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 5G 物聯網 邊緣資料中心 Edge Data Center eDC 資料驅動 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

資料中心呈兩極化發展 小型分散式資料中心動能浮現

標準化設計更易隨需擴展 防塵防水因應嚴苛環境

2019-11-05
標準化是邊緣資料中心的基本要件,台達同時擁有微型資料中心與模組化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企業可以藉此打造出一個靈活的架構,依需求彈性地擴充。而且相較於傳統資料中心需要耗時一年半至二年的建置時間,邊緣資料中心只需要幾周至幾個月的時間,部署相對快速。

 

近幾年,資料中心有兩大發展趨勢,除了大型資料中心大者恆大之外,小型分散式邊緣資料中心(Edge Data Center,EDC)也開始浮現市場動能,頗受業界關注。這得歸究於IT與新興技術發展。一方面,受到數位轉型趨勢帶動,愈來愈多的企業運用雲端服務與資源來打造現代化IT基礎架構,此舉也讓公有雲端服務市場不斷攀升,根據Canalys近期發表雲通路分析服務(Cloud Channels Analysis Service)調查,2019年第二季全球雲基礎架構服務支出上看263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增長了37.6%。而另一方面,因應5G與物聯網發展,資料中心從核心向邊緣延伸,更靠近終端使用者的結果便是資料中心必須具有更高的適應性、可擴展性以及靈活性,這也是為何不少邊緣資料中心供應商紛紛推出微型資料中心(Micro Data Centers,MDC)或是模組化資料中心(Modular Data Center,MDC)的原因。

三種POD標準配置依需選擇

台達資通訊電源方案事業部台灣區業務經理林士基指出,標準化是邊緣資料中心的基本要件,台達同時擁有微型資料中心與模組化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企業可以藉此打造出一個靈活的架構,依需求彈性地擴充。就以台達模組化資料中心解決方案POD(Point of Delivery)為例,其包含了不斷電系統(UPS)、智慧型配電單元、高密度機架、預先設計的佈線模組、冷通道或熱通道的隔間、智慧型排插、冷卻系統與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系統(DCIM),每一個模組都是為了實現高可用性、快速部署以及綠色節能而設計,因為是獨立而完整的空間,因此可以隨著企業需求而擴展。

台達模組化資料中心解決方案POD(Point of Delivery)的每一個模組都是獨立而完整的空間,因此可以隨著企業需求而擴展。

目前POD總共有三種規格,POD 50kW適用於50kW以下的需求,可支撐4至14個機櫃的工作負載,而POD 125kW則適用50kW至125kW以內的需求,可支撐10至25個機櫃的工作負載,至於POD 175kW則適用於125kW至175kW以內的需求,可支撐19至35個機櫃的工作負載。值得留意的是,每一種類型的POD都會預留電源模組作為備援,舉例而言,POD 50kW雖然是以50kW為上限,但不斷電系統會配置到75kW,多出的25kW則用於備援之用。POD 125kW以及POD 175kW也是如此。

他強調,相較於傳統資料中心需要耗時一年半至二年的建置時間,POD模組化資料中心只需要幾周至幾個月的時間,部署相對快速。而且由於所有的子系統,例如模組化的UPS、配電、電池、冷卻系統等等都已具標準化設計,因此也可重複使用,而且不需要高架地板承載。另外,POD也遵循Uptime設計規範,最高可配置到TIER III-Ready,支援N+1或2N電源與冷卻系統,而內建的DCIM方案也可與環境監控、IP攝影機、門禁、感測器以及消防完全整合。在實體安全方面,也可以結合讀卡器、密碼或指紋,以防止未經授權的人員進入。

5G整合EDC有望

根據Gartner調查,到了2020年,全球將有58億台物聯網終端裝置,對比2019年增長21%。而裝置數量的增長,勢必也將導致資料爆炸增長,根據IDC預測,到了2020年,全球資料總量將上看45ZB,到了2025年,將成長到175ZB。面對這些龐大的資料且即時分析處理的需求,邊緣資料中心也將可望帶動成長。

不過,林士基觀察,目前台灣市場需求尚不明顯,不少供應商還在等待真正的應用浮現,「初步觀察,與使用者有直接關連的應用,例如線上遊戲、電子商務或是行銷活動,例如搶在第一時間同時上網觀看新影片時,才會考慮建置邊緣資料中心,把影片資料從雲端複製到各個邊緣資料中心,以降低網路負擔。」但是在歐洲有些城市已經將5G基地站以及邊緣資料中心兩者的角色進行整合,而且一個城市就有數萬個站點,量能不小。

他進一步說明,5G可望帶動物聯網增長是不爭的事實,但5G與邊緣資料中心發展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從5G的需求來看,電信產業會優先建置的是基地台,而非邊緣資料中心,而EDC的需求主要是因應5G所帶動的物聯網,企業需要更即時的分析以回應使用者所帶動而來。「將5G基地台加上邊緣資料中心可以帶來一些好處,終端資料收集到EDC後,即可運算或壓縮,而後將資料傳送出去,而且也無須再額外建立微型資料中心,不管是成本或是維運上都會相對輕鬆。」

台達資通訊電源方案事業部台灣區業務經理林士基觀察,5G趨勢已非常明確,不過市場可能至少需要再2、3年之後,才會有較明顯的能見度。

不過,這種作法首要就是克服電力的問題,就目前技術來看,5G基地台的用電將比4G或3G基地台的用電大上2至3倍,從原本的數百瓦提高至2kW,其次一般5G通訊用電多半為48V直流電,可是邊緣運算需要的是220V或110V的交流電,如果在原來的配電架構中再拉一條饋線給伺服器使用,然後為了確保供電,需再配置不斷電系統,這種作法無疑會較浪費電力與設備,而且屆時也需維護兩套系統。為了克服這項挑戰,台達開發了可將48V的直流電力轉成220V電力的逆變器來解決電力以及多套系統的問題。

嚴苛環境也無礙

儘管預期台灣市場要在兩、三年後,邊緣資料中心的需求才會較為明顯,但台達已做好完整的考量,特別是邊緣資料中心可能部署於較為嚴苛的環境,在防水防塵的設計上,需更為嚴謹,才能應付氣候的變化。

「有些供應商會把邊緣資料中心預設在還是有遮蔽物的環境,但台達則考量實際應用,目前部份產品也已符合IP 65等級,亦即設備外殼對異物侵入的防護,可以達到完全防止粉塵進入,用水沖洗也不會有任何傷害。」林士基認為,企業部署邊緣資料中心,還是須從企業端的需求來衡量,從應用面來看,到底需要放置多少伺服器在邊緣端,才能決定邊緣資料中心的規模,若要以現況來評估,各縣市建立一個中型的模組化資料中心應該就能滿足多數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