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管理平台大搬風 趁早無痛遷移vCSA 6.7

由於vSphere 6.7版本中的vCenter Server for Windows管理平台會是最後一個Windows vCenter Server版本,後續的vSphere版本只會釋出採用SUSE Linux所打造的vCSA管理平台,因此本文將說明如何將現有建置的Windows vCenter Server管理平台遷移至新一代採用SUSE Linux的vCSA管理平台,並透過VAMI管理介面來掌握vCSA管理平台硬體資源健康情況。

在2018年4月17日時,VMware官方正式推出新一代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解決方案VMware vSphere 6.7版本。同樣地,整個VMware vSphere虛擬化基礎架構中,相關重要的運作元件及各式平台也同步推升至6.7版本,包括vSphere ESXi 6.7虛擬化平台、vCenter Server 6.7管理平台、vSAN 6.7軟體定義儲存、VMware Cloud on AWS混合雲解決方案等等,如圖1所示。


▲圖1 VMware vSphere 6.7 Hybrid Cloud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官網 – Introducing vSphere 6.7)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新一代管理平台vCenter Server 6.7版本的釋出,VMware也在官方部落格中正式宣布,在vSphere 6.7版本中的vCenter Server for Windows管理平台,將會是「最後一版」的Windows vCenter Server版本,這表示在後續的vSphere版本中,VMware將只會釋出採用SUSE Linux作業系統所打造的vCSA(vCenter Server Appliance)管理平台,如圖2所示。


▲圖2 vSphere 6.7將是最後一版包含vCenter Server for Windows的版本。(圖片來源:VMware vSphere Blog - Which vCenter Server platform should I use - Appliance or Windows?)

那麼企業或組織當中的VMware vSphere管理平台,倘若已經建構在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平台上,是否有方式可以將現有Windows vCenter Server管理平台中的資料,例如資料庫檔案、VM虛擬主機效能資訊、vSwitch虛擬交換器組態設定等等,無縫式地遷移至VMware官方所建議的vCSA(vCenter Server Appliance)管理平台上呢?本文所要說明及實作的重點,便是著重於如何將企業及組織中「現有」的Windows vCenter Server無縫式遷移至新一代的vCSA 6.7管理平台當中。

考量Windows vCenter Server遷移至vCSA管理平台

首先,管理人員必須要先確認現有的Windows vCenter Server運作版本及部署模式,是早期的5.5版本還是較新的6.x(6.0或6.5)版本,部署模式為採用所有運作角色All-in-One的「Embedded」模式,還是各種角色分散運作的「External」模式。

當管理人員確認Windows vCenter Server運作版本及部署模式後,才能夠決定後續要執行遷移至vCSA管理平台的操作步驟有哪些,如圖3所示。


▲圖3 Windows vCenter Server遷移至vCSA管理平台步驟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 Docs - Overview of Migration from vCenter Server on Windows to an Appliance)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