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儲存

人工智慧、物聯網帶動需求 新型態消費模式引領採購變革

解讀2020企業儲存大趨勢 邊緣核心雲端全面驅動

2020-02-24
面對由資料驅動的時代,企業迫切需要能夠帶來競爭優勢的解決方案,尤其當愈來愈多的關鍵與超關鍵資料不斷被創建,資料的存取、保護、管理與應用已成為企業在數位轉型中亟需面對的課題。如何蒐集資料與分析以作為創新營運的策略依據、如何因應快速增長的資料即時回應需求,都需要現代化儲存技術來加以協助。

 

過去一年,企業儲存加速發展腳步,儲存即服務(Storage as a Service)的新型態消費模式開始紮根;更快以及更大容量的快閃儲存陣列不斷推陳出新;因應企業混合雲操作,雲端供應商開始將公有雲搬進企業內部環境;軟體定義儲存需求不斷增長,連帶也推升超融合基礎架構(HCI)增長力道;不少業界專家認為,這些發展中的趨勢都可望在2020年持續發光發熱,除此之外,5G與物聯網(IoT)也將促使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日益重要,而容器、區塊鏈以及物件儲存都值得在2020年持續加以觀察。

NVMe佈局加速HCI拓展邊緣運算有望

IDC亞太區資深市場分析師卓莉云便提到,延續2019年的發展,全快閃儲存陣列(AFA)、超融合基礎架構以及NVMe的應用都將持續蓬勃發展。過去有不少企業因每GB的成本價格較高而對全快閃儲存陣列抱以觀望的態度,但是隨著每GB成本的下降,AFA的採用率不斷攀升,不只是金融業、製造業,幾乎各個行業都開始採購,企業已然意識到全快閃儲存陣列可為業務帶來更高的效率、節省電力以及冷卻成本,而這樣的思維也反映在台灣儲存市場的表現上,AFA需求持續成長。

在此同時,NVMe也在加速應用中,目前各大品牌業者已推出NVMe Ready的產品,Pure Storage FlashArray//X已全系列就緒,去年Dell也發表PowerMax,最高可達1,000萬IOPS效能,Hitachi Vantara VSP 5000 Series系列已支援NVMe介面,IBM FlashSystem 9100也是一款NVMe儲存系統,顯然愈來愈多的原廠投入,並且將其應用在主流的企業儲存產品之中。由於NVMe的低延遲優勢,預期會用在Tier 0、Tier 1的應用服務,而且會持續地成長。

「預期,明年可能會看到更多人工智慧(AI)使用案例,例如製造業希望知道生產線上的運作是否順利,若是能提早發現故障,就能避免停機與材料的浪費;零售業者也會進行資料分析,觀察客戶的消費行為,如果企業希望運用AI來進行推論,全快閃架構也是必要的選項。」卓莉云繼續說明,但這並不意謂企業會捨棄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HFA),對於那些沒有延遲疑慮或非關鍵應用,混合式快閃儲存依然有較好的性價比,若不是非常要求效能,HFA已能滿足需求。

另外,超融合基礎架構態勢依舊看好,甚至隱隱已取代部分低階或中階的儲存方案,對於資金不是那麼充裕、IT專業人力較為缺乏的中小企業或新創公司來說,採用HCI不僅容易部署,應用服務也能快速上線。她指出,在歐美市場,HCI很早便應用在邊緣運算市場,這也是未來HCI能擴大的應用領域。「現今企業採用HCI方案多半是為了整合傳統架構環境,但並沒有充份應用HCI的全部效益,目前亞太地區主要都是應用在虛擬化平台、VDI或是資料庫集中化的應用,某個程度來看,這拘束了HCI的市場潛力。」而邊緣運算不只需要存放資料,還需要運算力來處理資料,例如Google Home智慧音箱,使用者詢問問題後就能得到答案便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未來企業將需要更多類似這樣的處理能力,而且這也會遠比企業在邊緣部署NVIDIA解決方案或其他儲存設備更具有成本效益。

儲存即服務需求擴大物件儲存重新崛起

Pure Storage則認為2020年儲存領域的趨勢包括:儲存即服務的訂閱模式、現代化分析技術將更創新且蓬勃、AI在企業決策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物件儲存將擺脫既有「冷儲存(Cold Storage)」印象重新崛起、快閃儲存技術將藉由儲存級記憶體及QLC快閃記憶體等固態技術在2020年有所突破,以及容器的應用將在穩定儲存技術支持下成為主流。

Pure Storage台灣技術總監何與暉解釋,隨著資料量爆增,企業對於儲存的需求逐漸提升,為了避免投資上的浪費,如何將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是現今企業面臨新增的儲存需求時所遭遇的挑戰。近年來,儲存訂閱式服務的概念興起,使用者開始透過訂閱的方式來取得創新的服務,「隨著雲端服務日漸成熟,企業希望在地端也能擁有雲端依需計價的方便性,但同時兼顧安全性。預期在2020年,這樣的思維也將使儲存即服務的需求增大。」

另外,在一般人印象中多半作為歷史資料或者是冷資料存放的物件儲存,將扮演另外一個重要角色-用來儲存雲端服務與應用的相關資料。由於物件儲存能支援大量平行處理,也能作為混合雲的分享池讓應用取得資源以提高效能,包含Splunk以及Vertica,都已將資料存放在物件儲存,以節省成本提高效能。

而隨著科技發展,智慧家庭、工業物聯網及車聯網等智能設備的成長,可使用與分析的資料來源大量增加;數位轉型以及AI蓬勃發展,也使得資料分析、應用的需求劇增。在資料量來源、分析應用的需求及規模都急速上升的環境背景下,有更多的基礎架構選擇出現,更多元的分析技術也隨之而生,例如愈來愈多人正在使用不同的開源處理平台,如Apache Flink、Apache Beam和Spark Streaming,以及商業方案如Splunk DSP來取代傳統的資料分析平台,藉由無狀態伺服器、容器以及高效能的S3組成的架構,應付更大量的分析,而且速度將會更快。

「全快閃儲存進入市場的時候,就被定位在Tier 1或是以效能為取向的目標市場,隨著儲存級記憶體(Storage Class Memory,SCM)與QLC等新技術加入,未來會各自分工來處理各種應用,以滿足不同的業務需求。在高階儲存的應用方面,結合SCM與NVMe-oF等高速協議,將能夠得到趨近於DAS的架構環境。」他認為,QLC進入儲存市場後,將會對傳統磁碟陣列造成更大的震撼,非常適合針對Tier 2或部份Tier 1應用,除了感受到效能加速外,還能節省資料中心的功耗與樓地板面積。 此外,AI會從諮詢的角色變成主動式的決策,愈來愈多的企業會以開放的心態讓人工智慧進行決策分析,也會用來預測模型以及偵測問題。最後,由於有愈來愈多的應用或核心系統部署在容器上,企業需要一個持續可靠的儲存效能來支持資料庫與應用程式,這在2020年也會是一個關鍵的發展趨勢。

邊緣運算與區塊鏈均值得觀察

NetApp策略長Atish Gude最近也發佈2020年的儲存趨勢預測,他提到,基礎架構現代化已成企業的巨大壓力,為此,企業組織正從內部環境部署移轉到公有雲服務、建立私有雲,或將資料中心的硬碟存取轉移到快閃儲存,有些組織甚至同步進行上述所有轉型。這些變革雖然開啟了通往無窮潛力的大門,卻也帶來更高的IT複雜度。

「預期簡易性和自訂能力的需求,將成為引領IT採購決策最首要的因素。」Atish Gude認為解決方案供應商除了向企業提供靈活的現代化技術,也須讓企業能夠自訂使用與運用這些技術,以滿足不斷演變的商業模式。在IT部門均設法減輕維護與硬體設備成本,並採取隨用隨付的方式以減少例行性開銷之下,簡易性和選擇性將成為考量關鍵。

5G與物聯網(IoT)將促使邊緣運算日益重要。

除了採購模式的改變之外,在技術趨勢部份,包含邊緣運算、區塊鏈的發展都不容小覷。Atish Gude首先提到,隨著5G問世,由AI驅動的物聯網得以成真,邊緣運算環境的顛覆性將更甚於雲端技術。

為了實現5G無所不在的普及度,必須採用成本更低廉的感測器以及AI應用程式,來打造運算密集的邊緣環境做為營運基礎,這也將帶動許多技術廠商與相關業者投入邊緣運算市場,以實現AI導向物聯網(AIoT)。

不過,由AI驅動的物聯網革命需要大量判定邊緣運算任務的優先順序,進而也會顛覆IT基礎架構和資料管理的優先順序。由於邊緣裝置不再侷限於家用設備(例如連網的恆溫空調和音箱),觸及範圍變得更遠(例如連網的太陽能發電廠),更多的資料中心將被建置在邊緣環境,因此也會需要AIOps軟體來監控從邊緣、核心至雲端的複雜環境。

另外,Atish Gude也提到了區塊鏈的發展,預期在2020年之後,將引爆更大範圍的實作。「從區塊鏈角度來看,加密貨幣熱潮仍是眾人關注焦點,但產業中多數廠商都瞭解,此技術的發展局勢和應用潛力其實更加廣大深遠,企業將進一步採用無法被竄改的帳本或超級帳本(Hyperledger),這意味著區塊鏈技術更趨成熟,能適用於更多種使用案例。」他預期,區塊鏈將開始變成「主流」,例如用來協助醫療產業建立全面通用的病歷,改善製藥流程等的監管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