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芳化工 Rimini Street Oracle ERP

三芳化工穩步推動數位化 天降救兵體會支援服務價值

自主轉型搭配委外維護 傳產廠兼顧IT成本效益

2019-09-04
資訊科技高速發展下,產業轉型數位化的浪潮席捲全球,即使本土傳統製造業也無法迴避。過去職責固定明確的資訊部門,在企業展開步伐邁向數位化的路上,被賦予更多的期待,在有限的資源下,不僅得維持既有核心系統的穩定、可用,同時必須協同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從廠區資料的蒐集、大數據平台彙整,經過分析產出對營運或製程有價值的知識,並建立自動化機制,三芳化學工業(以下簡稱三芳化工)資訊室主任徐微娟不諱言,「這可說是我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

過去的資訊部門負責的範疇,主要是確保應用程式系統、IT基礎架構的可用性與可靠度,在高階管理層決議發展自動化以提升生產效率之後,如今也必須涉入機器操作介面、電子、電機等範疇。於是三芳化工資訊室近來罕見地增設資訊工程背景的專才,「或許日後還會因應新興發展需求,招募更多跨領域人才。」徐微娟笑著說。

自主打造大數據平台 為自動化奠基

儘管化工領域是在新興科技掀起的轉型浪潮下,發酵速度相對較慢的製造業,三芳化工仍必須積極練兵,畢竟轉型已是各行各業皆無法迴避的議題。徐微娟提到,「我們面臨到轉型的壓力,除了來自供應鏈,更多是高層接收到許多外部市場訊息,也在思考突破現況的方法。因此可說是從上而下的推動發展未來,自然讓執行單位全部動了起來。」

只是資訊部門本來的任務就已經相當繁雜,如今要再推動集團邁向數位化,忙碌的狀況更甚以往。目前正透過API介接蒐集大數據,朝向自動化目標前進,眼下的問題是,搜集取得龐大資料後,究竟該如何著手分析,必須花時間深入探討,才得以制定出明確的政策。

許多企業或許會聘請外部專家顧問協助,實際上,卻未必有能力完全掌握產業知識。「我們初期開始發展時也有請外部專家評估,之後發現,委外執行採用的工具,技術同仁根本無法自行修改,即使是買斷,廠商也不可能把工具平台的原始碼全數交付給客戶。一旦不能自主修改,後續的功能性調整勢必得全數依賴廠商,於是指派一名同仁研究人機介面系統,自行採用C#語言重新開發。」徐微娟說。

現階段三芳化工的大數據平台,可說是資訊室從無到有自主建置,被指派投入研究的技術人員同時也必須學習ERP模組的基本概念,以便於處理事件時,可介接ERP系統執行查詢,提升釐清異常原因的效率,同時也有助於部門之間的溝通。

關鍵系統非由原廠維護以撙節開支

如今三芳化工自主發展的大數據平台,已整合營運關鍵的ERP系統。徐微娟說明,三芳化工現階段的ERP系統是基於Oracle解決方案建置,除了人資系統以外,幾乎全模組皆有採用,並非如同其他製造業僅採用財務模組。較特別的是ERP系統也可彙整生產線上所產生的資料,來協助計算成本支出。

在三芳化工任職超過二十年的徐微娟,全程參與關鍵核心系統的多次轉型。由於高階管理層一向對於資訊化應用相當看重,致力藉此提升工作效率與生產力,早在王安電腦的時代就已導入建置,之後轉換到IBM Informix,直到2008年Oracle ERP系統開始上線。徐微娟回憶,當時董事長下令採用國際IT大廠設計的系統以便於全球接軌,由IBM顧問團隊協助導入,所幸不辱使命,導入建置時程符合預期。此後除了大陸廠區以外,越南、印尼的廠區皆是徐微娟率領資訊室同仁自行部署,沿用到2017年才著手升級。

三芳化工資訊室主任徐微娟認為,本土製造業向來較低調,也不擅於參與分享活動,事實上,若能夠相互交流、彼此分享經驗,確實是可縮短嘗試錯誤的時間。

事實上,此次ERP系統決議升級的主因,在於前端操作的瀏覽器對於Java版本1.6.7將停止支援,屆時恐影響使用者日常工作,因此選用Oracle ERP系統最新的12.2.5版本,搭配12c資料庫系統,並委由Oracle顧問團隊協助升級作業。所幸Oracle的顧問團隊都有開發背景,亦可提供較精準的參考文件,雙方合作執行系統更新,也完成預期問題的收斂後,預估又可沿用約8年時間,屆時再轉換到新世代的平台,當然也不排除基於雲端服務平台重新建置,於是決定不再採用原廠昂貴的維護合約,轉向評估價格較低的服務廠商,才開始跟Rimini Street合作。「不過,前提是授權方面必須謹慎確認,以符合原廠的查核。」徐微娟強調。

畢竟三芳化工的資訊室同仁們已經習慣於自行查找問題的解答,對於技術支援廠商的依賴度本就不高,只是預防萬一出現重大事故時,得以有外部技術專家可協助處理。「Rimini Street顧問團隊的年資平均都超過十年,不僅技術能力完全符合需求,服務費用還可因此降低大約一半之多,同時貼近公司降低預算支出的政策,」徐微娟說,由於原物料上漲等因素,去年公司獲利趨緩,「畢竟產業結構都在轉型,過程中勢必會有陣痛,集團內各部門都得同心協力降低預算支出。」

實際狀況體會技術支援服務價值

「相信IT主管們都同意,只要遭遇過一次緊急事件,就足以驗證維護廠商的技術能力與服務品質。」徐微娟感慨地說,因為才剛開始與Rimini Street合作,IT部門就在原本無處求援的窘境中獲得救兵。

她進一步說明,當時狀況是,ERP系統本來建置在實體伺服器,要轉換到虛擬化環境,由系統整合商負責操刀實作,事前評估難度不高,大約一個小時即可完成。於是資訊室發出公告將在中午時刻停機一小時來執行,沒想到機器卻始終無法順利開機成功,系統整合商的技術人員也遲遲找不到問題根源,並且認為正確的操作設定下機器無法啟動,多半是客戶端系統或環境架構出錯。無奈之下只好尋求Rimini Street協助,沒想到本應只負責ERP維護的Rimini Street仍願意全力幫忙,出動了三位技術顧問且不計時間逐一盤查系統運行時的所有環節,才追蹤到果然根本不是ERP系統所導致,主因在作業系統層的Local Host並非讀取到本機資料。

經此一役,Rimini Street的技術支援服務自然贏得了信賴。既然為了撙節開支重新評估服務廠商,若技術能力不相上下,不見得非要選擇本土廠商,反正皆未提供7×24小時支援,外商還可以從其他地區尋找更多技術資源。「像是Rimini Street,當時還有日本顧問加入協助翻譯中文,跨國動用技術人員共同參與,讓我們感受到用心在解決問題,完全體會到技術支援服務的價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