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

實現微秒級完美服務

2018-09-14
數位金融時代來臨,數位化服務成為券商創造差異化價值的關鍵。面對數位化潮流及證交所「逐筆撮合」政策方針,證券業積極推動IT基礎架構轉型升級,來打造先進服務環境,為客戶提供最即時的創新服務,也為迎戰數位金融做好萬全準備!
在高度競爭的證券業市場,差異化服務是獲得投資人青睞的關鍵。由於線上交易比重持續攀升,為提供客戶最完善穩定的體驗,證券業須審視現有基礎架構的承載能力與創新彈性。同時,證交所亦公布「逐筆撮合」政策,宣布證券交易將在2019年改為逐筆撮合機制,取代過去每五秒撮合一次的做法。線上交易成長與逐筆撮合政策,驅使證券業推動基礎架構轉型。

根據評估,逐筆撮合的資料量將是傳統做法的四倍以上,系統必須具備高效能與超低延遲才能順暢處理暴增的大筆交易數據,提供穩定與優質的服務。實務上,I/O是最大的瓶頸,從網路、主機、儲存系統都必須緊密結合,將所有交易延遲降到3ms以下,才能滿足逐筆撮合與大量演算法交易的需求。

傳統基礎架構佔用極大機房空間,管理也較複雜,無形中增加許多維運成本。加上金融創新熱不可擋,基礎架構必須具備快速開發、靈活測試、隨需擴充等創新需求,才能支撐數位發展。關鍵第一步,便是集中化與虛擬化,將現有的主機服務整併,所有應用都改以虛擬機運行,將傳統硬碟與全閃存系統整合為單一儲存池,低延遲的即時交易數據由全閃存負責,冷資料則存放在舊有儲存系統,妥善分層規劃以確保資料讀寫傳輸的順暢度。一般來說,全閃存IOPS(每秒輸入/輸出數)高、I/O延遲相對低、吞吐率高;這也使得全閃存可以解決目前企業數據中心的大多數性能問題,主機整併後,機房所需空間也能大幅減少,節省機房租金。

舉例來說,國內一家成立超過28年的證券商,依照上述模式整合完畢後,新基礎架構完美達到標準。系統效能提升四倍,IOPS從7500增加至9萬,提升12倍之多,全交易延遲僅3ms,達成了逐筆撮合的嚴格效能要求,此外,卓越效能亦提高了企業內部的工作效率,每天盤後結帳速度提升兩倍,令內部使用者十分有感。而主機整併後,機房所需空間由48U縮減到只需10U,減少了近8成的機房空間。此外,系統利用率由25%提升至70%,大幅提升了投資報酬率,令這筆IT投資更有所值。

證券業最重視穩定安全,再來才是快速,基礎架構要能夠自動同步抄寫與自動切換,一遇狀況,系統便能立即自動偵測、移轉與接手運作,有了穩定、高速、安全與靈活的基礎架構,才能帶來客戶體驗、數位創新的無形價值。

他繼續說明,「企業並不需要將目標設定在把所有的應用服務與資料都搬上雲端,這樣的目標太過遠大,而且許多企業都有內部機敏資料或是法規遵循要求等等考量,面對這種情況,企業不妨先從混合雲架構著手。」他提到,一旦公有雲與私有雲都是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就可以在同樣的技術平台下,讓兩朵雲在安全的環境下互動,並且進行資源調配與支援,以加快回應市場顧客需求的速度。

<本文作者于伯琨為IBM硬體系統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