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虛擬化 軟體定義網路 數位轉型 人工智慧 NFV SDN 物聯網 IoT 5G AI

基礎架構奠基電信轉型

2018-07-30
企業數位轉型需要訴諸一個能夠讓資料無縫連接,並促成資料交換的基礎設施。日益增長的連接性需求,讓電信服務或雲端供應商有機會為他們客戶的基礎設施進行現代化、提供自動化服務交付和轉變營運方式,將企業用戶帶往雲端服務市場。
許多調查報告均指出,新世代高速5G無線網路將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去年,研調機構IHS Markit發布的《5G經濟》研究報告也提到,台灣在現有產業結構與政策環境下,透過5G,可望在2035年締造1,340億美元商品與服務的總產值,並帶動51萬個就業機會。

為了跟上這場全球新競賽,由經濟部、交通部、通傳會指導的5G產業聯盟,在去年集結了產官學單位正式成軍,期在今年底、明年初測試5G實驗網,並在2020年實現台灣5G預商用為目標。

為何5G能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動能?原因無他,儘管全球潛在客戶市場將繼續成長,但消費者需求改變和新興技術的出現使得傳統服務的營收與利潤逐漸萎縮。面對由數位技術主宰的環境,企業需要策略性的定義並且積極尋求新的成長領域,其中之一就是以無所不在的數位革命和他們在新興數位生態系統的角色任務為中心。

數位指的就是資料,但唯有奠基於正確技術的基礎設施才能夠無縫接軌連接資料,並且實現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運算使用,如此資料也才能充分實現其價值。以電信公司為例,電信公司必須從以下技術為他們的傳統載波網路進行轉型工程,也要讓資料推動新世代網路的發展。

NFV與SDN:電信公司從4G到5G的轉移,將需要訴諸網路虛擬化NFV和軟體定義網路SDN技術。對於NFV的需求,IT基礎架構必須要更敏捷才能滿足5G所需的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低延遲與高容量需求。

邊緣運算: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技術將產生愈來愈多的資料,舉例而言,一台自動駕駛汽車每30秒就會產生達6GB資料;到2025年,消費性電子裝置的使用,使得物聯網(IoT)將產生超過2ZB資料。這些技術都需要5G以支援持續增加的資料量。隨著資料量愈來愈龐大,將收集到的資料送回雲端儲存和分析已愈來愈不可行,智慧化的儲存方案可以協助電信公司管理這些日趨智慧化的邊緣資料。透過智慧化的邊緣資料擷取、過濾、彙整並進行即時分析資訊,優化並效率管理資料,另外透過AI的學習運算,提供更優質的消費者體驗。

虛擬網路:不同於傳統網路,混合式或軟體方案例如NFV會導致出現虛擬瓶頸,包括CPU效能、記憶體不足、內外I/O的需求瓶頸等運算資源的問題。NetApp等儲存設備的優化資源將能夠協助解決這項挑戰。

企業數位轉型需要訴諸一個能夠讓資料無縫連接,並促成資料交換的基礎設施。日益增長的連接性需求,讓電信服務或雲端供應商有機會為他們客戶的基礎設施進行現代化、提供自動化服務交付和轉變營運方式,將企業用戶帶往雲端服務市場。

<本文作者:林松源,現為NetApp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