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模式 Consumption model Dell Technologies On Demand DTOD

DTOD三種模式隨需選擇 應著眼價值而非支付模式

涵蓋端到端所有投資組合 比例調配更易預測支出

2020-01-03
有限的預算以及舊有的基礎架構已成為企業在加速數位轉型時,經常面臨的挑戰之一。愈來愈多的企業期盼能有更彈性靈活、簡化管理、具有透明計費機制以及健全服務的供應模式,而這樣的需求也驅動IT供應商走向彈性付費與即服務(as-a-Service)模式,近期戴爾科技集團所推出Dell Technologies On Demand方案,即是典型的解決方案。

 

隸屬於戴爾金融服務(DFS)部門,Dell Technologies On Demand(簡稱DTOD)主要提供三種消費模式,包含Pay As You Grow、Flex On Demand以及Data Center Utility。Pay As You Grow主要是依據企業業務增長的曲線來提供合適的IT資源。Flex On Demand則是透過計量機制以及按小時用量的計費模式來提供,在這個模式下,企業只須承諾一個基準容量,以及訂定滿足高峰使用所需的緩衝容量,每一次付款都會包含基準容量的固定成本以及緩衝容量的可變成本(有使用才付費)。而Data Center Utility則是以整個機房的形式來提供,這種模式主要聚焦在總體資料中心所需要的資源,包含冷卻空調、不斷電系統等基礎設施,並且依使用量付費。

Dell Technologies On Demand方案能針對整個基礎架構堆疊的眾多技術提供彈性付費選項。

不管是哪一種模式,在部署之前,Dell會與企業一同評估資源與技術需求,藉以決定採用哪一種方式,Pay As You Grow能夠協助企業透過付款結構保留更多的現金流,而Flex On Demand則更適合工作負載起伏較大的企業,一般來說,基準容量與緩衝容量會有一定比例的調配,例如70/30。此處70指的是企業平常會使用到的資源量,而30則是緩衝容量,這種方式反而更容易預測成本支出。 「但哪一種方式更適合企業,還是需要依據實際工作負載與需求來進行判斷,」台灣Dell EMC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解釋,Pay As You Grow可以想像成包車,而Flex On Demand則可以視為是跳錶計費,在塞車的情況下,包車可能更划算。「在部署之前,Dell會協助企業確切瞭解所需的工作負載以及應用之後,給予最適切的建議。」至於Data Center Utility則是將機房建置以及相關基礎設施的導入都交由Dell來統一規劃。

端到端全產品均可適用

他提到,目前DTOD適用的產品,可以涵蓋到Dell整個端到端的投資組合,不管是運算、儲存、網路、虛擬化等層面,還是融合式基礎架構、VxRail和VxRack超融合設備,即使是日前才發佈的Power One也可適用。此外,現代化資料保護、PC與數位辦公室等方案也已納入。「但是企業需要的並不只是採購,同時還需要包含安裝以及部署等服務,Dell在DTOD的框架裡可以一併提供給企業,例如配合ProDeploy、ProSupport以及Managed Services提供各種加值服務。」

「消費模式(Consumption Model)具有很多好處,例如有多樣的選擇性,而且可以很彈性地配置,但是本質上只是一種付款的方式,企業的思維不應該放在用何種模式來購買設備,而應該思考這些設備可以為企業帶來哪些價值。」梁匯華解釋,就好比購車,一定是在瞭解車子的性能與功能後,選定車子才決定付款方式,而不是今日某品牌的車子的利率可能比較低,所以決定購買。他強調,DTOD只是運用支付的方式來配合企業的成長,不該本末倒置。

計價基準依工作負載與設備而異

DTOD背後依賴著複雜的財務計算工程,不同的IT設備與工作負載,計費機制也不一樣,可能是依處理器、儲存容量或是記憶體來計價,不同規格的元件費用也不相同,舉例來說,一台伺服器若是只啟用一個VM,其所採用的是高階處理器還是低階處理器,本質上就會有成本的差異,因此在依小時計費時,費用就會有所差距。

目前最單純的計費機制應屬儲存容量,以每GB來計算費用,而伺服器主要是依照處理器以及VM數來計量,交換器則是以每埠的費用來估算。由於超融合基礎架構多半會拿來承載關鍵應用,且許多應用與資料庫有關,因此可能會依據VM數、記憶體以及儲存空間來計價,透過Dell提供的計量工具,記錄每月使用量後,再把費用加總起來告知企業所需支付的費用。一般來說,企業需要簽定三年合約,而理論上,消費模式也會提供全新的設備部署在企業內部。合約到期後,企業若想買下設備,也可依據現有的殘值來購買。

台灣Dell EMC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強調,消費模式具有多樣選擇性以及彈性配置的優勢,但是本質上還是一種付款方式,企業的思維不應該放在用何種模式來購買設備,而應該思考這些設備可以為企業帶來哪些價值,不該本末倒置。

梁匯華觀察,有幾種類型的企業適用於消費模式,首先是雲端服務的先行採用者。這些企業慢慢發現他們已無法承受雲端訂閱費用,轉而傾向自建資料中心,Dropbox就是一例。另一種類型是,企業受限於法規或是具有敏感資訊,抑或是具有資安考量的企業,例如軍方,也會是消費模式的目標對象。另外,能夠接受將雲端模式就地部署,卻無法預測工作負載成長幅度的企業,也相當合適。

其實,Dell並非首次發布消費模式,多年前便已經推展,只是當時比較聚焦在VDI解決方案,以席次的方式來提供VDI,但傳統On-premises環境的接受度並沒有很高,原因是在當時的觀念中,運行公司關鍵應用的系統,就應該給予最好的環境,以確保24小時不中斷運行,因此接受度並不高。「但是隨著消費經濟的崛起,企業已然察覺到,未來整個經濟模式大概都會走向訂閱或是用多少付多少的方式,再加上雲端服務愈來愈普及的影響,企業也開始思考能不能有根據需求自由選擇使用IT解決方案以及如何付費,並且在日後需求改變時還能彈性調整。消費模式其實就是在滿足企業這項期望。」他說。

小規模效益不明顯

根據Gartner預估,2022年之前,有15%的新部署本地端運算設備都將涉及按使用付費模式,相較於2019年的不到1%將呈現大幅成長。藉由DTOD方案,企業能在多種彈性使用選項之間自由選擇,其中包括全球支援、部署以及管理服務,而這也將能協助企業降低本地端IT設備的管理負擔,能夠像公有雲一樣地輕易地使用資源。不過,梁匯華也提醒,Flex On Demand的消費模式通常要具備一定規模才會划算,Dell設有最小的交易量,以及承諾的門檻值,如果企業內部環境只有2台、10台伺服器,消費模式所帶來的效益並不明顯,直接買斷或許會是一個較好的方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