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客服 人工智慧 數位轉型 混合雲 高科技 機器人 金融 服務 醫療 AI

規模技術整合具優勢 電信商為企業轉型鋪路

2018-08-13
由科技與趨勢潮流所帶動的數位變革,正在翻轉產業的樣貌,也讓全球企業競爭愈益激烈。
為了因應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企業正在加速改變傳統的經營模式,根據微軟與IDC亞太總部共同執行的《解密數位轉型對亞太地區經濟影響》調查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各經濟體數位轉型的腳步將會大幅加速,而台灣數位轉型也在快速成長中。

這份調查報告主要是針對15個經濟體中1,560個中、大型組織的業務決策者進行訪談,包含澳洲、中國、香港、印尼、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台灣、泰國以及越南等等。受訪者於所任職組織中,都是能夠影響組織數位策略的決策者,而主要針對產業涵蓋教育、金融服務、政府、醫療照護、製造以及零售。

報告中也提到,儘管有77%的台灣受訪組織正在積極推進數位轉型,但是能被視為領先者的企業,在整個亞太地區卻僅僅只有7%,這些領先者的先決條件是必須有完整的數位轉型策略、或持續精進,且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營收來自數位產品與服務,相關方案能為不同業務領域增加20%~30%的效益。領先者企業所獲得的平均效益是追隨者的兩倍,估計在2020年之前此效益提昇的差異還會愈來愈明顯。換言之,策略愈完整、數位化程度愈高,以及商業營運愈創新的企業,就愈有機會在同業中佔有領先地位並且獲得更大的效益。

然而,要成為領先者並不容易。因為在轉型的路途中,企業同樣也面臨著挑戰與風險,今日企業不只需要瞭解客戶需求,提供以客戶為中心的體驗,同時也要說服內部員工走出既有舒適圈,面對流程改造、更敏捷的應用程式開發方式,甚至是IT架構底層的調整與變動。更不用說,使用者對於行動設備的黏著度愈來愈高,在使用多種行動裝置上網的情況下,如何建立更緊密的互動以及找到潛在的收入模式都是企業亟需克服的難題。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協理梁冠雄認為,人力與成本投入是企業落實數位轉型過程中首要面臨的二大挑戰。光就人工智慧(AI)所需的大量運算資源,初期自建的成本就相當可觀,何況企業還需要懂得產業領域知識的資料科學家以及懂得演算法的新興科技人才投入才能建立模型、推論,進而做到預測。「這也是電信級雲端服務業者可以協助企業的地方,電信業者原本就有骨幹與行動網路的優勢,同時也提供雲端服務以及物聯網(IoT)、大數據、AI等等相關平台,可解決基礎架構、技術、人力以及成本等挑戰,更關鍵的一點是,電信產業多年來已經累積了完善的生態體系,可協助進行跨域整合,扮演加速數位轉型推手,作為企業一大助力。」

轉型力道產業步調發展不一

毫無疑問地,數位轉型已經是一場全球角力賽,企業深知想要保持競爭力,就必須加快創新以及產品的上市時間,儘管台灣多數企業都認同數位轉型的重要性,但不同產業/型態的企業,步調發展卻極具差異。

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企業產品暨營運管理處副處長魏政賢以過往服務企業轉型的經驗,分享對台灣產業轉型動能的觀察,他認為,雖然近年來台灣市場對於雲端服務的接受度已有大幅提升,物聯網應用也開始萌芽,但多數企業思考的方向僅僅只在於如何收集與存放資料,還沒有進入到運用人工智慧進行預測的階段,但反觀歐美與大陸等地區,物聯網應用卻早已朝向AI發展,足以顯見台灣在企業數位轉型的腳步確實比歐美國家緩慢。


▲ 在亞太地區,僅僅只有7%的企業能夠成為數位轉型的領先者。(資料來源:微軟)

「不過台灣還是有些產業相對積極,例如金融、製造、零售以及醫療等轉型動能都不錯,這其中以金融產業數位轉型的進展最快。」他提到,一方面是因為台灣金融業相對成熟且健全,再加上政府也非常積極推動金融轉型,從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又稱監理沙盒條例)開放,以及開放國內純網路銀行申設,都將有助於金融轉型進展。「零售業也開始記錄消費者的購買行為,並且在消費者到達某些定點後,主動推播行動廣告,諸如此類都是必須運用到定位、人臉辨識以及廣告推播機制,來創新營運模式。」

是方電訊業務處資深副總經理張霖棟也觀察到,台灣產業雲端化與數位化腳步的快慢有很大落差,中大型企業由於已經具有非常明確的轉型策略,同時也熟知雲端服務的優勢,通常不需要雲端服務業者給予太多的建議與說明,反觀中小企業在人力以及預算上均有所不足,更需要多加扶植創新轉型。

「我們曾經接觸過一家餐飲集團,只有2位IT人力,隨著企業規模擴大,需要數位化與雲端化來管理統整所有內部以及上下游供商等資料,如果電信業者只能提供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所有應用都需要自行安裝部署與調校,對這類型只有少數IT人力配置的企業而言,仍是一大考驗。」他提到,這也是為何是方電訊認為,在中小企業的轉型需求中,提供應用服務才是最佳的解方,目前是方電訊希望能針對各個產業,提供所需的軟體即服務(SaaS)來滿足其轉型的需求。

以雲端服務為轉型基礎

根據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ESG)近期發表的《 2018年IT轉型成熟度曲線報告》,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如果不擁抱IT轉型,企業便無法具有市場競爭性,而有近九成的受訪者指出,公司正面臨著加速產品與服務上市時程的壓力;而已轉型企業大幅超前競爭對手的可能性高達22倍之多。

數位通國際技術長黃維修分析,金融、零售、電信等產業在數位轉型的步調較為領先,除了IT技術或是IT配置的人力比較足夠之外,另一項原因是,這些產業型態通常是第一線面對消費者,承受客戶要求變化的壓力其實不低。「台灣目前已經看到一些轉型成功案例,為企業帶來很大的優勢或是極大的報酬,事實上,許多企業都在思考在所屬的產業中,如何轉型,以及提供何種創新服務給客戶。」但是並非所有企業有都足夠的預算與資源來因應轉型,這些企業需要更彈性的方式來卸載成本與技術上的挑戰,而雲端服務正可以符合所需。

他繼續說明,「企業並不需要將目標設定在把所有的應用服務與資料都搬上雲端,這樣的目標太過遠大,而且許多企業都有內部機敏資料或是法規遵循要求等等考量,面對這種情況,企業不妨先從混合雲架構著手。」他提到,一旦公有雲與私有雲都是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就可以在同樣的技術平台下,讓兩朵雲在安全的環境下互動,並且進行資源調配與支援,以加快回應市場顧客需求的速度。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