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產學合作助工廠數位轉型

2018-08-31
根據PwC統計,2020年前全球每年在工業4.0領域投入超過9,000億美元,顯見其競爭已經逐漸進入白熱化。國內大型製造業者擁有較雄厚資源可投入,然而對於占比超過96%的中小型製造業者,工業4.0投資可謂不可承受之重。
邁向工業4.0、智慧工廠是製造業大勢所趨,面對全新競爭,專業人才需求持續增溫,從學界到業界的人才培育與專業銜接已經刻不容緩,業界需要的無非是人才與技術,因此,由學界推動的產學合作計畫若能貼近產業需求、兼顧創新與實務,對產業界將會有極大助益。

產學合作計畫必須將與業界接軌設定為必要條件,其研發與學習的環境都需選用業界主流標準規格與設備,例如將研發時的系統基礎架構轉移到Linux開放式架構,能同時滿足教學與產業需求,並且兼顧工廠轉型後的雲端、物聯網、自動化、視覺監測、工具機加工參數、環境參數、影像串流等多項技術。

系統基礎架構更要能穩定處理每日高達上億筆的物聯網串流資料,其大數據效能、資料吞吐量、系統穩定性、擴充彈性、開發靈活度,將充分協助工廠因應未來爆炸成長的運算量,即時蒐集、整合、儲存與處理,在發展影像辨識、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等高階分析與應用上更具備優勢。

在此基礎架構設計之下,學界研發團隊累積的完整知識架構與研發經驗,可直接輸出給製造業者,學生在校時便充分學習開源環境的開發模式,更加了解產業實務需求,規畫設計出貼近產業需求的解決方案。

如此一來,學生不僅可提升技能,亦可快速銜接職場,無論技術與人才,都能成為企業迫切需要的即戰力,最後結合業者的市場需求與製造實務,能有效減少製造業者的研發投資,縮短學習曲線,讓中小型業者更快速搭上工業4.0的成長列車,實力堅強的製造產業鏈,未來可期。

實現工業4.0轉型,必須充分運用數據創造價值,從提高生產效率、優化製程良率著手,接著創新產品服務,甚至全面轉型商業模式,有計畫地投入智慧製造,期望未來能看到更多這樣的產學合作模式在各地開花結果,為中小型製造業帶來智慧成長動能!

<本文作者于伯琨為IBM硬體系統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