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urtech Fintech 網路金融 手機銀行 金融科技 客戶體驗 法規遵循 金融 資料

資料驅動金融轉型

2018-06-22
新型的金融服務解決方案如Insurtech和Fintech帶來更多創新與挑戰,平台的運作模式改變了金融的營運。金融改革不再是一種口號,當分行逐漸由科技取代,整體顛覆性業務改革挑戰著各家金融服務業的營運長,對金融產業的發展與 IT 資料中心建置的思維。
金融產業正面臨數位轉型的巨大壓力。客戶的服務模式也正從傳統金融轉向為網路金融(Internet Finance),電子銀行、網路銀行、手機銀行等也屬於此類範疇。新型的金融服務解決方案如Insurtech和Fintech帶來更多創新與挑戰,平台的運作模式改變了金融的營運。金融改革不再是一種口號,當分行逐漸由科技取代,整體顛覆性業務改革挑戰著各家金融服務業的營運長,對金融產業的發展與IT資料中心建置的思維。

有鑒於「資料」是所有企業賴以生存的有價資源,在時間、技術和預算等傳統挑戰的限制下,金融產業該如何透過數位化轉型以資料實現變革的能力?擁有150年歷史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法國銀行業三巨頭之一)為尋求轉型,依靠NetApp混合雲策略和資料管理解決方案來優化性能,讓遍及32個國家的14萬名員工,透過8,000個Wi-Fi熱點建置和45個商業應用程式開發,利用平板電腦來共享平台上的所有資料。員工可藉此提供給客戶更優質的客戶體驗與靈活快速的產品上市時程,加快銀行的數位化轉型。

對於金融行業來說,採納巨量資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現在只有一些機構將資料與分析視為優先需求,為了實現顯著的效益,銀行和金融服務機構需要採行下列步驟:

符合客戶體驗的量身資料:資料早已成為每家企業的命脈,透過人工智慧 AI技術,從這些資料中萃取深入洞察、預測分析、優化體驗等,以提供有利於行動的智慧情資,大幅改善數位客戶體驗,能夠幫助數位客戶運用前瞻洞察而做出資訊完整的決策。

資料自我感知與掌握端對端能見度:資料能自我感知調整、傳輸、分析,不僅可以創造資料新的價值,企業主知道資料存放在那裡,以及資料如何在私有或公共雲端和不同的地理區域移動,有助於外部資料應用保護、隱私、管理與主權控制。

簡化資料管理:行動數位化的使用需求,也意味著資料的巨大增長、儲存和歸檔交換等需要快速敏捷。從跨地域和端到端的運算到可視性,為公司的所有資料提供一致程序與介面,減少營運風險和混淆。

資料法規遵循:如NetApp SnapLock功能,能維護Always-on安全性,可主動偵測基礎架構的效能異常,確保金融服務維持24小時運作,並確保遵循規範義務和內部IT治理規則。

趨勢就是未來,純線上網路數位銀行,使用簡便App辨識身份、開戶流程、客製化的銀行服務,跟傳統銀行的形象已經大不同。因此,掌握今天的資料,利用它們的力量來保持領先,成功面對資料儲存與管理上的難題,提供便利生活和促進商務成長的銀行服務,方可順利踏上數位轉型旅程。

<本文作者:林松源,現為NetApp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