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長 CTO 管理 決策

放大優勢破除障礙 建立關鍵轉折決策能力

2018-11-27
成長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就像進化一樣,這個過程在某些方面會走向死胡同。迅速了解那些進化的死胡同,對於持續成功至關重要。而在這之間會遭遇各種痛苦,唯有探尋正確的策略、流程和決策才能加以緩解。
正如許多青少年所表現的那樣,成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根據我的經驗,一個科技企業的成長也同樣不容易。一間公司從新創開始,找到成功的方法發展為中型企業,最後再變成大型企業,在這之間會遭遇各種痛苦,然後探尋正確的策略、流程和決策來緩解它們。

例如,想要成功,科技企業需要明察變化並快速做出反應。然而,隨著企業的擴展,往往失去執行關鍵轉折(Pivot)的決策能力,甚至無法看到關鍵轉折。反觀新創公司,他們往往更加敏捷,不需要太多考量就能執行一個Pivot大膽轉型,或是打造一個新產品來滿足他們在市場上所看到的不足。這主要歸功於新創公司獨特、專注的業務方向。新創企業通常只做一件事,而不是很多事情,專注太多事,往往會猶豫不決。

企業成長需面臨的障礙

公司在成長過程所面臨的另一個障礙,是他們的決策鏈變得模糊不清。在較大的公司中,這個決策鏈經常被擴展,而且要決策者充份了解並對他們所決定的問題有全盤的看法也很困難。較大的組織可能還需要處理成員間的衝突,這些限制會拖延整個決策過程,或更糟糕地造成決策錯誤。

與此有關的是傳訊,隨著公司的發展,訊息溝通往往會減緩或更大程度地被扭曲。當Fortinet還是一家由幾十名員工組成的小公司時,團隊成員之間的交流輕而易舉。但隨著我們發展成為一家擁有5千名員工的公司時,事情就有了改變,而且在邁向1萬名員工大關時將會進一步有所變化。想辦法讓1萬名員工與公司的目標保持一致,讓每個人都了解其自身的角色,並確保他的支持能夠有效結合如同一個團隊,才得以實現更大的企業目標。這是一些我所看到需要穿越的障礙。

又例如在研發方面,隨著公司的發展,保持工作節奏是一項挑戰。當公司規模還小時,快速研究、創新、開發和測試產品相對容易。現在,則需要大量投資才能保持這些過程的速度(我們將其稱之為「Forti-Speed」),而且隨著公司的擴張,投資也將持續增加。

放大優勢更新管理思維

至於科技公司,所有這些挑戰自然也隨著發展與擴張而無法完全消除。處理這些問題的最佳方法,是了解組織在規模變得更大之後所能擁有的優勢,並嘗試放大這些優勢以彌補所面臨的不利因素。

例如,大型科技公司通常擁有更多的資源,因此他們可藉由能幹的領導者來管理這些資源,進一步擴大此一優勢。這樣,公司將能夠充分利用資源,在更長的時間內實現其預期目標。這讓它們比規模較小的公司具有優勢,小公司可容忍的產品誤差幅度較小,短時間就必須上市。


▲隨著公司的發展,訊息溝通往往會減緩或更大程度地被扭曲,企業的挑戰在於如何讓員工與公司的目標保持一致,齊心協力實現更大的企業目標。

大公司也可透過預算來建立自己的品牌。一個更強大的品牌能增加公司對客戶、潛在客戶、投資者和潛在員工的吸引力。此外,在商業領域,規模至關重要。大型企業能夠吸引更大、更具戰略性的合作夥伴進入其生態系統,進而提升其對產業整體價值的主導性。

除了擴大營運規模能帶來的優勢之外,「又新又大」的科技公司必須做的另一件重要事情是更新其管理思維。大公司的領導者需要採取真正開放的思想,並客觀地引入最佳專業知識,以促進組織內部的成長。管理必須具有靈活性,並能夠藉由改變自己的流程或心態,來學習如何適應變化,從而使事物在更大的環境中擴展。了解何處能運用流程,何時可將結構正常化,以及如何建立營運效率是持續成功的關鍵。這就是Fortinet多年來保持敏捷並快速回應市場和客戶需求的方式。

如同查爾斯達爾文精明地指出的那樣,最具生存能力的物種是最具適應性的物種。同樣的狀況也適用於科技企業。能夠適應變化的公司--包括自身成長所帶來的變化--將能夠察覺市場需求並且成功執行。

成長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就像進化一樣,這個過程在某些方面會走向死胡同。迅速了解那些進化的死胡同,對於持續成功至關重要。獨角獸確實存在,只是它讓自己適應變成了犀牛。

<本文作者為Fortinet創辦人、總裁暨技術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