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雙節點vSAN叢集 見證機制確保可用性

本文先介紹最新的VMware vSAN 6.6.1有哪些新特色,然後實際動手打造2 Node vSAN叢集架構,並部署Witness見證機制,讓vSAN叢集具備高可用性機制。若其中一台vSAN節點主機發生故障,VM虛擬主機也可自動在另一台存活的vSAN節點主機上重新啟動。

在VMware官方打造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願景中,負責SDS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的角色便是VMware vSAN(Virtual SAN)。簡單來說,企業及組織只要透過VMware vSAN軟體定義儲存技術,便可以將多台安裝ESXi虛擬化平台x86實體伺服器中所有的「本機硬碟」(LocalHardDisk)儲存空間匯整(例如NVMe快閃儲存、SSD固態硬碟、HDD機械式硬碟等等),然後建構出高可用性高效能的共享儲存資源集區。

在VMworld 2017大會上,負責VMware vSAN解決方案的Duncan Epping技術長所主講的「Top 10 things to know about vSAN」議程中,便開宗明義提到VMware vSAN為「Object-Based Storage」,如圖1所示,並且每個「物件」(Object)都會包含多個「元件」(Component),同時採用「儲存原則」(Storage Policy)來管理分散的儲存資料。


▲ 圖1 VMware vSAN Object-Based Storage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VMworld 2017 - Top 10 things to know about vSAN)

此外,由VMware vSAN所建構的共享儲存資源集區中,還能夠直接運作VM虛擬主機和容器等工作負載,因此企業與組織在建構VMware vSAN軟體定義儲存環境後,便能同時解決建置「運算」和「儲存」兩大資源的難題,這也是目前非常熱門的「超融合式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應用情境。

vSAN 6.6.1新增特色功能說明

在2017年4月時,VMware官方正式推出最新第6代VMware vSAN 6.6並且新增23項特色功能,緊接著在VMworld 2017舉辦前夕,於2017年7月推出VMware vSAN 6.6.1增強版本,同時在此增強版本中再新增三項特色功能:

1. 整合VMware Update Manager

在過去的vSAN版本當中,管理人員倘若需要針對vSAN叢集進行版本升級作業時,除了必須確保vSAN叢集整體升級程序以及確認vSAN硬體相容性(例如SAS、SATA、NVMe等等)之外,執行版本升級作業時還必須要管理人員手動處理才行。

現在,Update Manager可以針對vSAN運作環境提出建議,它可以掃描vSAN叢集和vSAN節點主機之後,建議相關安全性更新、修補程式、擴充功能等等,並且會驗證vSAN節點主機是否符合及支援vSAN HCL規範。

值得注意的是,vSAN運作環境必須要能連接至網際網路,Update Manager才能順利產生各項建議,倘若vSAN叢集是透過Proxy代理伺服器連接至網際網路時,那麼vSAN運作環境則可以產生修補程式及升級建議,但是無法進行主要版本升級作業。

2. 運作效能診斷

針對vSAN叢集和vSAN節點主機進行運作效能基準線測試,例如最大吞吐量、最小延遲時間、時間範圍等等,系統將會檢測出運作效能是否有任何問題,並且提出修復運作效能問題的操作步驟,同時提供運作效能圖表以便管理人員能夠深入了解效能表現情況,如圖2所示。


▲ 圖2 vSAN效能診斷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 StorageHub - vSAN 6.6 - Performance Diagnostics (vSAN 6.6.1))

此外,管理人員還可以透過HCI Bench這個API Level的效能診斷機制,進一步查詢效能診斷的詳細資訊。值得注意的是,必須先加入CEIP客戶體驗改善計畫,並且啟用vSAN Performance Service機制,才能使用此特色功能。

3. 儲存設備可維護性

在過去的vSphere運作環境中,當採用RAID控制器的ESXi主機硬碟發生問題時,便能透過驅動損壞硬碟LED燈亮的方式快速找出故障損壞硬碟。但是,驅動損壞硬碟LED燈亮的方式在過去的vSAN運作環境中,因為「不」支援HBA或Pass-Throuth控制器而無法順利使用。

現在,驅動損壞硬碟LED燈亮的方式已經支援HBA或Pass-Throuth控制器,所以當vSAN節點主機硬碟發生問題時,管理人員便能快速找出故障損壞硬碟。舉例來說,在HPE DL G9/ML G9系列的伺服器便已經正式支援此功能。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