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體驗經濟「製造」新商機

2019-09-20
體驗經濟已然崛起,促使市場環境變動更為快速、且競爭日趨激烈,研究機構IDC將今年視為重塑創新競賽(Race to Reinvent for Multiplied Innovation)的重要時刻,企業若無法加速創新轉型的腳步,將在2022年失去三分之二的市場機會。在這個急需改變的關鍵時刻,台灣企業應如何迅速跟上世界潮流,才能提升未來獲利可能?擁抱體驗經濟商機,將是廿一世紀中讓營運獲利再創新高的致勝關鍵。

根據調查顯示,不佳的顧客體驗會讓消費者流失,導致企業每年損失高達16兆美元,而良好體驗則可創造企業營收倍數成長。更可怕的是,根據Bain & Company調查,80%執行長認為他們的企業為顧客帶來優質體驗,卻僅有8%的顧客這麼認為,突顯巨大的體驗落差。 如何降低體驗落差,積極轉型智慧企業,體驗管理將成為企業未來營運重點!企業除了著眼訂單達交率、庫存周轉率、財務績效等營運資料(Operational Data),應整合顧客滿意度、消費偏好、品牌推薦度等體驗資料(Experience Data),思考如何提供更貼近顧客需求的產品與服務,創造更多附加價值,以擁抱體驗經濟帶來的嶄新商機。

而在此之前,企業要先從思維改變做起,必須從CEO意識到創新轉型的重要性、並領導數位轉型專案,而非讓IT主導一切,才能由上而下推動改變,且若管理制度、系統架構與人才技能若沒有跟著升級轉型,台灣企業恐怕也會喪失市場先機。同時也必須要打破商品及成本考量的價值框架,改從顧客需求出發,甚至將商業模式從單次的商品服務買賣關係、翻轉成長期合作的訂閱式服務,創造能解決客戶痛點的營運模式,奠基智慧企業基礎,才能帶動組織創新變革,持續拓展未來事業版圖。

以製造業為例,包裝機械供應商Pregis將商業模式從單純的銷售、安裝設備轉變成提供預測性維護服務,當包裝耗材低於庫存,會自動提醒備貨補齊,有效提升5%設備營運時間,協助打造零停線流程,翻轉市場既定的商業思維;而全台最大烤漆螺絲廠世豐螺絲也在啟動第三代接班時,選擇投資智慧ERP系統,藉由系統化工具讓工廠營運數據相互串聯,打破過去資訊孤島、知識斷鏈的問題,讓企業不再因為破碎的數據而無法落實商業策略,成功扭轉營收、獲利下滑的危機。

為把握體驗經濟帶起的潛在商機,建議台灣製造業應借鏡國內外成功案例,從Best Practice中汲取經驗,才能發揮敏捷創新優勢,便有機會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突破重圍、快速成長!

<本文作者:謝良承現為SAP全球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