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製造業 開必拓

開必拓全新智慧防疫「AI 檢測設備」 助製造業降低染疫風險

2020-03-16
身為製造業重鎮的台灣,由多家業主自主組成的口罩國家隊,在一個月內成功打造 60 台口罩產線,日產能可達 1,000 萬片,劃下台灣防疫里程碑。然而工廠內部如何兼顧生產速度與品質,同時避免群聚以及觸碰感染,如今成為每個老闆心中待解的難題。

智慧製造 AI 公司開必拓(Kapito) 執行長孫逢佑表示,若能利用 AI 品檢設備解決最耗費人力的品檢問題,不僅可以降低群聚的風險,更能防堵病毒擴散、進一步平衡疫情期間的人力管理成本。

以口罩的生產流程為例,口罩經機器裁減為合適大小、熔接耳帶,隨後會隨輸送帶至員工手上檢查有無汙點等瑕疵,再行包裝。一個口罩的產生過程不到半分鍾,其中「品檢」便成為最魔鬼的細節。

60 條產線成軍,預計將投入更大規模的人力來做人工品檢,孫逢佑長期觀察產業現況發現,雖然目前許多工廠已落實生產自動化,然而品檢環節仍需細膩的人工辨識才能完成。

而產線增加、品檢員需求增加,員工在工廠內上班難免群聚,造成疫情管理不利,衍生工廠群聚問題。如何減少人員間的接觸,成為製造工廠首要的挑戰。若採隔離防疫措施,將讓管理成本大幅上升。

再則,品檢員需要手部接觸產品、零件,每一個觸碰都可能增加病毒傳染的風險。最後的挑戰則是心理戰,全球疫情不見緩和,員工在專注工作的同時,還要保持防疫警覺,造成心理壓力。例如:著無塵服時,要擔心布料是否破損或未穿戴正確,造成防疫缺口。

智慧防疫大作戰!新冠肺炎疫情突顯工廠數位轉型的需求

AI 技術的演進,也讓政府單位開始利用 AI 掌握疫情狀況。在對抗新冠肺炎上,開啟包含「影像資料分析」、「疫情大數據分析」等的 AI 防疫應用。場景拉回到工廠內,目檢員現在也可以用 AI 進行產品品檢辨識,自動化程度愈高,工廠可降低產線的目檢員需求,降低疫情在廠內傳染的可能性。

智慧製造 AI 公司開必拓執行長孫逢佑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讓更多企業意識到工廠運用 AI 進行數位轉型的重要性。以最耗費人力的口罩品檢流程為例,如果透過 AI 影像辨識技術進行品檢,不僅能降低員工在疫情失控的情況下仍需親上產線的恐慌,在 AI 的幫助之下,也能提升品檢的準確率及穩定度,進而加快生產。

相較於能夠遠端作業的軟體或科技產業,極受場景限制的台灣製造業在這波疫情中,該如何突圍?透過 AI 進行辨識與預防,用科技防堵疫情缺口,數據為本,減少人因的誤判或錯誤,確保高品質的產出,台灣製造業者有機會在這波浪潮之下,成功轉型彈性因應未來的各種挑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