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Centric高峰會直擊 英特爾打造運算新時代

今年8月,本刊編輯專程採訪了英特爾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舉辦的「以資料為中心創新高峰會(Data-Centric Innovation Summit)」,會中由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Navin Shenoy揭露未來的策略與產品細節。

面企對數位經濟時代,「資料」不只是挑戰,也是機遇。當雲端運算向邊緣擴散,萬物正在透過網路形成綿密的網絡,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串接端與端成為業務轉變的推手,大量且未被開發的資料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創造。根據調查,2025年資料增長將高達163ZB,這些龐大的資料該如何處理、儲存、連結以及運算,勢必將成為棘手的問題。


▲ 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英特爾舉行「以資料為中心」的創新高峰會。

英特爾(Intel)正在試圖從網路、儲存、運算等晶片技術以及透過人工智慧與基礎架構的轉變,營造一個新的運算時代。今年8月,本刊編輯專程採訪了英特爾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舉辦的「以資料為中心創新高峰會(Data-Centric Innovation Summit)」,會中由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Navin Shenoy揭露未來的策略與產品細節。

他提到,全球的企業正在面臨同樣的挑戰,需要從大量資料中獲取更多的價值,現今僅僅只有1%的資料被運用,如果能夠有效且大規模地利用資料,其蘊藏的潛力將非常巨大,「這需要轉變以往的運算方式以及以資料為中心的技術,不能再從單一面向來看待資料,而是必須從整體來考量,包含如何更快地移動、儲存以及處理。」

以資料為中心三面向構建基礎架構

▲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Navin Shenoy提到,企業希望從大量資料中獲取更多的價值。
對此,英特爾從三個面向來助力實現,首先是資料傳輸部份,除了Omni-Path Fabric之外,英特爾正在投入矽光子(Silicon Photonics)先進技術的研發,過往針對資料長距離的遞送主要是依賴光纖傳輸,但在終端主機甚至晶片內仍須轉換成「電」訊號來運作,未來則可望進入全程「光」通訊來打破速度瓶頸限制。

而在儲存方面,英特爾則打算改變記憶體與儲存的架構層次,從原本的三層擴張到六層。在一般的硬體設計中,儲存元件通常包含了三個階層,第一階層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第二層是以快閃記憶體為基礎的固態硬碟(SSD),第三層則是硬碟或磁帶。DRAM最接近處理器,因此I/O存取速度最快,但價格也相對高昂許多,固態硬碟能夠隨機存取資料,速度上比硬碟快,同時成本也較DRAM親民。至於硬碟/磁帶則具有大容量的優勢,當企業需要大量存放或歸檔資料時,便能展現出成本效益。

因此,在大多數的架構上,DRAM多半是用在熱資料層(Hot Tier),而固態硬碟則用在暖資料層(Warm Tier),至於冷資料自然就存放在硬碟或磁帶上。但是英特爾意欲打破這三個階層,在高峰會中,Navin Shenoy宣佈推出Intel Optane DC持久記憶體,以及Intel Optane DC固態硬碟,這兩項產品主要是介於DRAM之後、SSD之前。另外,在硬碟/磁帶層次之上,也新增資料中心專用的3D NAND QLC 固態硬碟,共計六層的架構可讓企業在速度與容量之間充份選擇。


▲ 從三個面向著手,英特爾以更快的傳輸能力、更多的儲存容量以及能夠處理一切的運算,來打造以資料為中心的基礎架構。


▲ 從三層擴張到六層記憶體與儲存的架構層次。

Intel Optane DC持久記憶體的優勢在於可提供較大的容量,價格也較為低廉,同時具有先進的加密技術,可以用來解決DRAM瓶頸。而Intel Optane DC SSD比起NAND SSD具有更低延遲且耐用性更高。至於資料中心專用的3D NAND QLC SSD,則是採用4bit/cell的架構,可望大幅提升固態硬碟容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