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M

善用代管業務加速創新 DCIM強化營運敏捷度

2018-07-12
許多供應商已經注意到,資料中心的整合正在讓混合IT成為交付業務成果的一種方式。無論是雲端寄存(Hosted Cloud)、託管服務供應商(Managed Service Providers)或是主機共置資料中心(Colocation Data Center),IT即服務(ITaaS)供應商將企業內部資料中心工作負載轉移到混合IT工作負載代管解決方案,以便交付獨特的服務與價值主張。
透過他們的配合與整合能力,供應商將服務型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打造成高價值的業務成果。

技術與供應商業務模式的加乘作用,造就了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利用進階安全性、虛擬機/網路、低延遲合作夥伴/租用戶網路,以及與開放原始碼技術等雲端技術元件,有助於實現彈性且標準化的工作量管理,同時加速租用戶的佈建,改善服務層級,降低風險,彈性地因應市場機會。

由於資料中心複雜的生態系統與實體限制,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將可能產生新的營運挑戰。這些挑戰影響租用戶體驗與供應商的投資報酬率以及盈虧。彈性化資料中心生態系統的營運挑戰可能包括:

‧根據客戶/租用戶或業務需求,排定重要元件的佈建,以優化空間使用(如空間、電力、冷卻)。

‧在全面管理業務服務層級與自動化全球生態系統的同時,進行本地端智慧型基礎架構的自動化。 ‧追蹤資源分配,啟動生態系統支援租用戶。

‧採用統一的營運與專案系統,進行跨團隊活動的協作。

‧啟用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控制,與客戶/租用戶的業務服務層級協定一致。

混合式IT與營運敏捷度

營運敏捷度是企業組織能夠快速適應業務或市場變化的能力。如果企業組織擁有卓越的敏捷性,就能夠因應新競爭對手、利用顛覆性技術,或是應對突然變化的市場條件。

對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解決方案的供應商而言,橫跨所有業務模式與服務的營運敏捷度,取決於如何規劃並提供IT、資料中心與設備管理跨功能團隊更多自主權。當這些供應商也能確保基礎架構及水電供應商合作順暢,一支專家團隊便因此誕生。透過協作,該團隊便能將所需的資源,應用在解決業務成長所帶來的各種營運挑戰。

營運敏捷度協助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將核心網站元件優化並帶來利潤。因此,敏捷度改善了租用戶服務、網站營收,並獲得在全球和地域市場上具有競爭力的地位。利用智慧型基礎架構與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 (DCIM),核心營運敏捷度的優勢更加顯著。這有助於企業組織輕鬆應變工作量的變化和挑戰,使服務呼叫更加有效、提高效果,最後還能減少或排除停機時間。

業務模式考量

對於雲端寄存、託管服務供應商與主機共置資料中心業者而言,又該如何考量?以下將分別說明。

雲端寄存

雲端寄存模式通常是設定完善,高度自動化的生態系統,利用跨資料中心、設備資產、用電與電信資源、安全性的智慧型基礎架構。在標準的實體部署中,雲端寄存模式啟用了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流暢且可預測的服務。藉著直接構建、管理與將變化最小化,雲端寄存模式大幅提升效率同時,亦降低了停機風險。

隨著營運敏捷度的提升,雲端寄存供應商便能藉由與智慧型基礎架構供應商在DCIM上合作,透過即時的根本原因分析、記錄歷史使用時間點以及累計容量/用電/散熱的使用,以便改善生態系統效能,主動監控用電與散熱資源。另外,也可用於改善網站管理和吞吐量分析。提升營運敏捷度可以加速事件分析,基礎架構相互依賴性能配合企業專案管理系統,提高專案效率,提升交付服務的品質。

託管服務供應商

託管服務供應商模式係可自行定義的生態系統,依照租用戶需求發展提供客製化。非標準化且獨一無二的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託管服務供應商可以利用智慧型基礎架構,不過他們的DCIM或監控解決方案可能只是策略性地鎖定目標,而非一套策略性的解決方案。著重租用戶型的「託管服務」交付項目,可在審視協作營運敏捷度時,發現系統性生態系統。

託管服務供應商提升營運敏捷度,能與智慧型基礎架構供應商協作,在標準化網站配置、技術更新與DCIM型智慧系統,改善生態系統效能。如此可帶來更加標準化與預先配置的設備部署,例如機架組裝與將架子裝設至PDU與機架UPS系統,從序列、KVM與服務處理器,到熱能管理系統。這些智慧型基礎架構方面的改善可以促進成長,降低佈建服務所需的時間,提高效率與可用性。同時也交付了更為有效的主動監控,產生可操作的資料與更加準確的資源追蹤。

主機共置資料中心

主機共置資料中心模式著重在所需資料中心的機械、電器、安全性與安全設備,佈建閒置頻寬租賃。在此模式中,租用戶提供資料中心資產,包括機架與機架內容(伺服器、網路、SANs、機架PDUs、UPS與散熱器)。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完全非標準化且獨一無二,因為在供應商控制之外,所構建的資料中心配置。主機共置資料中心供應商,可以利用智慧型基礎架構以及租賃的閒置頻寬,不過傳統上這是他們職責所在。近來,主機共置資料中心供應商發現,將DCIM監控與管理拓展至租用戶租賃頻寬,作為精細化、可收費的DCIM服務,頗具價值。


▲資料中心的整合正在讓混合IT成為交付業務成果的一種方式。對混合式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解決方案的供應商而言,唯有橫跨所有業務模式與服務的營運敏捷度,才能解決業務成長所帶來的各種營運挑戰。

主機共置資料中心供應商能利用敏捷度,針對智慧型基礎架構供應商在標準化網站配置、技術更新與DCIM型智慧系統進行協作,來改善生態系統效能,同時提升租用戶子生態系統的效能。這提供了與託管服務供應商模式相同的標準化及預先配置組裝的優點,在簡化擴充與服務同時,還提高了效率、加強了跨系統與跨租用戶資產的可用性與能見度。

結語

企業透過混合IT工作負載代管業務來提升營運敏捷度與創新,已經成為提高競爭優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DCIM解決方案可以協助雲端寄存、託管服務供應商與主機共置資料中心等業者進行全面洞察,從而改善生態系統效能、監控用電與散熱資源,提升服務交付的品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