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iper Mist AI Marvis 人工智慧

網通產品製造商逐步轉型 有線/無線整合加速大量資料蒐集

晶片技術搭配原生雲平台 AI預測排除網路故障

2019-10-14
全球網路技術供應商市場,在開放陣營相當活耀的Juniper,今年(2019)終於透過併購Mist System,擁有了自家無線網路產品線。事實上,Juniper更看重Mist擁有自主研發的晶片技術,基於原生雲端設計的控管平台,不僅具備微服務架構的自動化能力,亦可藉由部署實體連網裝置蒐集更豐富且精準的大數據,藉此訓練出實用性高的資料模型,把人工智慧引進IT應用場域。

 

Juniper Networks台灣區技術總監游源濱指出,Juniper正在從產品製造商轉型到服務供應商,不論是既有的軟體或實體設備,皆歸屬於雲端服務項目中的其中一環。日前併購取得的Mist技術,主力在於基於雲端平台管理Wi-Fi環境,畢竟Juniper既有的CSO(Contrail Service Orchestration)協同作業平台,已可控管SD-WAN(軟體定義廣域網路)與SD-LAN(軟體定義區域網路),但主要是搭配地端部署EX系列交換器整合運行,如今再增添Mist研發的Wi-Fi技術,地端的有線與無線環境可更進一步整合,落實軟體定義企業/分公司。

動態封包擷取讓IT管理有跡可循

無線網路接取服務與傳輸品質經常讓IT人員感到棘手,往往接到用戶端抱怨無線網路連接不上,或是連接後速度太慢。實際上使用者無法成功接取的因素相當多,可能是終端裝置的硬體或軟體的因素,或是上行後端骨幹網路節點、DHCP服務等多重因素,要理解背後的原因,需要逐一盤查來排除問題。

Mist就是為了解決複雜的網路問題,而於2014年成立的新創公司,基於發展已屆成熟穩定的雲端平台,建立大數據分析平台來蒐集行動裝置傳輸過程中所產生的資料。Mist獨特之處在於自主研發晶片,可搭載於地端實體交換器,藉此完整掌握過去可能散落在不同節點或被丟棄的資料,可多達150種類以上。之後依據影響服務等級的元素進行分析,例如吞吐量等數據,可直接在控管平台畫面上點選查看狀態,萬一遇到傳輸瓶頸亦可追蹤接取網路的裝置、系統版本、運行的App等資訊。

當IT部門接收到用戶反應Wi-Fi接取服務出現不穩定,或是認證失敗,通常須請用戶重新操作蒐集更多資訊,但若透過Mist運行分析,則是主動發現異常狀況,並且觸發動態封包擷取(Dynamic Packet Capture),在發生問題當下取得詳盡的資料,遞送到雲端平台。如此一來,當IT人員接收到用戶抱怨時,可直接從平台上下載封包檔案進行解讀。

掌握故障前徵兆及時汰換保傳輸品質

「Mist雖然公司規模不大,但在Juniper尚未收購前,全球最大零售商WalMart每年固定汰換20%的基地台,數量大約5萬多台,即是選用Mist的產品來取代既有的Cisco。」游源濱說。

他進一步說明,WalMart選用Mist的關鍵核心即在於人工智慧應用。由於WalMart外部據點眾多,不論是現有設備故障更換,或是新開幕營業據點的部署,只要無線基地台啟動電源與網路服務之後,即可主動納入雲端平台控管,同時套用一致性的設定政策。最讓WalMart IT部門印象深刻的是突然接到來自Mist客服的電話,原來是某個應用場域中的無線基地台出現故障現象,Mist客服已寄送全新設備到該地址,直接更換即可。

「Mist的做法可說顛覆了市場對於無線網路設備控管的思維。」游源濱強調。無線網路訊號覆蓋經常出現重疊而產生干擾、移動中切換基地台等因素影響,導致用戶端的訊號不穩定,因此即便故障是發生在設備端,也往往難以被快速確認。Mist不僅運用微服務架構控管平台,並且基於雲端平台資源的優勢,得以蒐集取得較以往更加龐大的用戶端連線資料,經過訓練的資料模型,已可實踐人工智慧輔助偵測運作狀態,先一步釐清與確認問題偵結,主動通知客戶異常狀況,而非等到問題發生後才被動告知到場處理。

這種營運模式正符合Juniper從硬體製造朝向服務供應商邁進的願景。再加上,無線基地台分散式部署的特性,透過自動執行資料蒐集、即時運行大數據分析,進而精準地判斷異常,才得以在問題癥兆出現時就予以排除,降低影響終端用戶的使用體驗。

原生雲端控管平台區隔競爭優勢

Mist應用人工智慧的另一項特點在於釐清根本原因。主要是基於Marvis虛擬網路助理,讓IT管理者基於自然語言輸入提問來查詢,從撈取到的相關資訊中探究根本原因。之所以能夠提供此項機制,正是仰賴於Mist自主開發的晶片,可蒐集用戶接取無線網路的所有狀態資料,基於資料模型演算分析,在使用體驗異常的當下即時發現。

此外,Marvis虛擬網路助理亦可結合Siri語音辨識來指示執行操作。游源濱舉例,萬一發現連線行為正在對其他裝置進行攻擊,可根據LBS(Location-Based Service,適地性服務)資料顯示用戶端接取網路的地區,IT管理者可藉此機制把連線到特定的網路服務行為全數阻斷。

Juniper Networks台灣區技術總監游源濱強調,微服務架構與容器環境近兩年才逐漸成熟,被廣泛地應用在商業領域,Mist新創公司最大的優勢即是採用當下最新技術研發設計,才得以區隔出全新競爭優勢。

至於雲端控制平台,Mist較同類型的網通業者研發設計理念亦有所不同。「市場上多數是基於控制器部署架構在雲端平台上來提供,Mist提供的雲端平台,強調的是無控制器(Controller-less)的概念,意思是,企業可透過單一入口網站採用控制平台上提供的功能項目,毋須自行維運。」游源濱說。

Mist早在公司創立初期即是採以原生雲端發展控制系統,採用的是微服務架構,運行在容器環境之上,可因應單點故障快速啟動服務、流量增長自動擴充,確保無線網路服務可靠度與可用性。由於微服務架構是由眾多小單元所組成,各自運行在獨立的容器環境,可依據應用需求堆疊成為特定服務,修補更新程式只要安裝於容器環境即可完成。「畢竟微服務架構與容器環境近兩年才逐漸成熟,被廣泛地應用在商業領域,正是Mist新創公司的最大優勢,採用當下最新技術研發設計,區隔出新的競爭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產業需求殷切的室內定位(Indoor Location Service)技術,例如零售業、醫療院所、物流業等,普遍運用Beacon裝置來部署應用。Mist設計的無線基地台,內建16根藍牙指向型天線,透過三角定位模式來部署虛擬Beacon,IT管理者可依照應用場域需求調整擺放位置、訊號覆蓋範圍、功率等參數。搭配現代手機作業系統供應商開始支援藍牙4.0提供BLE(藍牙低功耗)協定,可藉此掌握用戶在賣場內的移動,比如說在展覽場,當參觀者移動到特定位置,Beacon偵測到手機裝置時,會依據精確位置發送展覽物品的資訊,藉此創造以往無法達到的服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