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數據資本 數位化 數據 資料

數據資本成未來贏家關鍵

2019-02-23
數據不僅已迅速成為所有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也將是未來判斷成敗的重要指標。IDC預測到了2020年,投資者將運用平台、數據價值與顧客參與度等標準作為評價所有企業的指標。

不可否認,數位轉型正重塑我們所處的世界。根據IDC 的《FutureScape:全球IT產業2018年預測報告》,到了2021年,全球GDP至少有50%的比重都源自數位化產業,每個產業的成長動力都來自數位化的強化方案、營運與關係。事實上,「數據」正驅動著這波變革─如何將數據做妥善的運用,將會是未來區隔贏家與輸家的關鍵。

Dell EMC發現許多價值身受數據影響的實例,在此分享幾個聖地牙哥超級電腦中心的Jim Short博士最近進行的數據價值研究計畫的例子:

‧ 凱薩宮(Caesar’s Palace)連鎖飯店提交破產申請時,列出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其顧客忠誠度方案的資料庫,其價值高達10億美元。

‧ 領英(Linkedin)以15億美元收購Lynda.com,其90%的價值歸功於他們的數據。

‧ Tesco內部評估包含7.7億筆顧客消費習慣的Dunnhumby數據資產,其價值超過10億美元。

現在是時候改變看待數據的方式了。數據平台不應是委託給技術供應商的補充性或輔助性業務;它必須成為企業為取得成功所做決策的核心。企業的焦點應放在最大化數據資本上。

數據資本的定義是:企業內數據是以價值形式呈現的財富,用來驅動數位經驗與/或釋放商業洞察力。所有產業的競爭差異化就是來自於此。

顯然地,數據將成為數位時代下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然而,想要適當運用數據卻不是那麼簡單。企業必須善加利用所擁有的數據,以及考量各種數位經驗所產生的非結構化資料。各界預估這種非結構化資料未來將占所有資料的80%比重。在思索如何發掘數據資產的潛力之際,必須克服三項挑戰:

1.數據經常被閒置。分析師推測只有0.5%的數據被使用。數據通常分散在企業各處,導致實用性受到侷限。如果沒有進行數據匯整,日後想要收集如此繁雜的數據並提供給有需要的使用者與應用程式,就必須耗費極大的努力與時間。

2.欲跟上數據的成長可能會扼殺創新。隨著數據成長,管理工作的負荷、基礎架構的成本,以及無法快速擴充容量,都會成為後續面臨的問題。因此,推動基礎架構與程序的優化,是維持持續創新並有效控管成本的關鍵。

3.適當地讓數據與企業目標保持一致。企業需要的並不是大數據策略,而是一個可好好運用大數據的商業策略。雖然並不總是顯而易見,但應該做的是問對的問題,以及審慎思考數據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不論是哪個行業,數據在商業的差異化競爭中的重要性持續攀升。最終,成功的企業必須克服這些障礙,將其數據資本付諸應用。然而,沒有採取必要步驟著手整合其數據的人,將會發現在這個數位世界裡很難獲致成功。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Dell EMC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