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os 資訊安全

大賺近六百萬美元勒索軟體—SamSam

2018-08-02
SamSam與其他大部分勒索軟體不同,是全面性的加密工具,除了工作資料檔案之外,還會令那些不會影響Windows運作的程式無法執行,而這些程式一般都不會有例行性的備份。
Sophos 發表名為SamSam: The(Almost) Six Million Dollar Ransomware的白皮書,詳細探討於2015年12月首度出現的SamSam勒索軟體攻擊,透過瞭解其主要攻擊工具、技術和原理,讓各界深入了解這種獨特的勒索軟體攻擊。 

SamSam的獨特之處在於以手動發動攻擊,因此有需要時駭客可以作出因應的行動以躲避安全工具的偵測。假如資料加密過程受到干擾,這款惡意軟體甚至能夠即時徹底清除任何自身痕跡以躲避偵查。 

此外,若企業要回復運作,除了需要重新載入檔案鏡像或重新安裝軟體,還得要還原備份,使得許多受害者因無法及時復原系統以維持業務運作,結果唯有就範支付贖金。 

SamSam勒索軟體白皮書的主要發現包括: 

‧ Sophos揭示有74% 的已知受害者來自美國,至於其他主要受攻擊地區就包括:澳洲(2%)、印度(1%)、中東(1%)、加拿大(5%),以及英國(8%)。 

‧ 有部分受害者回報了一些影響廣泛的勒索軟體事件,其嚴重妨礙一些大型機構,包括醫院,學校及市政府的運作。 

‧ Sophos透過追蹤支付到駭客已知錢包位址的Bitcoin款項,計算出SamSam已經賺取了超過五百九十萬美元贖金,而非如先前市場所知的八萬五千美元。 

Sophos全球惡意軟體升級經理Peter Mackenzie指出,絕大部分勒索軟體都是利用簡單的手法,大張旗鼓地發動具規模但欠缺特定目標的垃圾郵件攻擊,以求感染不同的受害者,所要求的贖金亦相對較少。反之,SamSam屬於針對性的攻擊,並為造成目標重大損失而設計,所要求的贖金也數以萬美元計。更令人驚訝的是,SamSam是透過人工作出攻擊,駭客不會明目張膽,而是靜悄悄翻牆入室。亦可採取對策來躲避安全工具,還會在受到干擾時立即消除自身的痕跡以妨礙調查。 

Peter Mackenzie補充,SamSam提醒了企業必須主動監管它們的安全策略。企業可以利用多層式防禦機制來減少企業網路暴露於安全威脅之下,避免其成為駭客易於尋獲且垂手可得的目標。Sophos建議IT主管施行以下最佳作法,包括使用難以破解的密碼及嚴格執行程式修補。」 

Sophos建議以下四項安全措施: 

‧ 限制任何人連接3389埠(即預設RDP埠),只容許使用VPN的員工透過遙距儲存系統,而VPN儲存方面亦同時要求使用多重認證。 

‧ 對整個企業網路定時執行漏洞掃描和滲透測試。若企業尚未執行近期的滲透測試,便應立即執行。 

‧ 為所有敏感的內部系統啟用多重認證,即使是LAN或VPN上的員工也必須遵從。 

‧ 建立離線的異地備份,以及制訂涵蓋修復資料與整個系統的災難復原計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