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雲平台架構計費迷霧 整合方案切合務實需求

面對即將到來的數位化新時代,不僅企業需要逐步轉型,在地市場的IT相關服務業者亦必須隨之跟進,基於長期深耕累積的技術與經驗,協助企業運用已屆成熟的雲端服務平台來拓展新興業務。

零壹科技總經理黃素娥觀察,雲端服務已成為產業轉型不可或缺的應用模式,然而台灣運用的腳步卻相當緩慢。為了協助企業重拾競爭力,零壹科技於去年(2017)成立羽昇國際,專攻雲端應用整合式解決方案,以及售前顧問與售後服務。同時也協助系統整合商建構客戶所需的解決方案,由零壹科技投資建置實驗室,實際操作整合異質技術平台,讓系統整合商夥伴得以提供給企業。

「儘管羽昇國際是新成立的公司,背後可是有著零壹科技所提供的完整支援平台,共同提供客製化的地端與雲端整合服務。」黃素娥強調。畢竟雲端化並非直接複製地端的建置模式,而是依據企業應用需求,設計適用於雲端平台運行的運算資源、自動化與安全機制,新型態IT建置須以應用需求為導向,重新定義系統架構。羽昇國際利基點即在於零壹科技旗下代理的眾多品牌,可按照產業應用型態所需,運用微軟Azure與Google雲端平台環境發展加值應用,讓企業藉此逐步實踐轉型。

事前規畫與持續監控掌握雲服務開支

在市場中,羽昇國際較獨特之處在於提供整合應用服務,提供備份雲、資安雲、加值雲、中小企業雲等多種解決方案。針對至今仍對雲端服務抱持觀望態度的企業,羽昇國際副總經理鄭淑芬觀察,多數原因除了無法建立效益評估準則,亦擔憂原本內部正常運行的應用系統轉移架構到雲端平台上後,究竟能否促進營運績效。「業主通常的認知是採用雲端服務可獲得彈性,以按月支付方式來降低資本支出,但實際採用之後卻未必如此,若不懂得雲端平台架構、收費準則規範,極可能反而升高營運風險。」

她以實際接觸的客戶案例說明,在系統遷移上雲端後,確實增進了營運績效,但是突然某天收到的帳單費用暴增高達二十多萬,追查原因之後才發現,主要來自機器人程式爬取資料耗用過多資源所產生的費用。

雲端服務供應商主打的是訂閱制,讓用戶可立即啟用滿足營運業務需求,問題是多數企業並未認知到採用前必須先進行規畫,並且在上線後持續監控運行狀態,畢竟雲端平台供應商會在不同環節定義收費標準,勢必得較內部自建更關注資源耗用的數據,才得以掌控營運費用。此時羽昇國際提供的技術服務,即可發揮價值,協助本土未配置專屬IT人力的中小企業規畫與配置合適的雲端服務。

此外,公有雲平台提供的郵件、Office 365等服務,在台灣已有不少企業用戶開始採用,須留意的是不論資料存放在地端或雲端,皆不可忽視備份的重要性,以降低機敏資料因為人為疏失、遭受病毒感染等狀況帶來的危害。另一方面則是建立安全防護機制,尤其是架構到雲端平台上的系統,更必須重視安全保護措施,否則可能如同前述案例,因疏於控管機器人流量導致費用暴增。

避免營運服務遭網路攻擊中斷

▲零壹科技總經理黃素娥分享零壹科技自家轉型經驗,運用雲端平台的特性與優勢,確實可降低內部投資建置與維運成本,正適合現代企業希望既不增添更多預算,同時仍能朝向數位化邁進。
自2017年9月成立的羽昇國際,現階段已基於微軟Azure與Google雲端平台,整合零壹科技代理的產品線,提供備份雲、資安雲、加值雲、中小企業雲等多項應用方案。鄭淑芬強調,「事實上羽昇國際的技術支援、客戶服務等成員,是來自零壹科技已有超過十年經驗的團隊。以往銷售模式主要溝通對象為經銷商,隨著技術演進速度日漸加快,深感技術團隊必須持續不斷地跟進,透過彼此分享經驗所得,擴大知識範疇,才得以培養出更開闊的眼界,藉此理解與判斷客戶欲達成設定目標應採取的行動。」

就產業現況來看,羽昇國際技術顧問莊思凱指出,現代人的生活與工作已習慣採用各式各樣雲端服務,一旦該服務遭遇網路攻擊而中斷,不僅造成生活上嚴重不便,更會影響公司正常營運,因為產業結構與雲端服務已逐漸密不可分。對此需求,羽昇國際設計以資安雲協助因應,運用Google Cloud Platform建立基礎網路架構,整合F5安全防禦機制,以及Palo Alto Networks提供的安全情資建立進階防禦能力,確保建置於雲平台的營運服務順暢運行。

「目前雲端服務供應商中,Google最具優勢之處不僅只在不同區域建置大型資料中心,而是全球佈建的海纜,串連地球上超過一百個以上的區域,提高應用遞送的速度。其中環節包含已探討多年的軟體定義網路(SDN),Google已經落實建置,讓用戶得以彈性調整網路架構,依據需求隨時調用資源,只要透過控管平台操作即可實現。」莊思凱說。

發揮雲端備份與災難復原效益

至於備份雲,主要整合零壹科技代理的群暉科技(Synology)、Veeam、NetApp產品所建構。羽昇國際技術顧問陳鳴豪說明,不論生活與工作皆經常使用的雲備份與雲災難復原,許多企業會採用個人版的雲端硬碟,備份少量、非結構化的檔案,寄望在事故發生後還得以復原。

「問題是僅靠雲端儲存無法解決資料保護問題,因此整合Office 365雲端服務與群暉科技儲存裝置。即便企業應用系統皆已全數採用雲端服務,檔案還是必須備份回到地端,群暉科技設計以Active Backup for O365機制來實作,讓IT人員針對已經存放在雲端儲存空間或Office 365服務的郵件檔予以歸檔,經由管理者帳號建立關聯後來執行。如此一來,即可符合異地備份的需求。」

除了從雲端備份到地端,同時內部虛擬機檔案也可能上傳到雲端儲存空間做為異地備份,藉以建立災難復原機制。透過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則可以把地端的虛擬機檔案同時備份到Google與Azure雲端儲存空間。

多數IT人員皆熟知雲端平台的儲存資源具備彈性擴充與縮減能力,但是往往在應用實際上線後才會發現存取方面的限制。陳鳴豪以Google雲端平台舉例,虛擬機執行個體存放位置在Persistent Disk,應用時必須先掛載GCP Compute才得以提供像是TensorFlow等應用系統存取,對於企業用戶而言會額外增加租用資源的費用。此外,雖然Google設計的雲端平台效能無庸置疑,但是在工作流程中增添環節將無法避免影響存取速度。透過NetApp Cloud Volumes建置在Google Cloud環境的方案,即可解決前述問題,運用Google控管平台即可統一進行整合配置。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