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原始碼 雲端運算 專有軟體 混合雲 雲端運算資料中心

基礎架構只剩42%非開源 主因是軟體品質而非成本

開放原始碼已成IT常態 專屬軟體採用率跌破五成

2020-05-21
去年Red Hat(紅帽)調查了IT領導者對開放原始碼的看法,以了解他們使用開放原始碼的原因,以及未來將會如何使用此項技術。調查結果證實,企業採用開放原始碼已成為全球IT部門的常態,而過去偏重於使用專屬技術的領域也逐漸出現使用開放原始碼的跡象。今年調查結果發現,企業開放原始碼的策略角色更日益重要。

 

去年Red Hat(紅帽)調查了IT領導者對開放原始碼的看法,了解他們使用開放原始碼的原因,以及未來將會如何使用此項技術。調查結果也彙整於「2019年企業開放原始碼大調查:紅帽報告」中,調查結果也證實了我們對業界的觀察,企業採用開放原始碼已成為全球IT部門的常態,而過去偏重於使用專屬技術的領域也逐漸出現使用開放原始碼的跡象。

今年,Red Hat第二度發布此份報告,為更深入了解IT領導者的意圖與使用變化設定了新目標,調查四大地區共950位IT領導者。受訪者必須對企業開放原始碼有一定的了解,並已在其企業組織中安裝至少1%的Linux產品。受訪者不一定是紅帽客戶,而且不知道紅帽贊助本項調查,而這將有助於獲得更真實、更全面的企業開放原始碼狀態。「2020年企業開放原始碼大調查:紅帽報告」的主要重點包含:

1.專屬軟體式微,企業開放原始碼的策略角色日益重要。 

2.雲端運算與企業開放原始碼齊頭並進

3.IT領導者採用企業開放原始碼的主要原因是軟體品質較高

4.安全領域是IT主管在其基礎架構採用企業級開放原始碼軟體的主要類別

開放原始碼成為策略驅動力

數據可以證明開放原始碼的重要性,有95%的受訪者表示開放原始碼在其組織的企業基礎架構軟體策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而在去年僅有89%如此表示。這並不只是紅帽用戶或其他在採用創新技術上有領先地位的企業看法。來自11個國家、多個行業的企業IT領導者們都表達了這樣的觀點。

企業開放原始碼的策略角色日益重要,95%的受訪者表示開放原始碼在其組織的企業基礎架構軟體策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除了採用開放原始碼,這些IT領導者也對其他採用開放原始碼的企業給予肯定。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最具創新力的公司會採用開放原始碼(86%)。

未來兩年,預期企業採用開放原始碼的比率將會持續攀升,而專有軟體的使用率則會下降。去年,我們發現受訪者使用的軟體中,五成以上(55%)都是專有軟體,今年這個比例降到了42%,受訪者們也預期這個比例在未來兩年內將會跌到32%。

不管是來自於社群或是企業開放原始碼軟體,未來兩年各地區使用的比例將會上升,但專有軟體的使用預測將會減少。

專有軟體使用比例下降並不意外,因為昂貴且不靈活的專有軟體授權會導致高額的成本支出並讓供應商受限。然而,企業自專有軟體轉移至開放原始碼軟體的速度非常明顯,尤其企業軟體領域的轉換通常非常緩慢。受訪者亦表示如今其組織使用的軟體中36%為企業開放原始碼軟體,預計未來兩年內此比例將攀升至44%。

調查報告也發現來自社群的開放原始碼軟體比例也在上升,使用率從去年的16%上升到現在的19%,並且預計在兩年後將達到21%。在接受調查的企業中,來自社群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增長速度並沒有像企業級開源軟體那樣迅速,但它的增長速度卻在上升,而專有軟體顯然沒有。

企業開放原始碼與混合雲

雲端運算已成為企業商業策略與IT架構的一部份,同時混合雲也成為主要的雲端運算環境。調查發現,有63%的IT領導者目前已部署混合雲基礎架構,而在37%尚未開始部署的受訪者中,有54%的受訪者計畫在兩年內部署。混合雲之所以成為首選的雲端環境有許多原因,其中之一是,並非每個工作負載都適用於公有雲環境,而混合雲可以從邊緣與裸機伺服器到橫跨至多個公有雲(多雲),讓終端使用者擁有最大的選擇性與彈性。

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可取得更多優勢,其中雲原生技術從去年第八名上升到第四名。

隨著雲端對IT的重要性與日俱增,IT領導者開始將希望寄託在開放原始碼上,希望藉此打造出自己的平台。83%的IT領導者表示,企業開放原始碼對組織運用雲端架構的能力帶來重要影響。

降低成本以外的優勢

長久以來,開放原始碼軟體被企業視為是經濟實惠的選擇,但現在成本已不是主要的驅動力。採用企業開放原始碼的組織已察覺到更多優勢。其中,與去年調查明顯不同的是,受訪者表示更高的軟體品質(33%)是他們選擇開放原始碼的首要原因,其次是更低的總擁有成本(30%)與更高的安全性(29%)。

使用企業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四大領域。

除了某些預期將採用開放原始碼的傳統領域,愈來愈多採用專有應用軟體的領域也逐漸導入開放原始碼。受訪的IT領導者表示,目前企業使用開放原始碼解決方案的三大基礎架構為安全領域(52%)、雲端管理工具(51%)以及資料庫(49%)。 本文僅淺談了調查結果,若要深入了解更多關於企業如何轉向使用開放原始碼工具打造現代化IT,可閱讀企業開放原始碼大調查:紅帽報告(https://reurl.cc/exdXN7)。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