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資料中心 人工智慧 微雲層 物聯網 Fog AI 5G

邊緣運算帶來新角色 微型資料中心應運而生

2018-10-17
物聯網技術以及AI的應用都需要在邊緣進行運算,而這將會影響到未來建造資料中心時對於規模及地點的考量。雖然,大型資料中心的模式不會輕易淡出或消失,而是會持續發揮各式各樣的功能,但隨著邊緣運算崛起,蓋在城市或商務特區的這些靠近人口稠密處的小型資料中心也將應運而生。
在各個方面,我們生活的步調正在不斷地加快。我們期望客服能立刻解決問題、預期貨品在下單隔日內送達,甚至已經習慣隨時隨地都能與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保持聯繫。對企業來說,這樣的趨勢也反映在即時資料處理與日俱增的需求上,同時也帶動許多新科技發展,從連網車、智慧無人機到製造業和智慧零售,有越來越多的資料會需要被即時分析。

由希捷贊助的IDC《Data Age 2025》研究報告就指出, 到了2025年,將近兩成的資料會是即時產出,而不再是送到網路核心進行處理。這意味著企業將打造自有的集中式雲端運算架構,開發資料處理的能力,進而在邊緣安全地儲存更多資料。

在邊緣運算的模式之下,資料分析對於網路頻寬的依賴有限,因為多數的知識產出都分散在接近資料來源的各個地方。資料的監測、操作及儲存皆在遠離四散的來源中心、但靠近終端使用者的邊緣處進行;而資料的處理不是直接在裝置內、邊緣資料中心進行,就是透過邊緣層,也就是微雲層(Fog Layer)處理。

因此,資料中心將再添新角色。超過半世紀以來,傳統的大型資料中心一直是運算以及聯網的支柱,基本上所有交易也都是集中在核心執行;然而,流動性、科技演進以及經濟上的需求變化,意味著商業核心架構將加入愈來愈多的邊緣要素。物聯網技術以及AI的應用都需要在邊緣進行運算,而這將會影響到未來建造資料中心時對於規模及地點的考量。

雖然,大型資料中心的模式不會輕易淡出或消失,而是會持續發揮各式各樣的功能,但隨著邊緣運算崛起,蓋在城市或商務特區的這些靠近人口稠密處的小型資料中心也將應運而生。因此,資料中心的架構也會漸漸地趨於分散。也就是說,在各個區域市場及較小型都市中會有更多儲存熱點,也會有微型資料中心被加裝在現有的傳輸架構上,例如電信塔上。

這些電信塔能幫助5G和下一世代無線通訊標準產生影響力。隨著邊緣應用的快速增加,需要更多運算能力以及儲存空間,微型資料中心可以被部署在電信塔的基底及其他現有無線網路的重要節點,因此它們的數量可以比想像中的多出許多;儘管如此,比起目前資料中心有如倉庫般的規模,其實還不算甚麼。

不過,資料中心持續的增加也意味著儲存以及安全的強制措施將大幅地分散。對於未來架構趨向分散的資料中心,企業仍然會要求與集中式資料中心相同等級的效能及安全性。要做到這點,安全與儲存解決分案必須在規劃之初就通盤考量,而不能在新產品預備推出上市的最後關頭才急就章。

由邊緣驅動的系統將與雲端相輔相成,大型資料中心的模式也將持續蓬勃、在各行各業肩負重任。隨著邊緣裝置及應用的需求增加,這部分的網路將大有可為。

<本文作者:楊曉東現為希捷科技亞太區業務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