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Outposts 混合雲 VMware Cloud on AWS 高頻交易 低延遲 Data Locality

AWS首席架構師Dean Samuels親揭曉 台灣用戶得再等等

AWS整櫃進駐企業機房 落地雲Outposts正式上市

2020-03-23
AWS Outposts目前有兩種形態,一種是原生AWS服務,企業可在Outposts使用與AWS公共區域完全相同的API和控制台,而另一種形態則是VMware加上AWS Outposts的組合,雖然,企業使用的是VMware技術,但是卻運行在Outposts基礎架構之上,這種組合型態通常較適合已經在VMware進行一些投資的企業。

 

毫無疑問,雲端運算已經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IT策略,特別是混合雲,根據Vanson Bourne近期調查,已經有超過八成的企業視混合雲為理想的基礎架構模式。而這樣的趨勢也帶動雲端服務供應商向混合雲架構靠攏。2018年AWS披露Outposts即備受矚目,如今這項產品也已正式於2019年12月在AWS re:Invent全球大會宣佈上市。

事實上,這並不是AWS首次布局混合雲,過去幾年,AWS提供了Amazon VPC(虛擬私有雲)、AWS Direct Connect(雲連線)和Amazon Storage Gateway(儲存閘道)等服務,以方便企業在使用AWS的同時運用本地資料中心。除此之外,AWS也與VMware合作,推出VMware Cloud on AWS,讓使用VMware虛擬化的企業夠延續使用多年來習慣的VMware工具,管理其AWS上的基礎程式。如今AWS Outposts的問世則是將AWS基礎架構、服務以及運營模式帶進了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除了提供本地的運算與儲存能力外,同時也能無縫地連接至AWS雲端中。

二大因素催生需求

2020年初,AWS ASEAN首席架構師Dean Samuels來台接受網管人的專訪,提到了AWS Outposts適合的應用場景。他指出,「隨著時間發展,確實,未來企業大部份的應用程式都會走上雲端。但並非所有的應用服務都適合上雲,某些特定的應用服務,例如對延遲非常敏感的應用程式,或是基於資料位置/地點的緣故就不適合或者不能上雲。」

AWS ASEAN首席架構師Dean Samuels指出,對延遲敏感或是有資料本地性(Data Locality)需求的應用,都很適合部署AWS Outposts。

舉例來說,證券業的高頻交易(HFT)就是一個典型因為延遲性而不適合上雲的情況,這種交易只能接受毫秒級的傳輸延遲,而且實際上主機距離交易所愈近愈好,所以勢必須部署在地端。另外,像是製造業工廠生產線的即時監控或製程告警,Outposts就可以發揮作用從工廠直接發出告警,而不會因為部署在雲端而造成一些延遲。同樣地,線上遊戲的應用也是如此,這類型的產業通常希望延遲愈盡可能降低。

「資料的所在位置也是需求因素之一,」他提到,無論政府主管機關要求還是基於企業公司治理,都有必須落地存放的資料,換言之,這種資料必須存放在自己國內。以台灣來說,目前AWS並沒有建立專屬的服務地理區域(Region),在這種狀況之下,Outposts便能提供給有需要的機構將資料儲存在台灣,同時也可以擴張運用AWS的運算以及儲存能力。

簡單三步驟採購依使用量收費

AWS Outposts目前有兩種型態,一種是原生AWS服務,企業可在Outposts使用與AWS公共區域完全相同的API和控制台,而另一種型態則是VMware加上AWS Outposts的組合,雖然,企業使用的是VMware技術,但是卻運行在Outposts基礎架構之上,這種組合型態通常較適合已經在VMware進行一些投資的企業。

Dean Samuels提到,Outposts計費機制是依使用量來收費,而且為期三年,企業可以選擇一次付清(All Upfront),或是提前支付一部份,剩下再每月付款(Partial Upfront),或者是每月付款(No Upfront)的方式來支付。至於費用多寡,就端視企業的Outposts配置,不同的執行個體與容量也會影響到總體的費用。

購買步驟也很簡單,首先企業要先上AWS管理控制台(AWS Management Console)選擇Outposts以及相關的配置,例如執行個體的大小或是儲存空間等等。Outposts已包含了幾個服務,例如Amazon EC2、Amazon EBS、基於容器的服務(Amazon ECS和Amazon EKS)、資料庫服務(Amazon RDS),以及分析服務(Amazon EMR),預計在2020年就會加上AWS S3。

完成配置後,就可以下單。而後,AWS就會交付Outposts機櫃,由當地的合作夥伴來進行安裝,第三階段只要接上電源和網路連線,企業就可以在AWS管理控制台查看新啟用的Outposts,以及管理其Amazon VPC中的EC2、EBS和AWS資源,使用同樣的AWS管理控制台、同樣的軟體開發套件(SDK)以及命令列介面(CLI)工具。

AWS Outposts採用標準的42U機櫃,已包含Amazon EC2、Amazon EBS、基於容器的服務(Amazon ECS和Amazon EKS)、關聯式資料庫服務(Amazon RDS),以及分析服務(Amazon EMR),預計在2020年就會加上AWS S3。

但是他也提醒,AWS Outposts目前只在美東(維吉尼亞北部、俄亥俄)、美西(奧勒岡)、歐洲西部(愛爾蘭)以及亞太地區(首爾、東京)等地區供應,台灣還沒有辦法正式使用,「未來我們也計畫讓台灣的企業客戶可以使用,但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市場需求上,如果台灣企業的需求非常大,當然就會更優先在台灣推出,但不管如何,遲早台灣客戶一定能夠享受到Outposts。另外,AWS在台灣也有很多合作夥伴,企業可以自由選擇信賴的系統整合商對產品進行安裝、管理與維運,或是由AWS來推薦也可以。」

一致性環境帶來管理效益

傳統以來,混合雲解決方案最大的挑戰即是複雜度的問題,不只是企業內部和雲端具有不同的IT和開發環境,還需要協調不同廠商間的硬體、軟體及服務問題,存在很高的複雜性與風險,Dean Samuels認為,Outposts最大的特色是使用了與AWS相同的軟體、服務、基礎設施、管理工具以及開發和部署模型,企業將可使用相同的自動化、控管措施、政策、API和開發人員工具,建立並部署可在現場部署或雲端部署的現代雲端原生應用程式。「而且這些服務都是非常成熟,並經過市場驗證,」他強調,以前AWS只在雲端地理區域上提供,現在地端也可以使用,而且管理上也可以帶來簡化的效益,企業不需要再上Patch或是更新,Outposts完全由AWS管理、維護和支援的基礎設施,「過去在雲端上很容易就能達成的效益,現在也搬到了Outposts上,企業將不用再擔心每天運行的維護問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