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ps 人工智慧 智慧IT維運 容器 Container 多雲環境

整合OpenShift平台精準預測協調資源

納入容器與K8S AIOps升級維運

2019-08-28
隨著容器(Container)技術愈益成熟,微服務架構應用日增,AIOps也開始納入容器,運用AI更精準地洞悉容器所需的創建資源,以最大化系統資源的使用效益。

在日益強調7×24小時營運的環境中,IT維運一直扮演著關鍵角色。一旦系統中斷,企業不僅將面對業務停頓的風險,品牌聲譽也可能因此而受創。然而,隨著IT基礎架構與應用程式的資料量不斷增長,維運挑戰也跟著攀升,想要快速地識別與解決問題,需要更有效的工具來加以協助。AIOps便是近期的一股趨勢走向,多數IT解決方案供應商正積極將AI應用在自家的維運工具中,藉由可視化與自動化機制,助力企業實現更智慧化的維運,簡化管理負擔。

AIOps在發展之初,多半都是著眼在虛擬機器(VM)、硬碟的使用率或效能表現,隨著容器(Container)技術愈益成熟,微服務架構應用日增,AIOps也開始納入容器,運用AI更精準地洞悉容器所需的創建資源,以最大化系統資源的使用效益。

先智雲端(ProphetStor)的Federator.ai便是其中典型案例,除了可以應用在資料中心的基礎架構中,支援Windows、Linux、VM、vSAN環境,專注問題處理與解決之外,也能應用於多雲環境中的容器部署,支援Kubernetes(K8S)、Openshift以及StackPointCloud等,為企業帶來節省成本與效能優化的好處。今年在波士頓舉行的紅帽高峰會中,紅帽宣布推出在OpenShift上提供AIOps解決方案,即是與ProphetStor進行合作,透過機器學習更智慧地優化MultiCloud環境的Day-1和Day-2操作。目前Federator.ai已能整合至Red Hat OpenShift容器應用平台中。

Federator.ai可以透過收集不同層面的指標來預測使用情況,正確估算容器工作負載所需資源。(資料來源:先智雲端)

先智雲端業務經理勵宗達解釋,相較於虛擬化技術,更為輕量的容器正受到企業大幅青睞,在此同時也衍生出管理問題,Kubernetes與OpenShift即是用來解決容器的管理問題。但即便如此,容器的資源仍無法優化,這是因為所有容器在建置的過程中都要提供給K8S兩個數據,一是Requests,另一則是Limits,這是容器在設定時,事先便須定義好的資訊,但是由於無法預期容器的運行需求,因此IT人員往往超額部署,無形中就造成浪費。「一旦把資源發給某個容器,就不會再發給另一個容器使用,當容器的資源太多就只能閒置,無形中就會造成浪費,而Federator.ai可以預測容器負載,並且提出最好的部署建議,根據內部的經驗,K8S若是搭配Federator.ai可以省下最高60%的資源,而這些資源便可以提供給其他的容器使用。」

儘管雲端運算提供了資源應用的彈性,但是長遠來看,雲端架構的費用與支出很可能高於預期,勵宗達強調,藉由Federator.ai,不僅可以透過收集不同層面的指標來預測使用情況,正確估算Pod、K8S叢集和VM的正確大小以優化成本,還能減輕優化K8S所耗費的時間與人力,在成本以及管理上獲得雙重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