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安永 物聯網 IoT

安永重塑行業未來調查:疫情影響 52% 企業增加對 5G 投資興趣

2021-11-22
根據「2021年安永重塑行業未來調查」顯示,71%受訪企業認為新冠病毒疫情加速了現有的數位化轉型計畫,52%企業表示對5G和物聯網(IoT)更感興趣。這項對全球1,000多家企業的研究發現,74%受訪者認為,未來5年將是重塑5G流程的機會。

隨著企業持續制定數位轉型計畫,65%受訪者認為新興科技在企業從新冠病毒疫情復甦中將發揮關鍵作用。然而大多數企業仍維持謹慎部署,目前只有17%企業投資5G,另有73%企業計畫在三年內投資5G。

64%受訪企業表示,努力尋找合適供應商來滿足5G策略,74%表示供應商必須提供5G願景,以建構出強大投資案。受訪企業在選擇5G供應商時的優先順序為,79%認為供應商不僅只提供技術優勢,還必須作為合作夥伴提供業務成果,而能提供端到端解決方案是首選的供應商特性(30%)。

電信營運商需增加數位化轉型專業

報告發現,僅18%受訪者認為電信營運商是數位化轉型專家,隨著企業越來越多應用5G來推動轉型,電信營運商必須提高相關能力。此外,大多數受訪者認為IT服務商(51%)和應用程式/平臺供應商(65%)是數位轉型專家。

當被問及什麼是5G的關鍵挑戰?38%受訪者認為,5G與現有技術和流程是最大的挑戰;36%受訪企業表示關注5G與其他新興技術的關係。

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監吳培源指出,企業知道5G、物聯網和其他新興技術的重要性,然而,主要問題是供應商之間的能力差距。觀察到台灣主要的電信營運商皆已有持續部署5G網路,但是5G產業環境尚不夠成熟,電信營運商仍有待探索新的生態系統定位,並且針對自身的特色強項,結盟不同的廠商及發展不同的策略走向。

亞太地區投資5G意願78%領先歐美,醫療保健為最大潛在市場,仍有待克服挑戰

亞太地區企業對5G投資遠超過美洲和歐洲,78%亞太受訪企業表示在未來兩到三年內預計進行相關投資或計劃,而美洲和歐洲的受訪企業為71%。新冠病毒疫情發生以來,27%受訪亞太企業對5G和物聯網的興趣顯著增加,美洲和歐洲分別為13%和15%。整體而言,歐洲企業意識到5G擁有之潛力落後於其他地區,70%歐洲企業認為5G將進入其業務流程的核心,而亞太地區為80%,美洲為75%。

吳培源表示,5G應用推動了各行業數位化轉型,相關技術可應用在醫療保健、製造、汽車、媒體娛樂等不同的產業,醫療保健目前是最大的潛在市場,其次是製造業、能源和公用事業以及汽車業。而5G目前應用較多在媒體和娛樂產業,如使用AR/VR技術、遊戲串流,或在體育活動、演唱會等娛樂活動中,透過5G將直播影片串流傳輸給觀眾。此外,在醫療產業的行動醫療市場出現成長契機,醫療保健系統也在進行數位化變革,但是如患者資料數位化的隱私問題、監管界限等情況,仍有許多需要克服的挑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