訊人員來執行維運等相關工作。

對大多數的企業而言,隨著營運規模的擴展,為了要增加資訊服務的穩定與效率,在資訊科技的費用支出相對也會節節升高,尤其是面對現今愈來愈複雜的網路環境與技術,再加上好的資訊人才難尋,和營運相關的資訊問題解決能力也需要時間培養,種種問題都讓企業主傷透腦筋,而「雲端運算」的出現,彷彿就像在烏雲之中露出一道曙光。

雲端運算的資安服務

究竟什麼是雲端運算,Gartner定義它是一種嶄新且具延展性的運算方法,可以將計算、儲存等資訊科技的運用,透過網路以服務方式提供給外部客戶使用。而維基百科則說,「雲端運算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新方式,透過網際網路上的服務為個人和企業使用者提供所需即取的運算。」

▲雲端運算具備三大運算架構與服務模式,包括了基礎架構即服務、平台即服務以及軟體即服務等,當然還有人提供許多不同的服務。

目前,雲端運算具備三大運算架構與服務模式,包括了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及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等,當然還有人提供許多不同的服務。

各種雲端服務雖然眾說紛紜,但有三樣東西卻是必要組成,分別是網路、運算、服務。換句話說,透過網路連線,由遠端所提供的強大運算和服務,讓企業可藉此改變以往的資訊處理方式,除了可提高作業效率,進而節省成本支出之外,同時更獲得資訊科技的創新應用。

對於資安廠商而言,除了銷售傳統的資安軟硬體設備,若是還能藉由雲端運算的協助加持,提供更多的資安加值應用服務,那是再好也不過了。根據個人的觀察,目前資安廠商運用雲端運算來提供的資安服務,大致有下列幾種:

●病毒防護—讓防毒軟體的使用者,能夠即時回傳電腦上可疑的病毒相關資訊,就能在防毒業者的雲端上比對病毒特徵,不需要再等候防毒軟體更新病毒碼,可以更有效地防止病毒的感染。

●網址過濾—面對日益增加的惡意網站,可協助企業透過雲端進行網址黑名單的比對,透過即時更新的惡意網頁資料庫,可以提高攔截的效率。

●郵件過濾—配合傳統的垃圾郵件過濾機制,比對垃圾郵件如來源IP、信件標頭等資訊,同時也可結合防毒功能,即時掃描郵件的附件是否安全。

●身分識別—企業可透過雲端進行使用者身分認證,做到單一登入功能,讓使用者可在任何地點登入使用各項應用服務,解決使用者的授權問題。

至於業者宣稱雲端運算可為企業帶來的好處,則有以下幾點:

1. 降低營運成本—企業不需要再花錢去購買軟體和硬體,也不需要資訊人員來開發或維運所需的應用服務,只需透過租賃或使用者付費方式,大幅節省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2. 提高工作效率—隨著網路無所不在的連結性,無論工作者身在何處都可享有相同便捷的應用服務,而且藉由雲端強大的運算能力,可有效解決工作端運算效能不足的問題。

3. 擴充未來應用—雲端運算可讓企業快速部署及應用新科技,無論是應用服務的升級或擴展,在短時間之內就可完成,不必擔心資源耗費的問題。

雲端運算可能的資安風險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的研究顯示,未來以雲端運算方式所提供的安全應用服務,將會對市場造成相當大的衝擊,預估在2013年會比目前再成長三倍。而趨勢科技的調查則指出,雖然業界看好雲端運算在資安上的應用,但是也有61%的企業受訪者表示,除非可以確定應用雲端運算不會產生重大的資安風險,否則目前仍不會急於導入雲端運算的相關應用服務。

從資訊安全的觀點來看,企業在運用新的資訊技術時,對於其隱含的資安風險,當然要做審慎的評估,而個人認為在採用雲端運算服務方面,至少有三個層面需要考量。

首先是網路層面,因為一旦商業運作需要仰賴雲端來進行,那麼網路頻寬的消耗,是否真如業者所言來得那麼節省?會不會拖累了原有網路服務的正常使用?這些都需要實地測試才可得知。

另外,網路連線的穩定性也會比以往要求來得更高,因此在網路管理方面,原有的網路設備是否需要擴充?如何進行網路效能的最佳化調校?採用何種網路備援的方式?這些可能都會變成隱藏的成本支出。而網路傳輸的安全性當然也要涵蓋其中,若是有敏感資料需要傳輸,那麼是否有相對安全的加密機制和身分認證機制等等,都是使用雲端服務時必需的要求。

其次是資料層面,企業要放置什麼資料在雲端上,將會決定所需的安全強度,在採用雲端資料服務的初期,建議企業先以非敏感性的資料為主,藉此來測試評估服務的安全性,而非一開始即將最重要的商業資訊,透過雲端方式來進行運算或儲存,以避免當資訊外洩時可能造成的衝擊。

最後則是法規層面,企業要注意雲端服務廠商本身的安全是否值得信賴,是否有可供辨識的安全保證,例如取得政府的許可或國際標準ISO 27001的認證,因為這代表了雲端服務廠商在資料保護、實體安全、應用程式安全、系統可用性、漏洞管理、法規遵循方面是否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對於資訊安全可提供一定的保障。

另外,萬一不幸發生資安問題,在責任歸屬與賠償機制上,就有賴於事先的合約或服務等級協議(SLA),所以在一開始的服務簽定時,企業法務部門的參與協助也是十分重要。

評估企業整體的應用安全

事實上,雲端運算服務除了造福企業之外,對於惡意的駭客而言,也算是一大福音,因為這代表了許多企業更加依賴網路連線,會將重要的資訊透過網路傳輸,並且將商業資料儲存在企業環境之外,如果輕忽了可能的資安風險,就等於增加了駭客入侵的機會。

舉例來說,像是駭客可以利用雲端運算的強大能力來破解使用者帳號、密碼,竊取雲端所儲存的資訊;或是發動分散式阻斷網路攻擊(DDoS),癱瘓雲端網路的運作,也就間接導致重要營運服務的停擺。另外,雲端資安服務機制的有效性,是否一如業者宣稱的可有效攔阻惡意程式入侵,是否會有潛藏的安全漏洞反而受到利用等,這些也都是未來需要關注的地方。

▲採用雲端運算服務需要考量網路層面,一旦商業運作需要仰賴雲端來進行,那麼網路頻寬的消耗,是否真如業者所言來得那麼節省?

所以,企業在評估導入雲端運算的服務時,建議一開始先從非關鍵性的應用服務開始,而除了尋找可靠的雲端服務供應商之外,也要考慮有沒有其他的替代選擇。否則一旦企業所倚賴的雲端服務受到攻擊而停擺之後,將會對企業造成重大衝擊,例如關鍵資料無法存取、客戶資料外洩、防毒系統失效、惡意程式入侵等等,這些都有賴於事前整體的考量,絕非像是購置單一硬體和軟體一樣,只要輕鬆以對即可完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