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雲 多雲 異質 同質 容器 VM K8S 雲原生 數位經濟

企業儲存隨趨勢變革演進 金融投入科技講求ROI

一站購足突圍雲市場 專業服務破除技術門檻

2019-08-15
根據Canalys調查,全球雲端基礎架構在2018年的總支出超過800億美元,光是第四季便達到將近230億美元,前三大主要的雲端服務供應商,依然是AWS、Azure以及Google Cloud,而光是這三家業者,就佔據了近6成總體市場。在大者恆大的趨勢下,國內雲端服務供應商想要突圍,勢必得走出自己的另一條路。

 

去年,台灣大哥大攜手微軟推出Azure Stack落地公有雲服務,涵蓋從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PaaS(平台即服務)到SaaS(軟體即服務)完整的雲端解決方案之後,前不久也宣布推出在地化Azure ExpressRoute服務,日後企業只需使用國內專線即可輕鬆連接Azure雲端資料中心,不僅能比國際專線減少約30%至50%的連線費用,也比Internet具有更高品質、穩定度以及安全性,對於企業而言,更可藉由Azure提供的混合雲、BCDR異地備援、HPC高速運算及SAP on Azure等雲端服務,加速企業的創新與轉型。

不只如此,台灣大哥大也已取得VMware VCPP夥伴資格,企業若想運用VMware Cloud on AWS打造混合雲架構也能提供完整的技術服務。其他還包含主機代管、IDC機房租賃,也都是服務範疇之一。

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副總經理暨營運長吳傳輝指出,台灣大哥大的策略是希望能夠提供給企業一站購足的雲端解決方案,除了落地雲與公有雲直連服務之外,同時也代理國際三大公有雲提供轉售服務,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滿足各產業在雲端服務建置的需求,協助企業加速轉型。

雲成熟度攸關企業布局導入

面對全球有94%企業都在採用雲端服務,8成以上的企業均採用多雲架構的市場調查結果,吳傳輝分析,有幾項驅動因素,首先是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了許多新興服務,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或是智慧城市、工業4.0等,加速了企業應用力道。另外,新創公司或創業加速器,幾乎100%都是雲原生應用環境,也是雲端市場的忠誠客群之一。而基於全球化的趨勢下,生產環境或是供應鏈可能遍及全球,企業面臨的挑戰在於,在地化的系統很難有效運營,這時企業就會傾向上雲來解決這項挑戰。

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副總經理暨營運長吳傳輝指出,台灣大哥大的策略是希望能夠提供一站購足的雲端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加速轉型。

「就我們的觀察,中大型企業比較傾向採用多雲架構,原因是單一雲端服務供應商可能無法滿足企業所有需求,但對於中小型企業而言,由於受限於IT專業人力的限制以及雲端技能與領域知識不足,則傾向選擇單一雲端服務供應商。」他提到,企業是否願意採用雲端服務,取決於企業在雲端方面的成熟度,部份企業雖然知道雲端能夠帶來的效益,但礙於本身技能與人力的不足,最終可能會面臨不小的挑戰,這時好的合作夥伴非常重要,例如台灣大哥大就有多位雲端架構師,可以提供企業上雲之前的諮詢,並且協助妥善規劃。此外,雲端服務供應商是否提供維運以及資訊安全也是評估的一大重點。

第三方夥伴助力從思維優先改變 

雲端戰略已經成為業務變革與創新不可或缺的組成,但在此同時,企業卻也面臨著技術層面的重重挑戰。例如當企業在各個不同公有雲都運行服務時,企業該如何遷移與管理這些應用程式,而儲存在雲端上的資料又該如何互相應用?一旦企業應用上雲,在安全性議題方面也會變得棘手,僅僅仰賴內部人員維護雲的安全並不容易,面對層出不窮的駭客手法,企業如何自行管理資安將是一大挑戰。

在這些面向上,台灣大哥大也都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例如在多雲與混合雲的應用環境中,VM的遷移依然是需要克服的重點挑戰之一,台灣大哥大與芝麻開雲合作,便是希望藉由第三方工具來解決這類難題,並且協助企業輕鬆地部署備援與備份機制;在資安方面,也提供了資安監控中心(SOC)、電信級多層次DDoS防禦服務等等。

不過吳傳輝也強調,在運用雲端架構加速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思維轉變以及人員技能會是二大關鍵。傳統On-premises環境下,應用服務的發展流程通常是由不同的業務單位或是內勤單位提出需求,再由IT部門協助開發完成,但未來上雲之後,不同的角色(例如資訊長與財務長)看待雲端就會有不同的期望,這時就可能產生衝突。舉例而言,企業一開始將應用服務運行在A雲端服務供應商,半年後發現運行在B雲端服務供應商的環境下會更省成本,這時,企業應用服務該不該搬遷?財務長可能很樂見,但資訊長卻不見得認同。「諸如此類的衝突可能發生在不同角色之中,企業必須讓雲的使用者到第一線人員都能理解上雲,並且擁有共同的目標,這是思維上必須優先改變的事情。」

其次,則是人員技能的強化。就目前的技術來看,企業離「自由地遷移應用服務」仍有不小的距離,不管是中小企業或是中大型企業都會面臨各自不同的挑戰,舉例而言,雲端的優勢之一是能夠自動調整容量,但這項功能卻需要透過設定或是撰寫一些程式來達成,這時人員便需要懂得雲技術與相關的領域知識,對於中小企業而言,這可能就是一個不小的門檻。

而中大型企業在多雲架構下,環境就會更複雜,企業可能會希望建構HA架構、備援機制,但不同的作業系統、資料庫以及不同的網路架構間如何串聯?「這也是為何企業需要雲端架構師來加以協助的原因,」他提到,將應用服務上雲不只是地端與雲端基礎架構不同需要克服,由於不同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有不同的設定方式,所提供的功能豐富度也有差別,諸如此類的訊息,企業有必要知道。「而且最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雲端規劃出一個省錢的架構,而這也是服務供應商優劣的主要差異,好的服務供應商會讓企業有好的效能表現,而且有效節省雲端成本支出。」

未來方向瞄準產業需求 

隨著多雲與混合雲應用趨勢愈來愈明顯,未來相關的雲端服務與開發工具勢必會不斷推陳出新,就企業的應用來看,容器的採用率正在不斷攀升中,根據451 Research調查,預估容器應用市場在2019年將超過21億美元,估計到了2022年,將超過43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30%。但這只是其中一個面向的發展,包含人工智慧、物聯網以及大數據等也都會是發展重點,以加速企業應用開發。「現今較缺乏的是垂直產業所需要的工具,這將會是未來的需求方向。」吳傳輝說。

【專題報導】:新跨雲時代 無縫遷移有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