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虛擬雲端網路連結未來

2018-10-31
觀察近幾年科技發展態勢,企業IT聯網一路延伸到雲端、邊緣、人工智慧,每一波數位轉型的推力,都是為了提升企業營運效率,提供客戶及員工更好的服務體驗。
因此業界興起一股現象,企業開始將集中式資料中心,轉移至其他分散式資料中心,又或是把應用程式、數據資料分散到多個不同公私雲、分支機構和邊緣設備。根據調查,企業集中式資料中心的工作負載比例,將從2018年的55%,一路將縮減到2021年的41%。

同時我們也發現,高速成長的物聯網終端數量及工作負載,不論是企業對微型資料中心(Micro Data Center)、雲端平台的需求,或是分散式架構方案的供給,都在持續高速成長。IDC預測2018年起,微服務架構將成為台灣產業應用的新趨勢,帶動企業對容器(Container)技術與應用程式介面管理(API Management)的需求。

但企業在執行目標過程,普遍也面臨不少痛點。一是靈活性,從資料中心到雲端或邊緣,企業有時把應用程式和資料放在雲端及邊緣,彼此不夠彈性造成資訊孤島。其二是網路連線高成本,由於聯網方式透過當地、外地多樣VPN、電信業者及資料中心等多重管道,繁複的網路連線,也造成網路租賃成本節節升高,形成企業在IT管理及成本取捨的兩難。

企業部署聯網方式已經開始產生質變,軟體是網路未來的關鍵,而未來的網路則在虛擬雲端網路(Virtual Cloud Network)。IDC資料中心網路研究副總裁Brad Casemore就指出:「隨著企業在公有雲運行更多應用,資料中心的各項參數正被重新設置。這代表支援和交付應用的網路必須隨著改變,隨時隨地為各類基礎架構,支援各項應用程式以及傳輸相關資料。」

換言之,數位轉型下一波重點將是虛擬雲端網路,個人稱之為「應用程式及數據的新網路模型」。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虛擬雲端網路有效整合資料中心、企業分公司以及邊緣端點,讓企業IT內的整體生態環境更可無縫接軌。顯而易見的是,虛擬雲端網路將致力協助企業做數位業務結構轉型,在分散式環境下,整合應用程式、資料及使用者各個網路節點。

既然虛擬雲端網路能協助「端到端」的連接,它有幾個非常重要的特性,包含可擴充、自動化、高彈性、簡化管理、加強安全、降低成本、增加正常運行時間等優勢。尤其是大家相當重視的連線安全議題,虛擬雲網路可透過微分段區隔網路,並針對傳輸資料進行加密、自動偵測相關威脅。可預期的是,虛擬雲網路將顛覆企業IT網路原有連結與運用型態。

當5G、AI正快速改變科技應用型態,產業對萬物聯網的數量與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可預期的是,虛擬雲端網路將是企業下一波數位轉型最不可忽視的應用方案。

<本文作者:陳學智線為VMware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