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 Blockchain 數位轉型 虛擬貨幣 金融 醫療 綠色能源 中本聰 代幣眾籌 ICO

醫療保健領域應用如火如荼 引借新創力量實現商業模式

法令與資本仍待開放 共享經濟才能彰顯價值

2020-08-20
台灣市場目前仍以金融、醫療的需求較高,除此之外,服務業的能量也不小。舉例而言,零工經濟(Gig Economy)現今非常熱門,但是零工經濟的從業人員並沒有足夠的保障,包含相關的福利、退休金,甚至是機車的安全險,都缺乏區塊鏈串接,而這些都是區塊鏈可以應用之處。

 

隨著區塊鏈進入3.0多元應用時代,區塊鏈的應用場景早已不限於金融產業,從物流業、製造業、能源工業乃至於農業和食品工業,都已見企業投入相關應用,除此之外,區塊鏈技術在醫療保健領域應用也如火如荼。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調查,2020-2027年全球醫療保健領域的區塊鏈市場將以超過70%的年複合率增長;Global Market Insights也預測,到了2025年,區塊鏈技術在全球醫療保健市場將超過16億美元。

國際間已有不少醫療保健和區塊鏈公司相繼投入研究或發布相關的解決方案,例如MedRec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病歷系統,讓病歷能夠改善原本散佈在各醫療院所之中的現況,藉由區塊鏈來提高互通性,並且減少重複檢查的成本支出;FarmaTrust則是運用區塊鏈制止偽劣假藥,以期解決每年有數百萬人死於假藥的問題。

而在台灣,也有不少新創公司專注於醫療、生技領域,例如薩摩亞商數金科技(DTCO)便是一例,創立於2014年,DTCO在2018年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聯手,推出健康醫療區塊鏈作業系統(phrOS),目標是將個人於醫院、檢診中心,甚至是用於照護的穿戴式裝置資料都能加以整合到區塊鏈,建立個人健康資料帳戶,讓民眾可保有自身健康醫療資訊的自主權。而更早之前,DTCO也鎖定生技領域與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TRPMA)共同開發BioIPSeeds生技醫藥產學合作信任平台,運用區塊鏈智財公證、追溯交易資訊的特性,協助各方建立溝通平台,以促成國內產學合作,縮短新藥及新興醫材研發及上市時程。近期,DTCO也參與到細胞治療領域,運用區塊鏈技術串聯監管所有參與的醫療院所。

跨國健康驗證系統  有助打破COVID-19邊界限制

DTCO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李亞鑫觀察,台灣區塊鏈市場在近幾年雖然也有一些聲量,但平心而論,在過去的十年來,除了「幣」的應用之外,區塊鏈技術並沒有發揮其真正創新的影響力,甚至有不少去中心化的應用根本可以被中心化架構取代。除了企業還在摸索適合的場景之外,資本市場對於區塊鏈也不夠開放與支持,而法規限制也是因素之一,他舉例,以「身分」驗證來說,現今政府法規認可的身分(如身分證或自然人憑證)並不是區塊鏈ID,但是許多的區塊鏈應用都必須要解決身分問題,試想,如果連在鏈上的身分是誰都無法確認,要如何談及應用?「可喜的是,台灣在近兩年確實有較多的新創公司運用區塊鏈,希望在未來十年創新的腳步能夠更好。」

若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李亞鑫認為,台灣市場目前仍以金融、醫療的需求較高,除此之外,服務業的能量也不小。舉例而言,零工經濟(Gig Economy)現今非常熱門,但是零工經濟的從業人員並沒有足夠的保障,包含相關的福利、退休金,甚至是機車的安全險,都缺乏區塊鏈串接,而這些都是區塊鏈可以應用之處。

另外,區塊鏈也能應用在新冠肺炎(COVID-19)邊界管制跨國通商事宜。因為COVID-19疫情,世界各國分別採取邊境管制,但是經濟也因此而受到重創,尤其是跨國營運商務人士,正在遭受非常巨大的損失,甚至影響到產業生存。能不能運用區塊鏈來打造「eHealth健康護照」,以作為重返工作崗位的憑據,是現今許多區塊鏈專案正在研究的範疇。國內雖然有健康雲或醫療雲,但是由於並未涵蓋到非健保以及病人離開醫院以後的後續追蹤,而且目前跨國之間的醫療系統仍是斷鏈,因此沒有辦法得知個人健康狀態如何、最近一周是否有進行快篩、快篩可信度等等。如果以病人為中心的健康醫療照護概念擴大到國際醫療互通,這時就能變成跨國的健康驗證系統,如此便可結合商務或旅遊,在兼顧防疫的前提下振興經濟。這樣的機制,不管航空業者、飯店甚至海關都可以加入,透過區塊鏈就能取得個人健康狀況,關鍵是,所有的資料分享都由民眾自己行使,隱私也能夠被充分保護。

從供應鏈角度設想共享經濟

根據勤業眾信發布2020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超過五成的企業已將區塊鏈視為優先事項。這份報告同時也調查了受訪企業對區塊鏈以及採用態度的變化,近九成的受訪者認為,區塊鏈具有可擴展性,最終將獲得主流採用,另外,也有八成三的受訪者指出,如果不採用區塊鏈,組織很可能將會失去競爭優勢,顯然,企業對於區塊鏈所帶來的商業創新寄予厚望。

李亞鑫認為,「區塊鏈應該從供應鏈的角度來設想,思考的其實是計畫經濟,如何運用區塊鏈來打造一種共享經濟的模型,銜接生產者、買家與交易市場,因為彼此都有電子簽章與數據證明,所以顯得更透明。」換句話說,企業應該思考的是一個多方協作的場景,如果只有自己一家參與,其實就不需要運用區塊鏈,反觀若是多方協作的場景,區塊鏈的價值就會被彰顯。

但除此之外,企業應該要把區塊鏈的創新當成是一個新事業來看待,要用輔導一個新創公司的角度來思考企業的應用,簡單地說,企業應該要評估的是新事業未來要如何獨立營運,雖然技術與人才也是一項關鍵,但是目前在市場上有很多新創公司,可以幫企業補足這部份的能量,他提到,「企業要招募區塊鏈人才確實並不容易,但是在一個專案中,區塊鏈技術也並非全部,還是需要融入領域知識、整合內部系統,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尋求區塊鏈的新創公司進來一起激盪,當然未來企業還是可以完整組織一個團隊來駕馭新的業務模式,但在過渡期還是需要引進外來的DNA才能夠驅動創新的力量。」

DTCO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李亞鑫認為,企業應該要把區塊鏈的創新當成是一個新事業來思考。

回顧區塊鏈技術發展,李亞鑫認為,現在的區塊鏈技術已相對成熟,許多國際大廠,包含微軟、Google、Oracle、IBM等都已經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企業要啟動一個新鏈並不困難,反而商業模式才是最大的難題,「如果把應用場景想得太烏托邦,並不是產業中最迫切的需求或者是使用者最困擾的問題,像這類的方案就不太容易成功。最好是把範圍縮小,找到最有價值、而且能夠被解決之處,成功率才會提高。」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