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ervices API經濟 微服務 SOA 製造業 虛擬化

三步驟搶進API新經濟

2018-06-01
在企業營運模式加入API,不僅有助於提升服務能量、催生創新,還能夠進一步加速體驗服務的成形。
相較於以前的企業營運模式較為單一,在萬物互聯的現在,企業的商業模式極為多元。舉例來說,現代的製造業除提供產線製造服務,更進一步將製造服務虛擬化,打造一個開發創新的平台,串聯產業生態體系的夥伴與客戶,將企業內部的核心資產、產品設計與可製造性設計服務、製程技術及封裝測試等服務以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API)的方式開放出去,加速彼此的創新服務能量。

除了製造服務虛擬化之外,還有不少企業透過API進行「混合式商業模式」,如大型電信集團透過數位服務平台(Digital Service Platform,DSP)以自行開發或攜手夥伴的方式進行「(時間)短、(速度)快、(頻率)高」的產品開發,快速回應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

換言之,對企業來說,以API為基礎發展的新經濟(生態體系)不僅有助於提升競爭力,還可以墊高進入門檻,讓其他新進者無法快速搶佔市場。不過,想要打造專屬的API生態體系與形成新經濟可不是件容易事,至少會面臨以下三個挑戰:

第一:快速推出可商業化的服務。為確保企業可以快速的將數位資產轉換為API供後續利用,建議企業以微服務(Microservices)架構的方式逐步重構應用服務,如此一來,不但開發人員能利用API加速創新,還可以將API做為混合雲的溝通橋樑,串聯裝置與物聯網上的各種數據資料,打造以消費者體驗為核心的全新獲利模式。

第二:可支援API新經濟的底層平台。為確保企業可以透過API快速、穩定、高效且安全的跟合作夥伴與客戶互動,需要一個支援開放的整合式平台予以支援,藉此強化服務、應用程式、數據與系統的數位黏著度,讓企業可以快速的因應市場需求調整、優化產品服務。例如,透過IBM API管理分析平台與IBM DataPower確保企業可以因應行動、雲端、API、Web、面向服務架構(SOA)和企業對企業(B2B)工作負載而打造的一個安全和整合平台。

第三:以數據分析持續不斷優化API服務。企業可以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或人工智慧等技術持續不斷從API蒐集到的跨產業多元數據資料中,進一步萃取出市場洞察,以此作為優化服務與商業模式,這也是API新經濟之所以能讓卓越企業趨之若騖的原因。

總的來看,API釋放了企業服務與數據資料的無限可能,藉由將來自不同夥伴的API相互整合的方式,企業可以更快、更好地推出混合式服務體驗,同時,還可以透過數據分析的方式取得洞見並將之分享以獲利,建立可以延伸服務網絡的全新獲利模式。

<本文作者:許仲言,現為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