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ledger BlockChain Corda 區塊鏈 R3 模組化

甲骨文推區塊鏈平台 企業先自用再擴及生態圈

2018-11-06
目前區塊鏈主流的技術各有不同的特色,舉例而言,許多銀行會選擇R3聯盟的Corda,原因在於Corda較適合金融產業,可協助加速特定應用的上市時機,但卻不容易模組化。而Hyperledger的特色正是其模組化設計,可以很容易堆疊出不同的功能,因此特別適合各種產業應用。
由數位化浪潮驅動的變革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面對競爭激烈的全球商業環境,引入新興技術儼然已經成為企業取得競爭力的關鍵。不少企業正積極擁抱新興科技,而區塊鏈(Blockchain)正是熱門選項其中之一。根據調研機構IDC近期發布的全球半年度區塊鏈支出指南(Worldwide Semiannual Blockchain Spending Guide),預估到了2022年,全球區塊鏈解決方案支出將上看117億美元,而從2017至2022年間,區塊鏈支出將呈現強勁地增長,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73.2%。IDC認為,區塊鏈將持續保持熱度,原因在於,企業與組織都在繼續探索區塊鏈的潛在商業應用。

為了協助企業加速建置,甲骨文在今年7月正式宣佈推出Oracle區塊鏈雲服務(Oracle Blockchain Cloud Service),協助企業輕鬆建構區塊鏈網路,以更安全、高效率地的方式交易,並在全球供應鏈追蹤貨物。目前Oracle區塊鏈雲服務已經有多家企業搶先部署,包含阿拉伯約旦投資銀行、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旗下的貨訊通、印度石油公司、奈及利亞海關等多家跨國企業組織皆已採用。

模組化設計更適產業應用

▲甲骨文台灣分公司技術諮詢處技術總監余銘信指出,區塊鏈推展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即是尋求同盟。
以Linux基金會的Hyperledger Fabric技術為基礎,Oracle區塊鏈雲平台除了預先安裝所有底層相關技術、容器生命週期管理、事件服務、身份管理、REST Proxy,以及整合在單一主控台的系列運作、監測工具之外,也提供API、SDK讓企業可以更容易地整合各種應用開發環境與工具,以滿足各產業的應用需求。

甲骨文台灣分公司技術諮詢處技術總監余銘信提到,甲骨文選擇Hyperledger Fabric技術,其實是經過了縝密的考量。目前區塊鏈主流的技術各有不同的特色,舉例而言,許多銀行會選擇R3聯盟的Corda,原因在於Corda較適合金融產業,可協助加速特定應用的上市時機,但卻不容易模組化。而Hyperledger的特色正是其模組化設計,可以很容易堆疊出不同的功能,因此特別適合各種產業應用。

「B2B的區塊鏈應用其實要考量許多因素,並不像消費型運用這般簡單,」他提到,企業在導入新技術的過程中,並不會只著重在技術本身,還要考量其他因素,舉例來說,如何與企業內部既有相關的應用串接?新版歐盟個資法GDPR施行後,企業該如何在區塊鏈中滿足全部透通又兼顧資料保密性的要求?這些都必須透過額外的服務來滿足,這也是為何模組化設計如此重要的原因。

建立價值鏈是實現關鍵

儘管愈來愈多的企業對區塊鏈技術甚感興趣,並且願意先行導入,但就市場發展來看,區塊鏈應用其實還在非常早期階段,許多企業與聯盟也正在擴展生態圈,以發揮最大價值。這是因為區塊鏈原生便具有「去中間化」的重要精神,試想,在一個產業應用中,只有企業本身導入區塊鏈,而沒有其他上、下遊業者或同領域產業加入,就算該企業能將所有的環節都建置到非常完美,也完全沒有意義。

余銘信指出,這就是軟體技術與區塊鏈最大的差別,許多新興技術都是企業決定導入後就可以進行規劃與部署,但區塊鏈則必須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部署,才能展現出最大價值。

但是要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並不容易。除非企業在該領域產業中具有絕對的主導權,否則在對等公平的原則下,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可區塊鏈對大家都有利,而不只是對提議者有利?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可某一區塊鏈技術?如果領域產業中的所有人覺得當盟友應該是對等關係,而不想跟隨,區塊鏈的架構又該如何實現?

他認為,這正是區塊鏈推展過程中最大的挑戰。舉例來說,航運船隻在全世界航行,需要經過多國的海關,由於許多資料不透通,且擔心前一手造假,因此在行經各個國家的海關時,資料的審核在每一關中都必須非常嚴謹,但也導致流程過於繁瑣。許多航運公司現正在評估運用區塊鏈技術來改善繁瑣流程的可行性,「這樣的願景很美好,但前提是必須讓所有涉及到流程的組織都同意導入某種區塊鏈技術,只要有一國海關不同意採用該技術,那麼所有的文件仍須回到最原始的形式,換言之,價值鏈就會斷裂而變得沒有價值,困難度也在於此。」

即使同意採用同一種區塊鏈技術,還有可能面臨到利益問題,余銘信透露,許多航運公司正在思考的是一個更複雜的分散式架構,每一家在價值鏈中的企業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一個價值鏈,亦即企業跟企業之間是P2P的關係。由此可知,企業對區塊鏈應用其實還沒有一致的想法。

從內部改善做起

目前Oracle區塊鏈雲服務已經有許多採用案例,例如,貨訊通是運用該平台開發一款應用,用來簡化讓貨運業苦不堪言的複雜文書流程;阿拉伯約旦投資銀行則是用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加強安全性,減低電子轉帳的複雜度,改善客戶體驗;香港食品安全聯盟則利用區塊鏈、大數據和其他IT應用,改善食品溯源、追蹤和安全維護。

余銘信觀察,現今許多案例都是先從內部改善做起,而後再慢慢拓展到生態圈的應用。平心而論,就技術層面來看,區塊鏈技術確實不太容易產生弊端,資料被竄改的機率極低,基於這個特性,目前市場上也有一種說法,認為區塊鏈將成為「Internet 2.0」的核心基礎,如果認同這個論述,就代表未來的10年或是20年後將到處充滿區塊鏈,像是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假新聞事件就可以獲得有效的杜絕。但區塊鏈最終會以什麼樣的型態來改變這個世界,目前還在變化中,甲骨文正在做的事情是從甲骨文看得到的價值來對企業產生效益,未來,區塊鏈若真的成為Internet 2.0核心基礎,網際網路的架構很可能有很大的改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