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保護 災難復原 公有雲 私有雲 混合雲 備份 歸檔 多雲 DR 一體機

跨雲管理快照免安裝代理 資料可視補強企業洞察

2019-01-15
Information Map可以協助企業宏觀地察看全局,據以減少無用的資料儲存量,或是將不活躍的資料予以歸檔,以節省儲存空間與成本,同時遵循法規要求。現階段Information Map已與NetBackup完成整合,只要從備份的Catalog就能分析各個資料中心的位置、資料含量,甚至進一步分析出資料類型以及各類型的資料量,甚至包含檔案有多久未被存取等訊息都可一目瞭然。
自從賽門鐵克宣布將旗下資訊管理業務Veritas出售給凱雷集團(The Carlyle Group)後,Veritas Technologies更加專注本業,並且從資料的角度出發,提供企業多樣化的保護策略。除了企業熟知的NetBackup(NBU)備份方案之外,可簡化企業內部環境部署NBU備份一體機,目前也已支援Azure Stack私有雲環境,若是企業需要將備份資料長期保存,透過CloudCatalyst便能將備份資料存放在Tier 2儲存設備或是公有雲環境中。

另外,在歸檔與災難復原(DR)方面,Enterprise Vault主要負責檔案系統歸檔,能根據檔案類型、檔案建立期間或其他條件來設定歸檔,也能優化歸檔儲存空間,攔截不符合企業政策格式的檔案,例如MP3或是JPEG等等,並且提供監管與搜索功能,並且協助企業將資料歸檔到雲端儲存空間。

而Resiliency Platform則能實現地端對雲端的DR機制,隨著愈來愈多的營運關鍵工作負載與資料在多樣化的平台與多個資料中心和混合型雲端中執行,對於企業來說,維持重要應用程式與資料不間斷的可用性就變得非常迫切,Resiliency Platform可以與公有雲業者整合,讓企業將內部資料中心的備援能力擴充至公有雲。

從多雲管理到資料洞察

根據IDG發布的2018雲端運算調查報告(2018 IDG Cloud Computing Survey),70%的受訪者指出,在他們所處的企業中,至少有一個應用服務或者是一部份的IT基礎架構已經部署在雲端,而42%的受訪者則表示企業組織正在處於多雲環境,這些企業認為多雲戰略的三大優勢是增加雲選項,更輕鬆、更快速的災難復原,以及藉由橫跨多個雲端來分散工作負載以提高靈活性。


▲從資料的角度出發,Veritas致力提供企業多樣化的保護策略。(資料來源:Veritas)

台灣華睿泰科技(Veritas Technologies)技術顧問協理孫秀婷指出,企業擁抱雲端的趨勢已經非常明確,但是當企業同時擁有多個雲端環境時,要個別管理備份策略與災難復原將是件複雜且有挑戰性的工作。企業需要透過單一管理控制台對多雲環境進行集中管理,而CloudPoint就是以快照為基礎的跨雲管理方案,毋須安裝代理程式,便能將各公有雲的快照進行統一管理,並且自動執行備份作業,「CloudPoint還能與NetBackup整合,透過NetBackup的使用者介面就可以對本地以及雲端上的快照進行集中管控。」

她提到,資料的重要性正在逐年攀升,許多企業希望從資料中萃取出有用的資訊,以輔助決策或是創新業務,進而帶動總體營收。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在多雲環境下,資料被分散儲存而呈現碎片化,在此狀態下,企業很難確認是否所有資料都已受到完善保護?是否存在過時或重複的資料?這些資料是否可以/應該予以刪除?面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內部開支受到削減,哪些資料又能夠遷移到更便宜的儲存空間,以優化總體的成本效益?「種種的挑戰都必須藉由更好的洞察力來加以解決,而這正是Veritas 投入研發Information Map的初衷,讓企業能夠更清楚地知道資料分布的區域、型態以及含量。」

Information Map可以協助企業宏觀地察看全局,據以減少無用的資料儲存量,或是將不活躍的資料予以歸檔,以節省儲存空間與成本,同時遵循法規要求。現階段Information Map已與NetBackup完成整合,只要從備份的Catalog就能分析各個資料中心的位置、資料含量,甚至進一步分析出資料類型以及各類型的資料量,甚至包含檔案有多久未被存取等訊息都可一目瞭然。

AI技術打造積極保護

新興科技正在大幅引領變革,愈來愈多的企業正在應用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物聯網等相關技術來改善使者體驗,帶動業務創新。而這樣的應用浪潮不只運用於企業營運,不少解決方案供應商也紛紛將AI、機器學習演算法運用在自家設備上,以提供更主動的維運、分析與預測。Veritas也是其中一例。Predictive Insights解決方案能透過監控系統的執行狀況,找出潛在問題,以便在狀況發生前能夠提早採取措施。


▲為了簡化管理負擔,Veritas一改上方舊有的操作介面,以下方全新視覺化的UI介面呈現,所有資訊一目瞭然。(資料來源:Veritas)

在為期三年的時間中,Veritas從AutoSupport資訊以及Veritas設備內的海量遙測點收集到各種不同的資訊,並且運用AI、機器學習演算法加以學習,以提高洞察力和準確性。除了提供主動預防性維護,避免潛在問題之外,也能優化現有基礎架構,準確預測未來容量需求,以便降低總體成本,同時減少意外發生與停機時間。

「現階段,Predictive Insights只適用於NBU備份一體機,但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整合,目前在管理面板中能清楚得知元件壽命、效能和容量預測以及合規性等相關資訊,企業可以依據這些資訊所提供的告警或分析,評估是否需要排程更換,或是立即處理。」孫秀婷說。

視覺化UI操作管理更簡單

從基本的備份與災難復原方案、資料的分類與遷移、多雲環境架構的管理、因應法規遵循的歸檔,乃至於資料洞察以及主動性的維護預測,在Veritas的產品藍圖中也不難發現,當IT變革已成為一種常態的今日,僅僅只是依靠傳統的備份與DR解決方案來進行資料的保護與管理已明顯不足以因應企業需求。對於企業而言,資料保護還必須與業務連續性、資料分類以及遷移的策略緊密相關。

孫秀婷提到,資料已成為企業轉型的重要基礎,Veritas希望提供給企業的是全方位的資料保護與管理方案,未來還會有更多技術功能強化與產品的發展,「但是我們同樣也意識到IT架構愈是複雜,管理介面就要愈簡單的道理,否則管理將成為企業的一大重擔,也因此Veritas在NetBackup最新的版本中,一舉擺脫舊有的介面,改以視覺化的UI介面呈現,讓企業能簡單操作,同時還能從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上查看備份狀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