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 分散式帳本 無紙化 降低人為錯誤

找出運用價值才能被認可 取得使用者信任是關鍵

借鏡公部門三大案例 突破區塊鏈落地應用瓶頸

2020-01-15
區塊鏈結合點到點傳輸、密碼學、共識演算法,及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等,以達成去中心化之目標,讓相關應用可以擺脫中心化機構之控制,提升作業效率。然而,由於該技術之應用結果,除了運用科技解決多方參與者之資料同步與整合外,能否落地之關鍵還是在於能否取得使用者之信任。

 

自2008年底中本聰於技術社群內提出區塊鏈及比特幣運作概念之論文,以及至2015年10月底經濟學人發表信用機器(The Trust Machine)乙文後,區塊鏈科技已逐漸為大家所知。暫不論加密貨幣之投資或炒作,其具體應用一直是該技術問世後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由於區塊鏈結合點到點傳輸、密碼學、共識演算法,及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等,以達成去中心化之目標,讓相關應用可以擺脫中心化機構之控制,提升作業效率。然而,由於該技術之應用結果,除了運用科技解決多方參與者之資料同步與整合外,能否落地之關鍵還是在於能否取得使用者之信任。因目前常見之應用不外乎是金融、貿易通關、供應鏈等領域,以及協助公部門推展業務。商務領域已有許多專文,在此將另介紹近期我國公部門應用區塊鏈科技之三個案。

人事行政獎懲令電子化

我國約有30多萬公務人員,惟現行獎懲令採紙本送交當事人簽收之方式,耗費行政成本且不符環保趨勢等。因區塊鏈科技有助於提升自動化效率,且具不易竄改、可追蹤追溯等特性,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已運用區塊鏈科技,於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推動記功以下獎勵令電子化措施。該技術底層採用以太坊,以利將獎懲令內容透過智慧合約寫入區塊鏈。

此一具體措施可落實政府無紙化、節能減碳相關政策,且協助達成人事作業流程簡化及電子化政府之目標,並奠定公務電子履歷之基礎。目前我國公務人員已可於任何時間、地點,經由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登入公務人員人事服務網(eCPA),透過該網站之應用系統「B5:公務人員個人資料校對網站」取得並利用個人記功以下獎勵令資料,解決了以往紙本文件資料量大又不易保存的問題(參考資料:人事總處,「行政院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學校公務人員記功以下獎勵令電子化措施,自108年7月1日起施行」,2019年6月28日,https://ecpa.dgpa.gov.tw/PublicNotice/Detail/93ee8579-80d1-4d7c-9e4a-b4fde77b15c8)。

函證服務平台縮短審計流程

有鑑於過去會計師係以紙本方式進行函證,一年大約會寄出數10萬封的函證信件,每一封函證過程繁瑣、處理慢,費力耗時;而銀行在進行函證資料登錄時,也幾乎是以人工的方式來進行,造成許多錯誤因而發生。基此,財金資訊(股)公司在審計部的支持下,於2018年間利用區塊鏈具不易竄改等技術特性,設置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平台,維持函證過程的公正性,簡化人工流程。將以往至少花上兩週至一個月時間的審計流程,以區塊鏈科技將達到自動記錄的效果,大幅提高作業流程效率,在最佳情況下時程將有效縮短到一天之內。

至2018年底,包含證交所、超過3,000家企業與30多家銀行,已加入前述服務平台。規劃於2019年4月試行後,未來包括應收帳款、票券、證券、債券等,若有望加入函證區塊鏈的函證範疇,區塊鏈科技於函證的應用,將有更突破性的影響,讓企業不只金流,連證券、票券都可一併被函證,亦有助於上市公司資訊透明及公司治理,降低人為錯誤與杜絕舞弊問題,防範金融風險(參考資料:審計部,「審計部試行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平臺」,2019年4月1日,https://www.audit.gov.tw/p/405-1000-5375,c91.php?Lang=zh-tw)。

國小畢業證書上鏈

臺中市政府於2018年6月推出畢業證書線上查核平台,以霧峰區光正國小畢業生為首批使用者。此系統採用以太坊作為底層區塊鏈之技術,結合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分散式儲存系統儲存光正國小畢業生畢業證書之紙本掃描檔,接著將畢業生之相關證書資訊寫入區塊鏈,畢業生只需提供QR Code或JWS檔案即可供他人查驗。另外,也加入時效性驗證,能設定供人查驗之連結的時效性,當時效過期時,該連結形同作廢,有效保護畢業生的隱私(參考資料:國發會,「臺中市畢業證書區塊鏈應用案例」,台灣經濟論衡,2018年09月,頁106至114)。

綜前所述,區塊鏈因其獨具的技術特性,包括得進行資料溯源、可防止竄改並確保資料的完整性和準確性、透明化紀錄等,已經為公部門導入並應用,以解決過往大量繁瑣的紙本文件保存問題,並減少人工作業容易出錯的狀況。我國公務機關投入區塊鏈技術應用時,免不了審慎評估需求與成本,衡平相關的資料安全與隱私保障,以確保區塊鏈應用更能取得各界信任。

事實上,世界各國在推動區塊鏈科技應用上,面臨到的困難並非技術問題,而是在於是否信任或認可區塊鏈上之資訊。因具不易竄改、可追蹤追溯等特性,故目前區塊鏈應用主要的功能係提供存證及追溯功能,但要能擴大應用的關鍵應是要被「認可」,未來要怎麼樣使人信任或認可區塊鏈科技之應用?雖然在公部門之應用取得信任較不困難,但隨著各項實例陸續出現,相關應用應如本文提及之案例,運用技術解決問題(如人事行政總處)、創造價值(如財金資訊公司)或發揮區塊鏈科技之特性(如臺中市政府),才能讓大家相信該技術所整合或同步之資訊,並進行後續價值運用,讓區塊鏈科技發光發熱。

<本文作者:陳宏志,目前服務於資策會服創所區塊鏈科技組,投入零售、物流、智慧財產權等區塊鏈應用,並專注資料治理議題,如個資相關法令及管理實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