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OPs監看虛擬化環境 大規模維運一手掌握

vRealize Operations Manager在vSphere的虛擬化架構環境內賦予IT人員預先防範與即時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在前幾期的專欄中已詳解了vRealize Operations Manager在部署實戰上的深度學習,本期將延續前文,正式進入進階的企業IT虛擬化現場監視實戰,說明如何真正全面掌握任何架構規模中的效能、容量以及組態配置。

在傳統以實體主機部署為主的IT年代,無論是初期的系統建置,還是後續的維護,對於IT部門來說都是一項沉重的負擔,因為光是基礎建設的維護,就得投入包括人力在內的大量資源。

現今已是全面以虛擬化部署的IT時代,也由於這一項革命性的技術應用,使得組織可以大幅減少在實體基礎架構的維護人員,而讓更多的IT人力資源能夠專注在更具價值的IT專案任務中,這包括雲端服務整合應用、行動協同商務的發展、雲端App的開發,以及人工智慧(AI)模組的整合規劃等等。

有鑑於此,企業IT將會投資更多的預算在以軟體為基礎的規劃上,而這些軟體無論是在測試階段還是正式上線後的執行,幾乎百分之百都會運行在虛擬機器內來直接獲得高可用性、高可靠度以及高安全性等各項優勢。這意味著虛擬化平台上的虛擬機器承載量,相較於過去幾年,將會再快速成長許多,因此對IT部門而言,在選擇虛擬化平台方案時,除了要考量各個功能面的支援性外,也必須注意另一項重要環節,那就是集中管理的能力。

集中管理的能力可以從兩大面向來評估,第一是內建提供的基礎管理工具,以VMware vSphere來說,就是整合於vCenter Server的vSphere Client網站控制台(或舊版vSphere Web Client)。第二就是用以輔助與強化複雜虛擬化架構的進階管理工具,同樣的情況在VMware vSphere內即是vRealize Operations Manager(vROps),而選擇導入它的重點,便在於化繁為簡,並提供更精細的監視能力與預警機制,讓IT人員能夠提早一步解決任何潛在的風險問題。

vROps適用於各種規模大小的虛擬化環境管理,如果是身處在擁有12,000至40,000台之間虛擬機器的IT環境,那麼只要將它部署在vSphere 6.5以上版本的架構中,如圖1所示,就可以滿足超大型(Extra Large)虛擬化的管理需求,不過其系統需求必須使用24個vCPU和128GB的記憶體。


▲圖1 支援超大型vSphere運作架構。

在前幾期的專欄中,已經說明過它在部署實戰上的深度學習,接著就更進一步深入前端網站的實戰情境內,學習如何輕鬆有效地全面監控VMware vSphere的虛擬化運作環境。

基本運行概觀監視

對於規模較大且複雜的vSphere架構管理來說,IT人員每日最基本的維運工作,就是先到如圖2所示的「作業概觀」頁面內仔細查看是否有出現潛在的基礎架構運作問題。


▲圖2 檢視作業概觀。

不同的資料中心的管理人員,只要唯一選取所負責的資料中心名稱,便可以知道旗下所有叢集(Cluster)的運作時間是否持續正常,還是經常發生停機且時間過長的問題,如果顯示的數字低於100%,就表示在該期間內叢集中至少有兩部ESXi主機無法正常運作。

接著,可以查看到最近一個月內所累積的嚴重、急迫以及警告的事件統計,其中前兩者務必儘速處理以維持所有虛擬機器的正常運作。

緊接著,還有三個更重要的Widget資訊需要特別關注,那就是前十五名發生CPU爭用情形的虛擬機器、前十五名發生記憶體爭用的虛擬機器、前十五名發生磁碟延遲的虛擬機器。這三個Widget可以便於管理者快速檢視在過去24小時內所發生關於相互爭用CPU、RAM以及Disk資源的前十五個虛擬機器清單。這些問題資訊的發生,雖然不至於造成即刻性的影響,但卻突顯了虛擬機器資源與所在主機位置的調配問題,因此最好能夠開始著手計畫重新調配的時間。


當有多部ESXi主機需要同時比較出其效能的表現時,可以切換至如圖3所示的「vSphere主機概觀」儀表板來觀察。在此,先透過著色與比例呈現的Widget結果,來比較出每一部ESXi主機的CPU、RAM、IOPS以及網路傳輸封包的使用量,進而讓管理員能夠調整虛擬機器所在位置的分配,以平衡ESXi主機的資源負載。

舉例來說,若將一些對於Disk I/O負載較重的伺服器之虛擬機器,例如Microsoft SQL Server、IBM Domino、MySQL等等,全部運行在相同的ESXi主機內,肯定會在這個儀表板內發現在多部主機間的IOPS磁碟延遲分布情形有顯著的落差,這時候便需要做出適當的重新調配,否則可能會同時影響多個虛擬機器的運行效能,導致許多用戶陸續反應開啟資料庫的時間過久、E-mail郵箱存取效能不佳、網站資料查詢的回應速度太慢等問題。


▲圖3 vSphere主機概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