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 資安

遠距上班效益一試成主顧 IT應急措施配合管理逐步補強

混合辦公成疫後共識 科技引領轉型駕馭變革

2021-04-01
新冠肺炎(COVID-19)屆滿週年,全球疫情漸露曙光,各國開始積極研擬「旅遊泡泡」、「疫苗護照」加速經濟復甦,不少積極型企業已開始思考疫情結束後的應對策略與未來工作模式樣貌,以因應隨時可能出現的不確定因素。其中,混合式辦公(Hybrid Working)成為近期討論最熱烈的話題。原因在於,企業與員工在歷經一年多來的試驗後發現,遠距工作/在家上班的新模式有其正面效益。

 

根據思科發布《未來工作力研究報告》(Workforce of the Future),在受訪的台灣員工中,有86%都希望即使辦公室如常開放也能享有更多自主權,自由地選擇在家或在辦公室工作及管理工作時間。另外,有近七成的台灣受訪員工表示遠距工作能夠讓他們有機會強化管理身心健康,也有67%的受訪員工希望繼續減少出勤,認為這種作法對環境比較好。而另一項Slack發布的研究調查也發現,包含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以及澳大利亞的上班族對恢復回到辦公室多半都不感興趣,在9千多名受訪者中只有12%的人想要全時回公司工作。

而企業在新常態中也感受到了降低辦公室支出、提高生產力、吸引人才以及提高員工滿意度等諸多效益。國內外不少企業正在評估縮減辦公室空間的可能性,打算將節省下來的成本用於創新投資。Citrix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何浩祥認為,在工作模式的變革下,企業人才的挑選與評估也會與過往不同,尤其,未來人力的團隊合作將會愈來愈頻繁,是否具備團隊精神是企業遴選人才的評估要項之一,「另一方面,在國際競爭之下,人才已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面對更自由、更活潑的千禧世代,保持彈性靈活的工作模式將是企業吸引新技術人才的機會點。」

跨場域技術文化重新定義工作

以辦公室為基礎,但保留更多的靈活與彈性,已經成為諸多企業在後疫情時代打算施行的策略。

去年Google便宣布,一旦員工能夠回到辦公室上班,一周五天內只需要至少三天在公司上班,其餘的時間可以由自主決定合適的辦公地點。其他包含Twitter、Microsoft、Apple等等公司也都有類似重新平衡辦公室和遠端工作人員相關計畫。不過,真正的「混合式辦公」並不只是讓辦公室員工與遠端工作者一起工作的混合,而是混合了虛擬實體工作場域、地端與雲端的IT環境,以支援遠距工作或在家上班所需的數位工具與資源,甚至更進一步地混合人與機器,讓實體或軟體機器人與員工協同,共同完成工作流程。

IDC台灣企業應用研究部研究經理蔡宜秀指出,IDC自2019年便提出了未來工作(Future of Work,FoW)概念,混合式辦公可歸屬在FoW的工作場域(Space)面向,可分為遠端工作以及重塑工作地點兩個部份來探討。一般而言,企業從面臨衝擊到恢復商業營運,需經過業務連續性、成本優化、業務彈性、目標投資以及未來企業等五個階段,每個階段又有各自的方法與技術來實現混合式辦公。舉例來說,在成本優化階段,遠端工作可能會運用到IT自動化、遷移上雲以及桌面虛擬化等等技術,但在重塑工作地點方面,則有熱影像技術的運用、人員的聯繫追踪以及空間的規劃等等。

年初在IDC的預測中,混合辦公環境是2021年台灣ICT市場十大主要趨勢之一,IDC認為COVID-19不只對業務營運帶來衝擊,也考驗著工作環境上的靈活度,未來在這樣的新常態環境下,企業是否能建立開放、靈活的環境與團隊將是未來因應新常態的生存之道。而這也會帶動未來的辦公環境走向更為「混合」的概念,包括工作場域上將突破傳統,有更多跨時間、空間的場域設計,人才運用上將同時考慮內部與外部人力運用的可能性,工作流程及文化也將更為彈性與包容。

資安挑戰企業最擔心

儘管企業與員工已經徹底轉向擁抱更靈活的工作態度,更有許多解決方案可以協助員工遠端處理公司事務,但企業同時也面臨到更嚴峻的資安挑戰,尤其是在混合式辦公環境下,員工可能在分公司、家中或是其他適合辦公的地點工作,也可能同時混用個人與公司的設備,資料該如何維護,網路安全又該如何確保,將是一大難題。

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事業部副總經理朱以方指出,根據微軟亞太地區微軟數位犯罪防治中心(Microsoft Digital Crimes Unit,DCU)估計,自新冠疫情爆發後,網路駭客透過網路釣魚(Phising)和勒索軟體(Ransomware)的惡意攻擊增加了五倍,「在疫情發生初期,企業為了維持營運不中斷,許多措施都是在急就章的情況下進行,甚至員工會使用個人裝置連線到公司,存取關鍵性的應用程式與資源,而在溝通協作上則採用消費型的即時通訊軟體或是具有爭議的視訊會議軟體,雖然都不是企業等級安全的解決方案,但是為了能一解燃眉之急,也只好將就。在這種情況下,資安也就成為他們最擔心的一環。」她提到,COVID-19改變工作模式,企業不得不施行在家上班或遠距工作,但卻也成為駭客眼中的肥羊,未來在混合式辦公環境中,如何安全且靈活高效地工作,並且在各種工作環境之間無縫地切換將是企業亟需關心的課題。

企業級裝備員工才有好體驗

顯然地,疫情雖然迫使工作產生變革,卻也讓員工以及決策階層以新的視野重新看待工作模式,在未來工作的新常態中,員工將能享有更靈活的選擇性,而業務也能藉由積極的溝通協作與有效率的團隊而得以蓬勃發展。

Poly台灣區總經理姜怡凡認為,數位化與行動化潮流早就讓工作模式走向了「混合」,舉例而言,過去員工習慣在辦公室內使用桌上型電腦來存取應用服務,如今則能在手機上回覆公司信件,從裝置面的角度來看,這便是一種混合。再加上近幾年企業應用上雲愈益普及,電信技術也從3G、4G而後進入到5G,Wi-Fi無線網路演進到Wi-Fi 6,在在都讓隨時隨地工作變得更為可行,「如果留意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UC)發展,你將發現,UC早已是生活的一部份了。」

然而,COVID-19確實也帶來一些轉變,在企業被迫施行在家工作或遠距辦公的情況下,導入雲端解決方案是立即可行的辦法,但問題在於,員工幾乎沒有企業級的設備可以使用,舉例來說,當員工在家,家人與寵物都在同一個環境中,如何屏蔽掉背景噪音,讓參與會議的人不受干擾,就非常重要。而且還要能與整合通訊方案完全整合,同時可以集中控管,姜怡凡指出,這就是專業協作方案與消費性周邊配件的差別,只有長期累積多年視訊溝通技術且持續併購強化的專業廠商,才能為企業提供體驗更好的協作環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